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ASL】W2-戰火最前線(THE FRONT IN FLAMES)

1943年8月22日,俄國「卡爾可夫(KHARKOV)」以南20公里

正當「卡爾可夫」最後解放在即,戰場前線變得詭譎不清。[註1]

隨著俄軍往前推進,前哨崗與防守線,曾被德軍短暫的佔領後,又旋即放棄。

當俄軍第57軍的部隊與德軍第11軍團在「摩西河(Mosh River)」發生衝突,為了控制類似「聶伯城(Dnepropetrovsk)」的「羅伯恩(Rollbahn )」教堂地形,前線的一切都變得明朗化。[註2]

【第一場】

因為進場位置不一定,所以還滿刺激的。一旦進場,所有班組會成「縱隊前進」。所以,整個隊伍,看起來就像一條長蛇。一旦雙方看得見彼此時,遊戲立即開始。就這樣,俄軍從11點鐘的方向、德軍從1點鐘的方向,彼此同時往中央的教堂區推進。領頭的德軍班,瞥見樹林後方的俄軍,立刻向後方隊伍示意,準備進入戰鬥位置;俄軍整個行進的隊伍,也立刻停下,準備下一步行動。

德軍迅速佔領了教堂建築,這是這一帶,唯一有2層樓高的建築物,並且立刻上樓,搶佔至高點,其餘德軍班則就地尋找掩蔽。俄軍則分成兩組,一組佔領教堂10點鐘方向,隔著一條路的木屋,準備火力牽制,另一組俄軍班,則快速跑步,佔據教堂9點鐘方向的木屋,準備包夾。

為了阻止俄軍向教堂進逼,德軍開火了。為了確認視線,特地拉一條紅線判斷,就這麼恰巧,子彈無法穿越建築物,射擊無效。

一陣駁火後,10點鐘方向的俄軍班,利用突擊移動進行集合,9點鐘方向的俄軍班,則來到了木屋的最前面,隔著一條路與教堂相望。

憑藉著地形掩護,俄軍推進時,德軍頻頻開火,留下許多殘留火力。但俄軍也非好惹,組織兩波火力群,將教堂2樓的機槍班壓制,並且讓1樓的德軍班潰散。

傾全力射擊的俄軍班,原本打算先聲奪人,沒想到,潰散的德軍班,突然在戰場上"頓悟",從「一線班」升級成「菁英」,不但避過風頭,也重挫了俄軍士氣。

迫於無奈下,俄軍長官下令,讓整個班群突進到路上並散開,伺機而動。德軍則利用機會,退後重整。

為了重新佔據好的位置,在教堂12點與6點鐘方向的木屋,躲藏的德軍班,各自開火攻擊,路上的俄軍沒事,但10點鐘方向、木屋之內的俄軍班,卻被打到潰散,讓他們失去提供火力支援的機會。

俄軍反擊,但處於「隱蔽」狀態的德軍,讓他們著實吃了苦頭,開火射擊,卻沒有任何成果。

「突擊!」再拖下去,終究不是辦法,因此,俄軍長官下令班組,突擊進入教堂,準備與德軍決戰。

只是,早已等在那裡的德軍班,火力毫不留情,整個班被打到潰散。另一邊,6點鐘方向,俄軍組織另一波突擊行動,一樣被德軍給阻止。行動至此,俄軍的攻勢全告失敗,不但1.5個班被消滅,衝進教堂的俄軍班也被俘虜,後面雖然有重整回來一些俄軍班,但整體戰力損失慘重。

就在此時,德軍的射擊,觸發了俄軍的狙擊手。狙擊手一槍,把12點鐘木屋內的德軍長官給擊斃。只是,對於大局來說,獨木難撐大廈啊!

望著那教堂疊得高高的指示物,俄軍行動,以失敗做收。

【第二場】

因為這個任務回合數少,加上地圖只有1/2張,所以立馬交換陣營,再開一次。這次,德軍進場的位置依舊在1點鐘方向,但俄軍卻是6點鐘方向,離教堂更近。雙方視線接觸到時,彼此間隔120公尺左右而已。

二話不說,德軍分成兩組,一組佔領教堂,另一組則佔領3點鐘方向的木屋,成「犄角之勢」,準備迎擊俄軍。

雖然這樣,但俄軍因沿著建築物推進,不但有地形掩蔽,後面的班組,也不會暴露在德軍的視線與火線範圍內,算是相當安全。

就在此時,俄軍開始發動攻勢。先利用一個班進行「衝刺(Dash)」,突進到教堂內。雖然德軍有開火射擊,卻怎麼也打不中這個班。

為了掩護後面的俄軍班推進,5點鐘與7點鐘木屋內的俄軍班,對德軍進行火力壓制。

安全躲過德軍射擊的俄軍班,來到了教堂內部的1樓區,阻斷了2樓德軍的移動,形成「包圍(Encircle)」。

幾經考量下,3點鐘木屋內的德軍,決定增援教堂內的德軍。只是,這個移動,太過粗糙,被俄軍抓個正著,長官與3個班組全翻,潰散。

教堂2樓的德軍,為了不被包圍,警戒移動到隔壁。雖看似暫時安全,但那3個潰散的班,對整個戰局影響頗深。

俄軍逐漸收縮包圍網。為免教堂區淪陷,導致退無可退,原本躲較裡面的德軍班,紛紛移動到中央,利用高度優勢,準備擊退任何進逼的俄軍。

為了不讓教堂內的俄軍勢孤力單,俄軍長官組織了2次突擊行動。由於德軍今天實在太不準了,因此俄軍大膽行經「殘留火力」區,"安全"抵達。XD

總攻的時間到了!俄軍先是以1個班,讓潰逃中的德軍班無法再回到中央支援;緊接著用火力小組,把2樓的德軍班給射翻;最後,2個班衝進去,與1個德軍機槍班貼身肉搏......

結果,教堂樓上的德軍,退無可退,被俘虜,另外幾個班,也全部潰散。俄軍佔領了「羅伯恩」教堂,成功解放「卡爾可夫」,獲得重大勝利。

【檢討】
1、因為是第一次玩ASL實體,所以就以SK的底子為基礎,各種方式都去嘗試,沒有多想。結果,正因為沒有「多想」,一些在SK中,我原本有注意到的事情,通通給忘了,所以才導致第二場扮演德軍時,結果相當哀傷。

2、ASL跟SK相比,給予的空間與戰術更大。例如:
(1)「繞行(By Pass)」讓單位在建築區移動時,更加快速,搭配「跑步時間(Double Time)」與「突擊(Assault)」,很快就能夠推進到想要去的地方。

(2)「隱蔽(Concealment)」之前不曉得用途,今天實際操作,可真是好。當要射擊「隱蔽」單位時,火力會減半,如果不設法破除「隱蔽」狀態,火力可是打五折啊!

(3)SK中沒有樓層,所有建築都是1樓。ASL則加入了高度的概念,不但有「盲區(Blind Zone)」,在攻擊時,對於視線也影響不小。如果有敵人單位佔據樓下,更是對樓上的單位造成不小影響。只是,今天這樣實戰的結果,雖然有高度優勢,佔據2樓的良好單位視為控制整棟建築,但整個行動其實還滿受限於敵方是否突擊成功。所以,下次如果再打的時候,我可能樓上擺1個單位輔助、拿分,其他單位,在1樓提供火力掩護與防禦。至於可不可行?試了才知道。

(4)第一場的俄軍,大致上是沒啥問題。只是,突進到大街後,突然變得很尷尬。不走,等一下被打;即使警戒移動進教堂,一樣被打,還是雙倍火力;用開火對德軍壓制,又更不可行,因為剩下一回合,這樣鐵定贏不了。於是,做了幾個冒險的事。雖然結果還是很差,但有吸收到一些經驗。事後羅賓有說:怎麼不「人海戰術」?哈!其實,我根本忘了這個...XD

(5)在SK當中,潰逃時候,有可能被「截擊」。不管被幾個單位截擊,通通只要做一次「士氣檢測」。但在ASL裡,被一個敵方單位截擊,「士氣檢測」,如果是兩個以上,那麼不用做了,直接被「俘虜」。在ASL中,1個班=2分、1個有「-N」數值的長官=2分、其他都是1分。如果被俘虜,雙倍分數。撇除分數不談,「俘虜」耶!能抓來當人質,感覺就好酷!

【感想】
感謝羅賓、伍豐。

人生中的『ASL』初體驗與再體驗,就這樣獲得。

第一場,雙方在教堂區的左右,縱隊進場。

德軍迅速佔領了『聶伯城』的『羅伯恩教堂』,憑藉地利,以逸待勞。

俄軍人數雖多,卻有時間的壓力(4回合)。

冒險搶攻下,陣亡1.5個班,被俘虜1個班,教堂固若金湯,大敗坐收。

第二場,雙方角色交換。

德軍雖然依舊佔領了教堂,但俄軍卻來得十分迅速,從短邊包圍。

原本,德軍要將兵力集中,卻犯了移動上的錯誤,導致戰力頓時少了一半。

俄軍的班組,在優異的表現下(都是駭客任務裡的基努李維……XD),完成包夾合擊,將德軍全數俘虜。

雖然,不管玩哪一方,我都是被打得亂七八糟那一個,但學會了很多。

再次感謝羅賓與伍豐,這真是很棒的一天。^^

【註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註1]
這是第四次卡爾可夫戰役,1943年8月12-1943年8月23日,蘇軍從德軍手中最終奪回卡爾可夫的軍事行動。

[註2]
別爾哥羅德-卡爾可夫攻勢,代號為:「魯緬采夫團長行動」,該名來自18世紀後期的俄國名將彼得·魯緬采夫元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蘇聯紅軍對德意志國防軍實施的軍事行動之一,行動內容是由草原方面軍向別爾哥羅德地區進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