2009/04/19

[戰報]妖精奇譚+楚越舟戰

(妖精奇譚,很久沒玩了,拿出來複習一下。)
上週五下班,跟同事玩了兩場遊戲,一場是「妖精奇譚」,一場是「楚越舟戰」。

「妖精奇譚」這個遊戲,其實就像「魔法風雲會」的輪抽。
大家一開始,會有5張牌,然後選1張後,剩下的牌順時鐘傳給下一家。
等到所有的牌都抽完後,就開始打牌。

每一回合,只能出3張牌,剩下的2張,就成為棄牌。
四回合後,計算台面上的分數,總和最高者獲勝。

而每回合輪抽的方向,依序是:順時針、逆時針、順時針、逆時針。

這類的遊戲設計,挺有意思。
由於要輪抽,因此,即使手中的牌再好,也大概只會剩下2張在手裡,其他都被拿走了。因此,要打何種策略,一開始就要決定。

此外,也因為輪抽,所以,你會知道下一家的牌大概是什麼,有時候拿牌,就變成不是用來加分,而是防止對方得更多分數。適時的扣牌,成為了另一個戰術的考量。

牌面上的種族,大概有人類、妖精、龍族、不死。所以,常常會跟人家有搶牌的情況發生。

這一場,因為手中拿到不少不死族的牌(一開始沒有選,但都會被傳回來),所以,穩固的基本盤面後,我就有打算要主打不死系。

由於路王知道有人會拿不死系,所以,前面的時候,還拿了一張獵殺不死系的牌。幸好,那時候,我沒有急著出。

最後,我靠著那張可以變身的牌,終場以39(頭目):38(教堂玲):32(路王),勝出遊戲。

感想:
1.這場我「與世無爭」,所以,最後會贏,還挺意外。

2.教堂玲每次嚷嚷,說自己的牌不好,但實際上,連很難湊到的牌都給她拿到,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走人類+龍+惡魔路線,龍跟人類都只拿一種,選擇單純,好像比較容易衝高分。)

後來,教堂玲的學生回來看她。於是,就拉了那位小朋友一起玩「楚越舟戰」。
遊戲簡單易懂,所以,在場的人,除了我,其他人即使第一次接觸,也都能很快就上手。

前面幾場,我們都很快就表明身份,所以,就是靠隊友默契與抽到的牌來決定勝負。

有一場,我跟路王是同隊,連續用弓箭手攻擊同一家,導致她的手牌剩下3張。
原本勝券在握,我還拿到暴風雨,結果,那位學生,居然用了間諜,換了我的手牌,當場,局勢逆轉,到手的勝利,就這麼給飛了。

最後一場,最好笑。路王是越軍,我是楚軍,又是他下家。
而手中,剛好又有暴風雨。所以,就決定給路王來個驚喜,第一張牌,就出了「槳」,讓路王以為我是同隊的。

輪到教堂玲的學生時,她也出「槳」,路王此時很開心的說:哈!想用暴風雨這招!(路王認為我是隊友,所以,就把真正的隊友,誤認為敵方。我的策略成功哩!)

教堂玲是最後一家,她也出「槳」,此時,除了教堂玲的身份是大家都確認的(路王打從一開始就不相信教堂玲;而教堂玲的學生還不會使用心理戰,所以,她出什麼,就等於表明身份;而我誤導路王,讓他看不清楚事情真相。)

這樣一來,連續4張「槳」,弄得路王有些迷糊了。於是,他就不管,繼續出「槳」。
「暴風雨」雖然是一張可以瞬間逆轉局勢的牌,但幾次經驗,這張不能太晚用,否則,連出得機會都沒有,就被直接獲勝。

眼見加分來到「16」,為了避免計謀失敗,我使出了暴風雨。

路王看到,原本還很開心。後來仔細想想:不對!你不是跟我同隊嗎?怎麼會出這張?

當場,所有人都笑翻。

後來,情勢就被我跟教堂玲所掌控(她也有一張「暴風雨」)。
就這樣,路王輸得糊里糊塗,冤啊!
(充滿歡笑的遊戲,常常使人意料不到。)

心得:
1.這個遊戲,很受小朋友歡迎。大人的話,玩過幾次,就會開始耍心機。

2.換牌的技巧也很重要。通常,如果我是越軍,我就會換給對手越軍需要的牌「槳」,讓對方幫我划船。很賤吧!

3.弓箭手最好集中攻擊,讓其中一家能出的牌變少,對我方就更有利。相對的,如果被弓箭手攻擊者,只要你有「間諜」這張牌,就可以立即反制,當下,局勢就有可能逆轉喔!

4.「暴風雨」可以一次逆轉,但千萬不能太晚用。否則玩過頭,就會被人家順風下去,連出的機會都沒有。

5.遊戲的獲勝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直接超過「25」,另一種是牌庫抽完,看船靠近誰那邊,誰就獲勝。因此,除非牌很好,否則,建議作戰方式,就是以最後幾張牌,來決勝。想辦法讓船在牌庫抽完時,靠近自己的目標即可。這樣一來,特殊牌的使用上,時間點會抓得更準。

6.隊友的默契很重要。如果你是最後一家(例如:教堂玲),看見牌面上都是加分,表示你的隊友手中一定有張「暴風雨」,此時,就可以幫忙順勢加一下,但不能加太多,免得被對方一口氣達陣。如果你是敵方,那麼,牌面上都是加分時,就不能跟著再加,必須出「鉤」來減一下分數,除了表明身份,也讓船盡量靠近「0」,避免被暴風雨一吹,想追都追不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