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ASL】OA10:MONTY'S MESS

這場劇本是「OA10:MONTY'S MESS」。背景是發生在1944年9月18日,荷蘭的阿納姆(Arnhem),屬於「市場花園行動」的其中一場戰鬥。德軍SS第10「弗倫斯堡」裝甲師奉命消滅在阿納姆建立橋頭堡的的英軍傘兵。

我是進攻方,是德軍SS第10「弗倫斯堡」裝甲師,戰力頗為驚人,士氣也很高;羅賓則是防守的英軍第1空降師1旅2營的傘兵,戰力與士氣也頗為強悍。

(本文圖片,來自VASL遊戲畫面截圖)
【一上】
因為看錯了劇本,所以只好速讀、直接上。結果,沒有弄清OB的情況下,右路太過大意,Dash撞入了伏兵之處(為何每次都中啊......XD),快把自己給氣暈了。還好後面撐過的班,把英軍打翻、俘虜,算是扳回些開局劣勢。

看見右路的慘況,左路修正回來,但看不到的,不代表不存在,一堆守軍。「Bore Sight」踩下去,被右下角的英軍殺戮堆疊給狙擊(FFNAM、FFMO、BS、長官,總共「-5」),德軍整個班就這樣灰飛煙滅,一個都不剩.......

【一下】
德軍的大部隊潰散,因此右路的英軍果斷突進,想先解決德軍半個班,卻意外陷入苦戰。

左路部分,英軍英雄攔路,並將輕機槍班後撤到第二道防線,架槍防守。

【二上】
左路德軍將英軍的英雄給消滅,並且造成一個班潰散。

右路則增援班組,與英軍繼續近身肉搏。

【二下】
左路的英軍單位Dash退出目標建築物,右路的近戰單位,又遭到德軍的圍剿、被殲滅。剎時,德軍已經完成任務目標,提前搶下3棟目標建築物。

【三上】
經羅賓提醒,才知道德軍已完成勝利條件。由於擔心他的增援部隊到來,所以整體的佈防,都是以下一回合為主。

但這邊其實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因為這一回合,只要英軍左右路,沒有搶回其中一處的房屋,德軍就獲勝了,根本不必打第四回合。

【三下】
雖然局勢對英軍不利,但羅賓不是那種會輕易放棄的人。在與右下角Level 2處的英軍殺戮堆疊配合下,先是點掉左下角居中的德軍半班,之後另一處的英軍班,Dash回去石屋。

過程中,雖然遭受道德軍的火力攔截,一個班剩下一半的人,但還是成功反撲,讓德軍無法Call Game。

事後檢討時,如果左下角的德軍班,我能夠再大膽一點,把一個班放在O5空地上(當時不敢放,因為「盲區」我還沒弄清楚),如此一來,或許就有機會阻止英軍反搶。

唯一的勝利契機,就這樣錯過了,失之交臂,十分扼腕。

【四上】
懷抱著沮喪的心情,戰局繼續。

因為之後的英軍,會大量增援,所以之前在地圖上方中央,攜帶無線電的9-1長官,決定遠離英軍的殺戮堆疊射程,避往右路,與德軍的另一批主力會合。

為了掩護上面的撤退能夠成行,右下角的德軍開始對Level 2的英軍,做出牽制行動。

先後兩個半班Dash,想要進屋。如果能夠成功,會對Level 2的英軍班造成Encircle。想當然,英軍不會放他們過街,儘管Dash,但火力足夠的情況下,兩個德軍半班一個陣亡、一個潰散(事後檢討時,那個半班其實是可以不必犧牲的,因為吸引英軍火力的目的已經達到)。

於是,德軍9-1長官把握機會,先跑到樓下把無線電丟在地上,並跑往右路,讓樹林後方還未重整回來的英軍班,士氣潰散。同時,8-0長官把無線電撿起來,過去阻截英軍的退路;最後,再調派半個德軍班,趕往上方,雖然一度遭受英軍輕機槍掃射,但也總算安然進入樹林。

最後,英軍單位在無路可退的情況下,遭到俘虜。

至於左路屋內的半個英軍,則遭到德軍優勢火力攻擊而被滅。

至此,德軍再次順利佔領了三棟建築物,再次達成Call Game條件(但要持續到遊戲結束)。

【四下】
在當下,其實我還是沒有意識到我已經又可以Call Game了,滿腦子只想阻止英軍援軍的進逼。

因此,有過上一回合的經驗後,在佈防的位置上,有特別去想。

而羅賓也是老經驗,尤其,在進攻上,他很犀利。

上圖就是他在移動階段時候,德軍所有的防禦射擊,滿滿的殘留火力,就是想阻止英軍推進。

兩邊是攻得果決,守不遲疑,很過癮。

最後,英軍的10-3長官實在太厲害,一個人穿過槍林彈雨,成功把DC丟進屋內,消滅德軍半個班,讓德軍的防守出現缺口,並且率兵殺入屋內,準備擊殺另外一個德軍班。

面對這樣凌厲的手段,德軍指揮官(這邊是指我)士氣有點頂不住,班被英軍給伏擊了。

只是,沒想到,這時候的英軍,居然失手。

逃過一劫的德軍,雖無法殲滅英軍,卻也將其鎖在近戰,讓德軍得以喘息。

【五上】
原本德軍想要放棄左上角的屋子,然後試圖進攻右下角的屋子。

但大概想了一下後,直覺告訴我:如果不利用這個時候,把英軍10-3的長官(已經被鎖在近戰中)解決掉,那麼德軍左半部的房屋,遲早都會丟光。

既然,已經沒有什麼勝利的把握,也不想見死不救,於是,毅然決然,調了2個班,衝進屋內去打近戰。

雖然當下,羅賓覺得:我何必這麼「賭」?

但我已經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尤其,10-3的長官,見識過一次威力,那種震撼,遲遲難以忘懷。

幸運的是:賭到了,3個近戰的德軍班,全部倖存,英軍沒有造成德軍任何傷亡。

正覺得慶幸的時候,才想起:屋外還有2個英軍班,而我卻組成了堆疊......

【五下】
英軍沒有直接射擊德軍的堆疊,而是選擇OP Fire。

由於我的經驗尚淺,無法去判斷羅賓這樣做是否正確。但事後有提出我的疑問。羅賓解釋,主因在於:當時英軍有CX,另外,2個班是分散的。只要我沒處理好,他就可以在AFPh時,用24FP+3反擊。

只是,我的運氣比較好,羅賓從第五回合起,骰子都丟大居多(平均骰數7.X多)。

所以,左上角英軍的攻勢,就這樣被瓦解掉。

【六上】
最戲劇化的,就是之前德軍一直打電話失敗的OBA,這次與砲兵接通了,然後丟校正的時候,丟出1,完全無偏差。

雖然還是不太會用,但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左路的英軍雖然被擊退,但為了避免其反撲,德軍並沒有因此而感到輕鬆,要想辦法堅持到最後一刻。

【六下】
OBA持續為右下角的德軍進攻,提供了火力掩護。

加上德軍重整旗鼓,以24FP的火力攻擊,成功讓英軍的堆疊潰散了一半。

雖然當下覺得:英軍怎麼不逃,還繼續在屋內?

但角色互換一下,就明白:一旦他們離開,右下角的房屋就會失守,任務會失敗。

有點像八年抗戰時候的四行倉庫,不是不想走,是不能走......

所以只得忍受持續的砲擊與德軍的火力攻擊。

而左路,英軍重整成功一個班,尚保有一絲機會。

【七上】
為免夜長夢多,左路的德軍雖然想主動出擊,但覺得自己能力尚不足以這樣做的時候,決定「以守代攻」,讓射程內潰散的英軍,再次DM,並且做好英軍反撲的防守準備。

至於右路,雖然有著優勢的火力,但也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犧牲,除了持續射擊造成英軍潰散外,派出半個班,試圖攔截與阻擋。

【七下】
英軍最後的反擊。在第三回合的失誤後,儘管德軍在佈防上,有思考了一下,但還是做得不夠漂亮(不該留下F6這個洞)。

幸運的是:這次的英軍,只剩下1.5個班,我確有4個班防守,無法再像第三回合那樣奪回房屋。

就這樣,德軍完成任務目標獲勝。

【感想】
1、從踏入SK,轉上ASL以來,自己的心路歷程,以及觀察,發現學習ASL/SK,大概可以分呈五種狀態:

●不知不覺:規則不懂,求生存,別人運氣比我好。

●全憑感覺:以其他棋的經驗套用,覺得應該是這樣,但總是卡卡的。

●後知後覺:貌似知道要做什麼,也做對了一半,但回去一看,突然知道哪邊錯了,不必人說。

●思而後決:規則有一定程度的熟悉,知道該做什麼,也知道會帶來什麼效益。

●先知先覺:規則嫻熟,知道對方可能會做什麼,事先準備好等著,並且有多種手段運用。

這是一個圓的概念,而非金字塔層級。

但,無法臻至化境,隨心所欲,因為,「真實的運氣」,誰也無法掌握。

我目前進步到第三種,多數時間,是1~3跑來跑去。XD

2、驚魂未定,是當下的感覺。即便過了一晚,還是心有餘悸。

畢竟,若非運氣好(我的平均數也是7.X多,但關鍵時候,丟得很不錯),把10-3的英軍長官處理掉,後面大概也會守不住,而被鯨吞蠶食。

所以,推出去拼近戰的當下,有種最近剛看完,「The Last Jedi」的感受,是種覺悟......

(本圖來自「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DVD影像截圖。)

幸運的是,賭到了;更幸運的是:後面還活著。

當然,並非場場都能夠如此幸運,修正缺點,下次不要再這樣冒險,也就不用那樣的賭了......

血戰後的難得勝利,卻很平靜。

唯一要說的,今天如果有任何的成長與進步,功勞都是來自羅賓與John,以及曾經在學習的路上,指導過我的前輩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