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閒聊】初「窺」ASL

(我不怕冒險,也不在意「愛做白日夢」,我只怕自己,失去實踐的勇氣......圖片來源:Google。)

或許,正因為之前蹉跎過太多,總是要等到準備好才肯動,結果,反而失去了更多。所以,這些年來,已經改變習慣,只要念頭確定,往往就是「說走就走」。

雖然,大多數的時候,還是很菜,不斷犯錯、摸索;一路上,也可能只有一個人,但「冒險」過程的本身,就是這趟旅程最豐厚的獎賞……於是,一邊學習SK,另一邊,毅然決然,直接踏上ASL之路。

為了讓我體驗與SK的不同,我們稍微玩了一下經典劇本A:「THE GUARDS COUNTERATTACK,防衛反擊作戰」。

背景是發生在1942年10月6日的「史達林格勒(Stalingrad)」。

地圖本身不大,遊戲也僅是這場戰役中的一小部分,卻激烈異常。

因為時間關係,所以羅賓直接示範了許多在SK中沒見過的東西。例如:Dash(衝刺)、Human Wave(人海戰術)、Concealment(隱蔽)、Encircle(包圍)、Sniper(狙擊手)、By Pass(繞行)、Firelane(火線)。

這是「人海戰術(Human Wave)」,必須自己單位相鄰,且指揮官看得到目標。然後可以施展「衝刺(Dash)」,從「建築物」經過「道路」,衝進另一棟「建築物」。

●優點:一旦衝進去了,就可以將對方單位鎖進「近戰」,即使配置再優良的射擊武器,也只剩下肉搏一途。

●缺點:在射擊武器面前衝鋒,傷亡會相當的大。

對已經習慣SK遊戲流程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還滿震撼的地方,「太快了」。

不過,仔細想想,在1格=40公尺的ASL世界裡,雙方只隔著一條街,100公尺不到,數倍於敵方的人數,發起這樣的「人海戰術」,也是合情合理。

在目前玩的SK劇本裡,我還沒碰到「隱蔽(Concealment)」,在ASL裡,這樣的「迷霧」效果,是有的。例如:這張圖的右上角「N2」格,有一個俄軍的隱藏單位。

你的感覺告訴你,有單位在那裡,但,什麼單位?火力如何?是真的還是假的?你都不會知道。必須要派人去偵察,才有機會發現。

原本,我還在想:那遊戲中怎麼「設置」?

羅賓告知:在實體,會請另一方暫時離開現場,等他回來時,另一方會已經設置好位置,並且讓「隱蔽」的單位,蓋上「?」標記。

如果是在VASL裡,也是一方先設置好,按一個「隱蔽」鍵後,才開始遊戲。

這兩種,不管是哪一種,都不用擔心對方會知道「?」下的單位是什麼。

這一點,感覺頗棒。

另一個,我覺得很有Fu的,就是機槍。例如:本圖的「L6」格,有一挺MMG。

在不同的高度時,用法不太一樣。

原本我設置在3樓,是為了居高臨下,且「感覺」有保護措施。

但因為在樓上(樹林裡也是),所以跟「砲(Gun)」一樣,有射角的限制,不是360度都可以掃射。

且一旦1樓被敵方佔領時,會陷入「包圍(Encircle)」的困境。

所以,制高點雖然好,但周圍若沒有一定的防禦能力,優點反而會是致命的一點。

儘管如此,有一點,我超喜歡,那就是「火線(Firelane)」的設計。

如果機槍架在一樓,射角開闊外,另外一點,就是「殘留火力」打一整條路。

以本圖來說,就是從「L6」格的機槍位置,子彈一路打到「L0」格,因為視野相當開闊。任何想要經過這條路的單位,都會吃到「殘留火力」。

在SK當中,機槍所留下的殘留火力,就是在目標格而已。相較之下,ASL的,更完整與寫實。

這張圖的「K3」格,就是俄軍成功侵入德軍的防禦建築,對其「包圍(Encircle)」。

被「包圍」的代價,除了DRM+1外,移動力MP都是2倍。此外,對方還有機會衝上樓跟你打近戰......雖然是平面的東西,卻模擬了立體的環境,這感覺,優啊!

至於「繞行(By Pass)」,又再次顛覆了我對SK的印象。正確說:一般遊戲的印象。

圖上的建築格,在拉視線時,如果可以穿越,表示沒被阻擋。因此,在SK的時候,有些射擊,會讓人有種驚喜:哇!我都躲成這樣了,還是被你子彈打進來。

「繞行(By Pass)」,則是移動經過「建築物」格時,可以選擇不走進建築物,在旁邊繞行。

●優點:移動速度加快。

●缺點:吃不到建築物的TEM。

等等,可以這樣走喔?是的,在ASL裡,可以。

很難想像一個平面的東西,居然連這點都模擬出來,除了驚艷,更是讚嘆。

最後,就是「狙擊手(Snper)」。例如:本圖的「J6」格與「K7」格,各有一個狙擊手指示物。

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實際用到,但我還是請羅賓特別教一下。

在LnL裡,狙擊手是神出鬼沒的。他可以在任意一格現身,然後對目標格開火。因此,通常會造成一個單位不小損傷。

只是,一旦現身的狙擊手,通常也會被下一個班給近戰淹沒。

在ASL裡,狙擊手沒有特定身份,因為每個單位裡,都有可能會有狙擊手。

所以,狙擊手指示物,只是一種概念,更為神出鬼沒,「冷槍」更多。
如果一旦被狙擊手攻擊,不是被宰掉,就是Pin住。

不過,這部分尚未體驗到感覺,所以也無法多說什麼。等我打完一場後,再來做更多的分享。

【感想】
這場算是前置作業,因為如果用PBEM,可能要打一堆字。所以,特地約上線講解。儘管我還是猶如身在五里霧中,但大致上知道要做啥。

感到高興的幾點,除了SK的東西,有"皮毛"的幫助外,在羅賓講解「盲區(Blind Zone)」時,從LnL學到的,反饋在這裡,令我有點小雀躍。

然後,也要再次感謝羅賓,在他的「鞭策」下,雖然目前在遊玩的幾場SK,一場比一場慘(嗯,他下手越來越重...XD),但也因為這樣學習了很多。

那天在設置SK的新劇本:「S7:要塞「布雷斯特」攻防戰~序曲」,儘管佈陣令我傷透了腦筋,但獲得羅賓一句:「我不好進攻」的評語時,真的很開心。表示這一陣子的學習,是有進步的。^^

這次的ASL(是,是真的「ASL」!),也是經過多次聊天後,覺得:幹嘛等?(反正規則還是要看,也無法一次看完。),就直接來吧!

SK給我的趣味與韻味無窮,而ASL,它給玩家的選項與解法更多。

但因為我功力尚淺,所以還在抓它的「醍醐味」。

儘管,有種「越級打王」的概念,但,我不想再蹉跎啊~

(讓你裹足不前的,不是眼前的困境,而是你的「心」。所以,Just do it!Go ahead!圖片來源:Google。)

2 則留言:

  1. 這是「人海戰術(Human Wave)」,必須自己單位相鄰,且指揮官看得到目標。然後可以施展「衝刺(Dash)」,從「建築物」經過「道路」,衝進另一棟「建築物」。

    這裡是錯誤的。發動人海戰術並不是這麼容易,而且移動的方式不太對。首先需要三格相鄰並且平均每一格有兩個單位。最少這六個單位必須有一個長官,需要長官指揮才能發動人海戰術。並且至少要有一個敵人出現在視線中。

    移動時,所有的單位一起移動。移動時算是一個 implus ,所有的單位花費相同的移動力,並且只能朝前方或側面移動。反正現實中的人海戰術是怎樣的,轉換成ASL就很像....

    回覆刪除
  2. 交給你修正、補充啦!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