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GB】The Farmers Guild 使用心得

這是「Guild Ball」,是過年前,與我師傅Bernie對局的畫面之一(本文圖片,來自Vassal截圖)。

2017年的時候,我玩的遊戲變得比較少,除了有去「微縮戰棋道場」,把之前推坑的債還完,大部分的時候,不是在玩ASL/SK,就是GB。

雖然都是用Vassal的方式為主,但這兩款不同風格的遊戲,恰巧有些相通之處,不但影響我很多,也是我目前最愛的幾款遊戲之一。

由於農夫工會的第二包,我還沒有入手,因此,就以第一包的陣容,跟我師傅進行練習(這不是農夫的最佳陣容,但我不愛代棋,「不代棋」,是給予對手的基本尊重)。

這場,我們使用師傅在美國俱樂部很喜歡的官方測試規則:Pitch Formation(但應該不會有正式了,因為,更複雜,一些玩家們不是很適應與喜歡)。

石匠取得先手,因此,上圖是在第一回合將要結束時候的樣子。

儘管農夫幾乎堵住了所有石匠Flint可能射門的路線,但還是被破門了(Honour的「Superior Strategy」實在太難對付了)。

也因為常跟我師傅的石匠打,石匠意外成為我另一個很熟的隊伍...XD

由於是練習,我有一手做得很差,所以師傅讓我undo,也因此農夫取得第二回合的先手。

但,問題來了。

師傅時常說:永遠要給你對手兩個選擇:「Bad Choice」&「Worst Choice」。

石匠在得分後,並沒有讓Flint遠離,反而「身陷險境」,留在農夫們附近,若不處理他,他一定可以搶走球門球,並且再次射門得分。

如果先處理Flint,Tower就可以脫逃,並且宰了Grange。

所以,石匠留給農夫兩道難題:
1、球。or
2、讓Tower溜走,留下Grange的命?

而農夫,僅僅只給石匠製造一個麻煩:Tower的命。

幾經思索後,下圖是我們各自分配的影響力與狀況圖。


【農夫第一動】
在判斷農夫無法一次解決Flint的情況下(Windle需要Harrow的「Tooled Up」,才有機會宰掉Flint,但會慢一拍),我決定先解決Tower。

Grange先動,解決Tower後,回走拿球,利用「For the Family」能力,傳給Bushel,之後「Pase'n Move!」,Bushel閃躲4吋,遠離Mallet與Honour(他們兩個,隨便一個都能把球輕易搶走)。

【石匠第一動】
Tower被宰,應該是預料之中,Grange也「幾乎」安全脫離,並且護住了球。

因此,Flint沒必要留在險地。

Flint衝鋒Grange,一推一拉,不但把Grange拉回去擊殺範圍,同時,Flint與他「一起」組成人牆,擋住Bushel的去處,無法輕易射門。

留個農夫另一次「兩個難題」:
1、Grange?or
2、過人得分?

【農夫第二動】
至此,農夫真的完全陷於被動與不利,下一步永遠是被逼迫選擇。

因為GB可以隨時預量範圍,被卡位的情況下,Bushel射門是不可能了。

如果自己跑走,Grange勢必會被宰掉,分數與MP會落於下風,下一回合又被先手,雪上加霜,很慘。

連我師傅Bernie,都覺得:應該是無解了。

反覆看了Bushel的卡片,真的很苦惱(感謝Vassal,讓我有時間可以思考)。

就在山窮水盡之時,突然,我發現了Bushel的真正用法!

「我不想放棄Grange!」

這個念頭,是激盪出Bushel用法的關鍵。

首先,我做了一個大膽的舉動:傳球給Grange。

雖然會少一顆骰,但因為「For the Family」會多一顆,所以,扯平。

為了確保這個營救計畫會成功,「Cabbage Punt」,再加上「Bonus Time」,球傳出!

「Miss!!!」

還好,我有施展「Cabbage Punt」,重擲後成功,讓Grage使用「Pass'n'Move」,往後閃躲4吋,脫離Flint。

接著,Bushel衝刺,使用「I'm Open」,把球要回來,Grange使用「Give'n Go!」,再次閃躲4吋,回到了隊友身邊。

球在,Bushel安全,連Grange也是。

這幾個組合技,連我師傅都很驚艷呢!

【I'm Open使用方法】
也因為上面的營救,讓我想出了「I'm Open」的用法,讓Bushel與Grange做搭檔,三角傳球,可以在沒有MP的狀況下,獲得MP,並且有機會射門成功。

至於怎麼做?圖在上面,就留給玩家們自己去想啦!^^

【感想】
1、就我所知,多數的玩家,與一開始的我一樣,都把GB當成打人遊戲(受到WM/HD的影響)。

所以,常以打人優先,而不去管球(其實,我師傅說:打人,的確是比較容易...)。

直到,遇見我師傅後,才發現:我們的觀念,錯很大。

GB其實是個「深度策略」遊戲:

影響力=工人擺放。

雙方輪流啟動球員做組合技,換取其他資源(例如:MP),或者拿分。(有沒有一種很「桌遊」機制的感覺?)

而最重要的,是如何逼迫你的對手,做出選擇。

所以,一般12分的比賽,大概3~4回合就結束了。

一開始,被我師傅完虐,輸很大。

只是,也因為經過這樣的訓練,後來與其他人對局時,發現自己實力成長了不少。

2、去年影響我最深的兩個遊戲,一個是ASL/SK,另一個就是GB。

看似截然不同的兩類型遊戲,卻有著相似的際遇:遇到令人心服口服的高手,而且,還不藏私,會教你怎麼打。

在過去的學習記憶裡,也只有Ethan教我玩「冷戰熱鬥」才有過......

也因為這樣,所以讓我在GB上進步許多。

現在,「危機意識」增強不少,也比較容易看出:可以射門得分的位置。

有機會,可以來上一局,相信,我會是個不錯的靶子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