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

【ASL】The Bridge of Verdalsöra,戰報

這次配合羅賓的假期,去找了John,進行了另一次的聚會。也因此,John特地為我們準備了可以「2vs2」的四人劇本「The Bridge of Verdalsöra」,讓我們可以一起遊玩。

由於我們之間的實力差距還滿大的,所以在分組上,主要對局者是康喻vs羅賓,而John擔任康喻的援軍,同時指導我們所有人;我則擔任羅賓的援軍,一邊遊戲,一邊學習。

由於我ASL功力尚淺,所以,大部分時候,我都是在旁觀看(主要戰鬥群是羅賓與康喻)。因此,以下的戰報,是以德軍援軍的視角,觀看整個戰局。

今天所進行的劇本,羅賓與我是德軍,康喻跟John是挪威與英軍。因為我比較晚到,所以遊戲背景並不清楚,勝利條件只知道要脫離戰場一定的分數。所以,就以羅賓的意見為主,我是跟著玩。

一開始並不清楚那個紅色標記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居然是OBA會用到的。感謝John的用心,一個劇本,滿足其他三人的需求(羅賓正在學習OBA)。

這是之前訂製的杯子,John拿來放一些指示物用。

這是羅賓的視角,我抵達的時候,遊戲已經開始了。德軍開始過橋,準備往河的另一岸進攻。左邊是John特別去弄的地圖,為主要使用地圖;右邊則是原本的地圖。

雖然色彩與細節上,原本的地圖較優,但左邊卻是這個劇本專用。而右邊拿來做什麼?後來才知道,可以用來確認視線用,就不用把堆疊拿來拿去了,相當的方便。

第二回合,德軍的援軍從河的另一岸登場了。有跟羅賓簡單討論了一下,後來決定組成另一個殺戮堆疊,去威脅英軍的另一側。

因為劇本規定,所以剛增援到場,我就要開始進攻了。雖然還是懵懵懂懂,但這次就謹記之前ASL曾經犯的過錯,沒有貿然以堆疊方式推進。

右邊的兩個堆疊,先後利用Bypass,躲入橋下乾涸的通道,第一個班在前進的過程中,被英軍射擊,變成了Berserker,士氣增加、移動力變快,但會一直往射擊的單位衝過去。於是,在機槍拉出的Firelane下,整班就不見了。

雖然犧牲了,但成功掩護後面的推進,更重要的是:讓德軍在橋上的單位,之後可以更安全的過橋渡河。

左邊的部分,學到了一個小技巧,破除了挪威的Concealment,同時讓主力單位Bypass快速且安全的躲進屋內。

河的右邊,德軍單位已經離開原本的陣地,快速推進、過河。

經過近戰與推進,德軍的主力陸續到達河的左岸,而在右岸則持續有迫擊砲與重火力支援、掩護。

沒多久,英軍的援軍也抵達戰場,在John與康喻巧妙的走位下,德軍並沒有太多射擊的機會。

輪到德軍的進攻,羅賓成功呼叫了OBA,但卻不是用來砲擊,而是提供大量與大範圍的煙霧,掩護部隊的推進。因此,躲在橋下通道的德軍單位,可以安全抵達建築物,同時,左邊的殺戮堆疊,持續火力輸出,牽制英軍。

看見這一大片的煙霧,Level 2的高度,即使在樓上,也看不穿,挪威與英軍在這波德軍推進中,並沒有太多手段可以施展。

即便如此,防守方的目的,就是「拖」。所以,為了破除另一處挪威的防守處,德軍做了三次走位,雖然前兩次效果不彰,一個PIN,一個DM,但另一個班卻成功Dash到樹林內,DM了另一個英軍陣營單位。

同時,之前分散的兩個堆疊,也往樹林這邊集結,準備支援即將發生的近戰。

只是,挪威的防守,比想像中更為強悍,扛著迫擊砲的班,就這樣被殲滅了。

雖然德軍近戰失利,但渡過河的德軍單位,已經開始進攻,佔據有利位置,一時之間,河岸左邊局勢緊張。

而原本在河岸右邊,德軍的另一個殺戮堆疊,這個時候也利用機會,開始過橋推進。因為煙霧與視線的關係,挪威與英軍並沒有辦法給予橋上單位威脅。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戰場,上面沒什麼部隊了,但中央卻集結了雙方多數的單位。

打到這裡,所有人就先暫時停止動作,因為,午餐時間到啦!

感謝John的招待,不但帶我們玩ASL,還自己下廚,準備好吃的墨西哥捲餅,身心都滿足啊!

吃飽過後,遊戲繼續。挪威開始反擊,左下角因為誕生了長官,於是新長官率領班兵反殺回去。同一時間,John也注意到了德軍的企圖,將英軍重兵往上方集結,準備截擊。

至此,這場遊戲的勝負,已經轉移到上方的戰區,德軍另一處的殺戮堆疊,已經順利過河,準備突破英軍防線;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將下方的挪威給殲滅,賺取些分數,同時也繼續牽制住同盟國陣營左半部的單位。

羅賓展現與John學習與持續對奕的成果,同盟國陣營只能等,不能輕易就破除Concealment狀態。至於地圖下方,德軍的殺戮堆疊,在此時刻,打翻了挪威在樹林內的單位,同時,士氣重整回來的長官,一個趕去近戰支援,另一個則跟上推進的班,來到了地圖中央。

原本握有「8-1」長官與3:2近戰優勢的德軍,意外陷入苦戰,另外兩個堆疊,就大膽推進。但重頭戲,則落在上方最後的攻防戰。

近拍特寫。右上方滿滿的德軍,即便是如此,在中央與道路上,還有其他德軍做為支援,讓同盟國陣營有些頭痛。

最後半回合,突圍作戰開始,羅賓先使用預先射擊與迫擊砲,破除同盟國的Concealment,並壓制了挪威的機槍,讓他們無法打出Firelane(這個是關鍵,否則,德軍就要吃2-2的火線,沒那麼容易脫離,但,還是有方法解就是)。

之後利用各種走位,即便同盟國陣營有機會就射擊,並留下殘留火力,但還是讓德軍多數部隊成功脫離戰場。

這是成功脫離戰場的德軍單位,其中還有一個同盟國陣營的俘虜。

至於沒有脫離的單位,則躲回屋內,不要讓同盟國陣營有反敗為勝的機會。最後,德軍達成勝利條件獲勝。

這是兩邊陣亡的單位,其實數量都不多。

【同場加映】

對局結束過後,John拿出了台灣第一盒「Forgotten War」,讓我們過過乾癮(其實我們也訂了,大概過一陣子就會拿到了)。

這是南韓的單位,水藍色+黃框。

這是美軍的單位,與原本的顏色一樣。

這個是RCL,羅賓特地挑出來給我看的。只是,我不曉得這是啥就是...XD

這個是中國志願軍單位。

這一盒裡,除了長官、SW與部分載具外,最特別的,是右邊兩格內的單位。聽羅賓說,「Forgotten War」本身的劇本裡並沒有使用到(先給玩家),但今年會出的ASL雜誌,有可能會有相關的劇本,令人相當期待。

這台坦克,是John特地挑出來的,相關資料,可能要之後查一下才會知道。不過,看那「83LL」的大口徑MA,還真的是頗嚇人啊!

這是ASL的H章,特地拍出這張,是因為John也是測試人員之一喔!

【感想】
1、我自己是玩微縮戰棋出身的,但ASL卻意外給了我與微縮戰棋相同的感受,只差沒有模型,規則更加嚴謹與合理。

雖然是在平面上,但今天整個遊戲的感覺,卻相當的「立體」。例如:

我的增援德軍,在乾涸的河道上前進,他們的頭上,有座橋樑。

羅賓的德軍衝進中央的屋內後,連續爬了兩層樓,去撿同盟國陣營所留下的機槍。

John的潰逃單位,為了避免被直接俘虜,先爬上了二樓,再退往隔壁。

為了掩護增援德軍的推進,OBA打在2樓(其實也只能看到2樓,但這個用法,超讚!),讓煙霧從空而降,阻擋了康喻的視線。

類似的感覺,層出不窮。雖然在整個歷史的還原度很低(對,只有局部的一小角,實際時間12分鐘左右而已),但戰場的模擬,卻是相當完整與出色。

2、遊戲中,新舊經驗不斷交叉穿梭著,主要原因,是ASL太豐富了,導致SK在其面前,就相形失色。

不過,我還是有謹記一些學過的:

沒事,不要隨便與敵方單位相鄰。

不要小看2-2。

急於逃脫之餘,不要忘記你的“好朋友”。


也學到了新的:

殺戮堆疊不是不會動,只是要抓時機。

Bypass路線要選一下,那是殘留火力可能會留下的路徑。

3、雖然今天我看戲的成分居多,德軍主要進攻都在羅賓那邊,但我還頗專心在學習,並且注意John與羅賓的每一個動作。

雖然還跟不上他們的節奏,但每個環節看在眼裡,收穫頗多。

「隨時注意勝利條件」、「讓你的每一步都有意義,『勇敢』一點」,是John與羅賓一直耳提面命的兩件事。

儘管輪到我做事的時候,除了有幾次「不知所措」(對,這個moment,就是突破的關鍵,值得去學習的地方,感謝羅賓與John的不吝分享),其他時候,總算沒有白學,像是:Deploy、OP Fire、Smoke,還有後來有再問與弄懂的Sniper、Dash...等。當然,其中還碰到第一次遇到的Bridge,也是頗為新鮮與有趣。

4、John實在太厲害了,所有擲骰的結算,我們都不用翻書,他直接就報結果給你,同時,也很快就識破了羅賓的企圖,提早做最後的部署;羅賓經年累月跟John對局,又變回以前大膽,卻更犀利的風格。

不同的是:以前是跟你賭,現在則是深思熟慮,每一步後面都有一個企圖,看不穿,就會中計。

但最讓我折服的,是你有不懂的時候,只要敢問,他們都會熱心的告訴你,並且分析給你聽,卻不會幫你做決定(畢竟,成長,是自己要體會的)。

就個人而言,我喜歡這種教學方式,不怕告訴你,但你要學習做決定,並去體會、反思之後帶給你的收穫。

5、一般的遊戲,通常是看完規則後,再來開始。可是,偏偏ASL卻是相反,每個老玩家都會跟你說:先跟老玩家玩,再回去讀規則

剛學的時候,我還很懷疑,覺得怎麼可能是這樣?

等到後來自己投入了一年多的時間,才知所言不虛。

也因為這樣,今天即使不知道歷史背景、具體狀況,看到新地形一度頭疼,但還是很開心直接下場玩,因為,我知道:缺的部分,就是之後要補看的地方。

很愉快的一天,感謝John、感謝羅賓,感謝康喻,能夠開到實體,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