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戰棋]心得分享:戰槌+戰爭機甲

分享一下我當天遊戲的心得:
1.WH我還是新手,經驗還不夠多,但感覺起來,WH寫完軍備,佈完陣,大概就會知道勝負了。不過,那種指揮大軍作戰的感覺,真過癮!

2.WM跟WH比起來,是個充滿創意打法的遊戲。節奏很快,而且隨時會有逆轉的情況出現。因此,玩WM時,要拋開一些舊思維,有時候,就是跟他賭一把。連續combo技施展下去,很可能瞬間風雲變色。另外,這個遊戲好玩的地方,在於沒有說不能攻擊自己的單位。因此,適時的「犧牲」自己單位,去擊殺對手,效果往往很不錯。

3.吸血鬼真的挺變態,我想的很久,依舊想不出啥軍備可以克制。
不過,根據我之前玩40K、WM等經驗,玩戰棋有個很重要的想法:配軍備,應該要以不知道遇到誰的情形下去配置。所以,那種專門寫來克某種種族的軍備,或者,鑽研規則找漏洞的玩家,有時候,贏得很爽,但我們卻不喜歡跟他玩。這類型的玩家,在國外,稱為Cheese。至於詳情為何,就請您上戰金搜尋一下吧!

所以,目前綠皮對吸血鬼,無解...

4.昨天玩卡鐸時,兔子很訝異我為何讓加各那特往前奔跑,卻不是破壞者?我想,每個人的玩法不同。

這邊就說說我的經驗:

(1)卡鐸起始盒,就只有三個模型。加各那特,完全近戰型,沒有射擊能力。破壞者,兩者兼具。因此,在東西少的情況下,我要做最有效的利用。讓加各那特往敵人方向跑,越快進入近戰,對我越有利,讓他在後面,對手的焦點,就很容易鎖定破壞者與索夏。

(2)破壞者,其實才是這個起始盒的主力。有14吋的碎石砲,唯一可以射擊又有力的武器(就別太指望索夏的槍了 )。因此,加各那特在前壓迫,破壞者在後面推進,兩者相輔相成,可以把對手逼到我預設的戰場。這樣一來,卡鐸軍就可以在傷亡較少的情形下,與對手決戰。

(3)笨鳥是新手(我的WM大概有1500+)走位與佈陣上,都有出現漏洞。也因為他忘記席格納的長矛號可以導引法術,所以對卡鐸軍來講,壓力就減少很多。否則,地震術狂放,卡鐸反而要受到限制。如此一來,預設戰場的選擇權,很有可能落到席格納一方。

(4)放大絕要抓準,不要吝惜。有玩家會捨不得,想要等最佳時機再放。問題是:WM的節奏很快,打法又很有創意。往往等你想要放的時候,先機已失。因此,在對手的回合時,其實自己就要想一下,等一下要怎麼組合自己的攻勢。當然,這部分還是得視對手後來的走位來決定。所以,我通常是輪到我之後,想了一下,決定好戰術,就很快執行。這是我認為玩WM應該會有的情形。只是,這方面,我們沒有很嚴格去要求。所以,有時候玩一場WM,會花不少時間。在國外的比賽,7分鐘就換邊。這點,倒是值得玩家們思考。

畢竟,WM標榜的,就是快速與熱血,而我也喜歡這樣的格調。

(5)席格納方面,後來有教笨鳥怎麼使用。老實說,席格納的起始盒,我覺得還挺強的。雖然史崔克的大絕沒有索夏的變態,但整體上,都很好用,加上有三隻機甲可以利用。隻數多,往往有其數量上的優勢。儘管最大隻的跟卡鐸比有點差距,但抓好時機,衝過去扁一頓,卡鐸的機甲,也會很受傷。

法術部分,加DEF跟加ARM的,要看情況使用。加DEF,就是讓射擊不容易命中。而且,就算是蓋版武器,一旦沒命中,以機甲來說,偏誤也不會傷害多大。

至於加ARM,那是準備要硬吃傷害。兩者的使用時機,可以斟酌當時狀況決定。

地震術,這個法術超實用。主要是它會knock down,而且範圍版5吋,超大。必要時,震倒自己的機甲也沒關係。它可以讓對手喪失移動或者攻擊。而且,也讓被震倒的單位,失去原地射擊的優勢。這樣一來,動能有限的情況下,對手要不要增幅,要不要施法術,都會「動一髮牽全身」。

那天的連續攻擊,相信有把兔子嚇出一身冷汗。
笨鳥,看過之後,期待你下次的表現囉!

(6)有玩家問:我的史崔克怎麼不移位...等等。老實說,是我搞錯一個規則,以為被knock down後,不能施法。因此,才會沒有放大絕,也沒有做卡位移動。另外,我本來就打算那一回合Call Game,所以,卡位移動上,沒有做更安全的設想。

不過,在經過昨晚詢問號稱WM&HD字典之稱的darkbing後,史崔克在索夏放大絕的那一回合,並不會受到索夏武器的攻擊。最多,就是她的法術傷害。(這是當時的狀況)

但嚴格講起來,還是有機會一次格殺史崔克。

索夏移動+Wind Rush+大絕+一個法術攻擊。
破壞者增幅傷害,射擊史崔克。
史崔克可能就會這樣趴了...XD

以上幾點心得分享,很開心跟大家一起在卡卡城玩,現在多了卡城這個據點,要玩WH、WM甚至40K,都可以約戰了呢!

下次,我就帶我的卡鐸大軍,向卡城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