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戰報]楚越舟戰

(這是今天玩的「楚越舟戰」,是國人自製設計的遊戲喔!)
這是國人自製的桌上遊戲,日前是在「小古桌上遊戲俱樂部」看到後,連結過去,發現還不錯,於是,就給他下單買了一副來玩。

(「楚越舟戰」開箱照,遊戲配件與說明書,感覺還挺不錯的。)

遊戲的玩法很簡單。
1.兩個玩家,一人扮演楚軍,想辦法把船拉到超過「-25」分,就算贏。另一人扮演越軍,想辦法把船開到「25」分,就算成功逃離。

2.每個人一開始5張手牌,然後打一張,執行效果,抽一張補牌。

3.牌庫抽完時,若雙方沒有人達成勝利條件,則看船的位置,比較靠近那邊,誰就獲勝。

(簡單講完規則後,立刻擺好陣型,準備廝殺了!)

特殊牌說明:
1.談判:立刻將船拉回到「0」的位置。
2.弓箭手:抽對手一張手牌(不能先看過才抽)。
3.斥候:先補一張手牌,然後看對手的手牌,抽走2張,然後換給他2張。
4.間諜:先補一張牌,然後跟對手換全部手牌。
5.暴風雨:立刻將船移動到相同數字,但不同符號的位置。

因為遊戲很簡單,加上作者本身有講過,這是類似拔河的遊戲,利用簡單的加減,配上特殊卡片,使得遊戲進行很流暢,也很有趣味與變化性。

下課的時候,抓了一個學生來幫我測。

第一場,由我扮演楚軍,學生扮演越軍,十分鐘內,牌庫抽完,雖雙方沒有達到勝利條件,但因為船在「-9」比較靠近楚軍,所以由頭目勝出。

後來第二場,玩了四人對戰。我還是扮演楚軍,但另一家尚不知道是誰。
由於雙方事先彼此不知道身份,因此,在打過一輪牌後,雙方的陣營就清楚了。
結果,兩位班上男生聯合的越軍,在特殊牌的搭配良好上,儘管有一度,我使用了暴風雨,把船吹向楚軍,卻被下家又吹回去。跟我對家的女學生,可能是默契還不夠,沒辦法中斷他們的攻勢,終場,就只能看他們乘著強風,往越軍陣營逃去。

第三場,又玩了一場四人戰。這次,我換扮演越軍。
運氣很不錯,手牌一看,兩張「+9」的強風,讓我一開始,就吹往越軍到「9」的位置,接著,下家剛好又是自己人,繼續吹。雖然扮演楚軍的學生努力頑抗,甚至已經想好要用「暴風雨」來反制,但可惜的是,她沒有想好,我們這邊是兩家連出。終場,不到三分鐘,遊戲Call Game,越軍再度揚長而去。

總計三場「楚越舟戰」,楚軍VS越軍,1:2落敗。

心得:
1.遊戲本身不貴,對常玩桌遊的玩家來說,200元,可說是非常便宜。但對小學生來講,負擔就有點大了。

2.規則簡單,節奏輕快,而且有組合技可以使用,是個不錯的小品遊戲,適合家庭聚會與對小朋友的教學。

3.小小建議,雖然用小木塊代表船,但如果它真的能夠是一艘小船,像遊戲畫風一樣,那感覺一定更讚!

4.遊戲過程中,發現一個問題:由於是互坐對面,因此,如果照牌面上的數字加減,都不會有問題,但如果照中文字面,往右走、往左走,就會出現不小差異。而且,如果是四家玩,另外兩家,左右又跟我們不一樣,變成了上下了。這一點,已經跟作者反應過,他表示,二版時,會更正。不過,在玩的當下,我就先行修正,叫小朋友直接看數字即可,玩起來還挺刺激。

5.裝卡套的過程中,我是拿「5.7X9」大小的卡套來裝,剛剛好。但其中「楚軍」的一張陣營牌,力道沒抓準,有小小的折到,害我心疼了一下。後來,為了避免這個缺陷,在抽牌後,被人家猜到陣營,我又在後面塞了名片紙,擋住凹痕處,這樣一來,就比較OK了。

有興趣的玩家,不妨去作者的部落格:「PONGUM GAMES」看看喔!

3 則留言:

  1.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購買,也很高興可以看到精采的戰報。

    不知道是否能讓我轉錄戰報的文字部分到網誌上,我會附上網站連結與您願意附上的筆名/本名。

    最後,小船我也想過,不過創業初期資金有限,如果第一版反應不錯,我在第二版應該會試著開模,做小船出來。

    koala

    回覆刪除
  2. 呵呵!感謝Koala兄的賞識,當然OK啦!

    好遊戲,值得推!

    回覆刪除

  3. 頭目你好,我是 Koala,因為今年我計畫要將楚越舟戰改版,接下來會加入角色卡,讓大家在遊戲時更有代入感,並且可支援奇數人的遊戲。

    冒昧打擾是想了解,在你接觸這套桌遊之後,有沒有什麼地方改善之後,會更好玩的呢?以及有沒有什麼是你認為加入會讓這套遊戲更加分的元素呢?

    如果有的話,還請不吝與我分享,我的email是 freefingmail .com ,先謝謝你的大方分享,祝遊戲愉快!

    椪柑遊戲 Koal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