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SK】S2:War Of The Rats(2)

這兩年,因為ASL的關係,認識了世界各地不少朋友。

這場,是我跟馬來西亞的朋友「BL Lee」,利用VASL,以PBEM的方式,完成的另一場SK遊戲。

對BL來說,這是他第一場完賽的SK;對我來說,則是第二場「S2:War Of The Rats」(我以為戰報已經發過了,結果,居然沒有......XD)

BL是進攻的德軍,我是俄軍。

上圖,就是第一次打過後,第二次再玩時,佈置所做的調整與改變。

以下,是以俄軍的角度,所寫的戰報。

【一上】
在跟小宗打完過一次後,對於這個劇本,我有在思考過。那一場,其實我的設置並沒有很好。只是運氣比較好一些,所以最後獲勝了。

這次,在部署上,做了些調整。

雖然事後有問了羅賓,他覺得俄軍佈陣,可以在後面一些。但在跟BL玩之前,有以「如果我是德軍」的角度去思考過,所以,才把幾個426班,放在街道旁的屋內,目的,是避免德軍推進過於順利。

由於BL剛學,所以,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射擊。

一上結束時,德軍試圖在左路推進的單位,被打成潰散;俄軍在左路的防守426班,也是被打成潰散,退往後方重整。

德軍整體的戰線,並沒有推進,雙方依舊隔街對峙。

【一下】
由於俄軍左路潰散的426班,沒有重整回來,加上預計的目的達成,所以俄軍便放棄左路目標建築物的控制,退往中央。

在當時,覺得自己這樣做,還滿果斷的。

但現在回頭看,卻發現:退太快了。應該可以再多撐一下,讓德軍不要那麼容易拿到。

只是,就推算來說,德軍還是能夠在第二回合拿下,俄軍如果不退,那麼,犧牲是否值得?如果改成保存有生戰力呢?

就結果論來說,俄軍原先的計畫是已完成,但即便是此刻,仍然無法對當時的決定,有一個肯定的答案。

至於其他兩路,中路的一個俄軍班,被壓制在屋內,無法回到原本的崗位堅守,變成門戶大開;右路的另一個俄軍班,在德軍威猛的火力下,潰逃到後方去。

雖然德軍沒有推進,但這一波的防禦攻勢,已經讓場上3個俄軍班,無法戰鬥。

O.S.俄軍的426班,士氣好低啊!又是徵召兵,翻面士氣更低,實在不靠譜.....

【二上】
左路建築物棄守後,德軍果然就大軍推進。但事實上,俄軍也無法阻止德軍的腳步。只能提前退守、換防 。

中路的德軍,則再次嘗試過街,因為缺乏有效掩護,所以又被俄軍給擊退,共有3個班,潰散在對街屋內。但儘管如此,德軍仍然派出一個長官,攜帶DC過街,準備讓俄軍吃一下30FP的威力。

由於DC的威力過於可怕,因此,俄軍拼命防守,總算壓制住了德軍的長官,暫時無事。

右路的德軍,則不敢貿然前進。推進一個班後,其他繼續躲在屋內,與俄軍隔街對射。儘管如此,卻也讓右路的俄軍,無法前去支援中路。

【二下】
不得不說,雖然俄軍有著自己的計畫,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原本想倚靠J8這處位置,繼續阻擋德軍,但左路德軍的火力過於凶猛,逼得俄軍節節敗退。

中路部分,為免夜長夢多,俄軍派出了1個班前往K5,狙殺德軍長官。雖然差點被德軍長官牽制在近內 ,但憑藉火力優勢,還是將帶著DC的德軍長官給擊殺。

右路部分,德軍再次發揮凶猛射擊火力,結果,俄軍的1個班,又被打翻,守得左支右絀,十分辛苦。

【三上】
左路太早棄守的後果,現在浮現了。

德軍先是逼退了J8的俄軍後,9-1的長官,率班守住H6;另外2個班,則佔據G9,伺機而動;同一時間,更是派了9-2的長官,帶著FT,藉著建築物的掩護,推進到了K9,準備對俄軍BBQ,偏偏俄軍沒有反擊的手段,只能看著他逼近。

中路建築物的上方,德軍發起了另一波攻勢,2個班殺入了K5,與俄軍1個班肉搏。雖然具有2:1的兵力優勢,但俄軍此時突然神勇起來,擋住了攻勢,將德軍2個班鎖在近戰。

右路雙方則依舊沒有什麼進展。

雖然如此,但德軍在中路發起的兩面夾殺攻勢,讓俄軍吃足了苦頭,讓原本只是零星的交火,變成了正面交鋒。

【三下】
原本預計要堅守兩回合的中路,此時面臨了最大危機。儘管不願意,但俄軍此時別無選擇。

所幸,之前潰散的俄軍單位,重整回來了。此外,援軍也提早抵達。

雖然又再次被打亂了計畫,但經過盤算後,決定堅守中路的建築物。

同一時間,增援了2個班的兵力,殺進了K5,消滅了德軍1個班。

右路部分,德軍再次出現凶猛火力,又有俄軍班被擊潰,但局面尚在俄軍可接受的範圍內。

【四上】
因為是PBEM關係,所以回檔的空檔,BL有去參加線上的SK教學。學習的成果,在之後的回檔,就立刻呈現。

雖然在K5的德軍,被俄軍鎖住,但此時的德軍,決定不冒險,打算用1個班換3個班:在J5的長官,率班對K5射擊(是,自己人都打)。

相鄰的火力,果然可怕。

結果造成俄軍2個班潰散,德軍則付出了自己班也潰散的代價。

而之前在中路上方潰散的3個德軍班,在長官的協助下,也都重整回來了,並且快速往右路推進,開始收縮包圍網。

至於中路下方的9-2長官,原本想繼續對俄軍BBQ,卻在此刻,把FT弄壞了,讓俄軍不禁大聲叫好!(這9-2長官帶FT,實在很討厭啊!)

O.S.這裡,我們玩錯了一個地方。中路K5被自己人打成潰散的德軍,是無法潰逃的,因為不管怎麼退,都會與俄軍相鄰。在SK裡,是直接被殲滅。

【四下】
在解除了中路下方俄軍被BBQ的危機後,俄軍守住中路建築物的信心大增。

只是,德軍的射擊火力,又開始凶猛了起來。

雖然在中路下方,俄軍派了527班前往M9支援,打算消滅9-2的德軍長官,卻被德軍火力給逼退。

所幸,中路建築物,還有不少俄軍單位在。

於是,另一個527班,退往右路,為最後的攻防做部署。

【五上】
德軍再次施展夾擊的戰術,分成兩路,殺入近戰。

M6的俄軍班,不敵德軍,在近戰中,長官與班一起被殲滅。

而L6,原本也覺得守不住了,德軍共投入了1個長官+3個班的兵力,要殲滅只有1個長官+1個班的俄軍。

俄軍長官雖然負傷,但卻與俄軍班一起困住了德軍的主力,讓德軍無法完成佔領任務。

【五下】
中路的攻防戰,來到了最激烈的時刻。

對俄軍來說,之前的計畫,已經奏效,將德軍的攻勢,拖入第五回合,成功守住了三回合。

但,此時,德軍再次發揮凶猛的射擊火力,M6的德軍班,帶著LMG,把對街的俄軍FG,打翻掉了1個班。

俄軍雖然嘗試過攻擊,卻對M6德軍莫可奈何。

還好,ASL很公平。

此處雖然對俄軍不利,但在L6的近戰,卻再次發揮戰鬥民族的本能,在1打3的情況下,再次存活,並且繼續牽制德軍。

結果,造成德軍無法在五回合結束時,攻佔2處目標建築物。

【六上】
L6近戰的挫敗,造成德軍士氣重大打擊。

如果L6有在第五回合順利結束,那麼最後右路的O6目標建築物,將會是本次戰鬥,最激烈的攻防。

為此,俄軍做好了各種應對與準備。

但,ASL又再次向人展示了它的魅力。

儘管這只是SK,但不到最後,誰也沒有必勝的把握。

ASL是公平的。

M6內的德軍機槍班,此刻發揮了最大、最兇猛的火力:射殺了O6建築物內9-2的俄軍長官、半個俄軍班(另外半個班潰散了)、擊潰了俄軍的機槍班、並且壓制了最後一個俄軍班。

天哪!整個俄軍FG,就這樣完全瓦解,搖搖欲墜。

之前的失意,此刻德軍全討了回來。

勝利的天秤,再次倒向了德軍。

只是,德軍最後的判斷,出現了問題,沒有全力攻向右路的建築物,讓俄軍不用任何反擊,就守住了最後的建築物。

就這樣,俄軍僥倖獲得勝利。

【感想】
1、雖然這是BL的第一場完賽,但整個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成長與進步,所以讓俄軍打得十分痛苦。(我不喜歡這個劇本,雖然,國外玩家很推崇,俄軍獲勝的機率也不低,但打過2次,都覺得俄軍打得實在太苦......)

2、遊戲過程中,有發現了幾個關於SW的問題。在近戰過後,如果原先持有的單位被消滅,那麼SW會是怎樣呢?

為了這個問題,我們先後查了SK的規則,最後,在ASLRB中,找到了另一部份的答案。所以,德軍長官攜帶的DC,在被俄軍狙殺後,是不會留著的。

3、當俄軍打贏第五回合的近戰時,原本我是有其他的想法,讓俄軍幾乎接近勝利。但,在觀察與留意BL後來的擲骰狀況後,我改變了想法,做了最壞的打算。

結果,還好我有改變想法,不然最後的防線,就會出現致命的缺口,讓德軍輕易佔領建築物。

不可諱言,遊戲過程中,總是有些運氣存在。但,整體來看,對兩邊都還滿公平的,關鍵時刻,各有出現幾次。

可惜BL最後的移動,不夠勇敢,所以,輪到我的防禦射擊時,也就不用做任何動作。

雖然BL很納悶,為何不繼續打完?

但事實上,這並非不尊重,而是遊戲已經結束,他沒有走到關鍵的位置,我不用做任何事情都會獲勝(即便中路的L6後來丟掉,但我右路已經守住了),剩下的動作,其實都不具進一步的意義。

Anyway,恭喜BL完成了第一場。

ASL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但只要持續與努力下去,終會發現它的迷人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