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BG]戰爭機器(Gears of War)

(戰爭機器,個人最喜愛的三套射擊遊戲之一。現在,桌遊也能玩得到喔!圖片來源:BGG。)

說到射擊遊戲,除了「惡靈勢力」、「邊緣禁地」外,「戰爭機器」系列,也是我蒐藏的項目之一。雖然,同時期還有「HALO」,但我對士官長比較沒愛,反倒是這種絕望中尋找希望的戰爭機器,比較對我的胃。

它出桌遊其實也有一陣子了,但一直沒機會見到實品與試玩。最近,剛好有機會,在卡城碰到這套遊戲,所以先後去了兩次,終於把它玩完一次(其實是兩個劇本,第一次的劇本沒跑完,第二次的劇本才有。)

以下簡短的戰報,就讓我們看圖說故事囉!(這是第二次玩的,2人闖關,打3人的難度。)

(這是一開始佈局的地圖,每次都會不太一樣,算是還不錯的設計,增加耐玩性。)

一開始其實是有幾個劇本可以選,但一聽到女獸人(Berzerker)後,我就直接挑那個劇本打。聽說很難打...XD

 (這場會出現的敵方單位,最下面那隻,就是這次要推倒的目標。
下方由左往右看,依序是防禦骰數、血量、中央的符號不清楚、攻擊骰數。)

由於我挑了女獸人的任務,所以一開始就被告知:這關很不好打。因為女獸人一開始是無敵的!所以只能逃命先...XD

 (不虧是女獸人,體型這麼大,連攻擊傷害也是。只是,我真得看不出來是女的...XD)

就模型來說,還挺細緻的,細節也不少,讓我興起想塗色的念頭...

 (這是我選的角色:柯爾。在故事中,我還滿喜歡他的。三代還有他的主場任務,挺酷的!)

這是玩家自製的中文化,方便玩家閱讀。仔細看了表格,還挺用心的說~

 (這是柯爾的模型。手拿"八辣",一開場就有兩顆,還真威!不過,很快就會發現不夠用...XD)

D小隊的模型都是紅色,造型跟遊戲中的一樣,姿勢也不相同,算是挺棒的設計。

(一開始,女獸人就在我們身後,前面還有一堆小兵擋路...) 

等遊戲通通設置好後,就開始今天的推王任務。前面有說過這一關不好打,因為在還沒拿到「黎明之鎚」前,一般攻擊對女獸人是無效的...

(下方滿滿的指令卡,指令卡=血量。每回合開始可以補2張,手牌不能超過6張,看似不少血,但做事情要花一張卡,撿東西要花另外一張卡,如果不稍加控制,很快就會見紅了...XD)

有中文化,真方便,加快遊戲的速度。這遊戲本身不難,但系統卻設計得很不錯,我們稱之為「AI」。玩家輪流動作,但不管要做什麼事情,都一定要打出一張牌。做完事情後,就要抽AI卡,看看會發生何事。

而這AI卡,也不是指抽一張。有時候,符合條件的情況下,會連續抽好幾張。

因此,整個遊戲過程中,絕無冷場。能夠稍微喘息一下的時間都很少,是我很滿意的一個地方。

(由於女獸人一開始根本不能與牠為敵,所以我跟隊友兩人就往前跑。但沒想到,前方陸陸續續有敵軍增援,後面還有追兵...XD)

擬定好作戰策略後,我跟Eason兩人就拼命往前跑,但AI實在太猛,一下子迸出一堆敵人。而這些敵人的移動方式,也不會很呆板,算是很靈活,個人滿意之處又多一點。

(為了儘速拿到「黎明之鎚」,Eason的多姆使用了"滑步",一下子就溜出包圍,但沒想到女獸人一下子就從後面追上...)

每支角色都有他的專屬能力。像馬可斯是血量多1,所以手牌可以到7張;多姆是動作前或後,可移動一格;柯爾則是可以丟任何一張牌當「警戒」(先發制人的意思);至於另一個金髮的角色(名字我忘了...XD),則是身上可以有5件武器(一般角色只有4件)。所以玩起來還挺有意思~

(雖然合作遊戲都很容易陷入「單人模式」,但這遊戲,1~4人的難度都不一樣,算是有改進一些缺點。)

為了解救我被包圍的危機,Eason的多姆對女獸人開了一槍,引牠向他靠近;而我因為手牌不多,選擇往後退,遠離女獸人,順便把後頭追兵"清理"一下。但這骰子實在很特別,啟動騎兵突擊步槍的近戰效果時,連續三次都沒有一次中(丟4顆,只要出現1顆特殊符號即可。如果出現,不管敵方多少血量,秒殺!),這下子就很鳥了...XD

(這就是AI卡,上面會註明敵軍怪物怎麼移動,如何攻擊。所以很緊湊,攻勢會一波接一波。)

雖然這遊戲不像農家樂那樣需要縝密計算,但手中的牌與隊友的動作、任務,都要考量一下,才能做最有效的利用。如果隊友倒下(手牌光了),還可以花一張牌解救他起來(我們稱為「拍拍」,是電玩裡的動作。)但即使再怎麼精打細算,AI就是有辦法出你意料之外...XD

(這些牌的設計真的挺不錯,有結合到遊戲的FU~)

玩射擊遊戲時,我很喜歡拿散彈槍,因為我打不準...XD

不過柯爾這角色,實在太讚,我超喜歡。電鋸"落鏈"了3次後,我決定放棄鋸人,改打射擊,結果還打得不錯呢!

(沒想到,我沒打趴前面這隻Drone,反而被牠打趴。不過,如果沒記錯,我是打趴一隻後,才被撂倒的。問題是:我丟"八辣"耶!全體攻擊...XD)

柯爾一開始有2顆八辣。前面被包圍時,我丟了一顆出去,結果小怪沒被清光,是後來被女獸人自己撞光光的。這次,遇到了兩隻Drone,血量都是3的傢伙,用射擊只能一次解決一隻,所以就丟了第二顆八辣,但結果還是很鳥,只清掉原本就受傷的,卻被另一隻補刀...XD

(原本引開的女獸人,此時又追回來啦!)

Eason為了解救倒地的我,特別跑了回來。但女獸人就是:You go,I follow you!馬上又追了回來。倒地時的玩家,不能抽牌,但要正常抽AI卡。所以可以想見當時情況之危急。如果Eason不回來救我,那怪物會忽視倒地的人,全力追擊還站著的人。所以這個設計也很棒,讓你真的要注重團隊合作,才能完成任務。

(掩體內,防禦骰會增加,對敵我雙方都是。所以出這張牌,就是把怪拉到自己這邊,讓牠無掩蔽,方便擊殺。)

被解救後,儘管補了兩張牌,但眼前的危機仍舊沒有解除,加上彈藥短缺,這張牌的出現時機正好,讓我可以使用突擊步槍全力射擊。

(看到這張照片,突然想起周杰倫的一首歌:一路向北。是啊!女獸人又追來了,快閃啊!)

不管幾個玩家,每個人能做的選項其實都一樣。
1.出一張牌,按照牌面的敘述,由上往下,依序執行全部,或者部分,但不能跳著執行。例如:有A跟B,那一定是A執行完後,換B。否則,就是A或B二選一。

2.如果沒有合適的牌,隨意丟一張牌,進行移動。(移動幾格,我又忘了...XD)

3.如果遇到AI事件,敵人攻擊,一個敵人,團體內任意一個人,可丟出一張對應符號的牌,進行「警戒」(先發制人,你先攻擊)。柯爾這個角色的特殊能力,剛好是隨意丟一張牌,進行警戒,而這次警戒,不算團體警戒之一。(等於可以警戒2次。)

4.丟棄任意一張牌,撿道具或武器。

5.「同一格」的隊友往前移動時,如果有「箭頭」的牌,其餘每個人都可以丟出1張該符號的牌,然後進行「尾隨」,跟他一起往前走。

所以,女獸人窮追不捨的情況下,善用「尾隨」,加速移動,是很關鍵的一個動作(不然就等著被女獸人秒了...XD)

而這邊要補充的是:多姆可以做完動作的前或後,發動特殊能力:「滑步」。如果你尾隨他,他又滑步出去,那可是要丟兩張牌喔!

(這遊戲的AI真的棒啊!清完一波,又出現另一波,緊張刺激感十足!)

好不容易擺脫女獸人,前面道路一片光明時,突然又出現了另一波敵人,而且,還讓女獸人加速前進。

(說曹操,曹操就到。在AI卡連環運作下,本來不見我們車尾燈的女獸人,瞬間跑到我後面...)

前有敵軍,後有女獸人,陷入包圍的我們,決意繼續往前衝。
而女獸人之可怕,在這邊補充:
1.防禦骰3顆、攻擊骰5顆,血量7滴。如果被她傷到,是隨機棄牌,而不是自己選喔!(扣一滴血,棄一張牌)

2.黑色攻擊骰上面有「彈孔」的符號,表示造成的傷害。而紅色防禦骰則有「十字」的符號,表示可以檔下多少傷害。兩者相減,就是最後得到的損傷。如果黑色丟到特殊符號,會觸發特殊效果,那個無法防止。以我們手中的「騎兵突擊步槍」來說,普通攻擊丟2顆黑骰,強力攻擊丟4顆黑骰(但要消耗1發彈藥標記,而彈藥標記,數量有限。)這樣算一算,很難一次擊殺有7滴血的女獸人。

3.怪物受傷,不是被秒殺的情況下,小怪與中型怪會被打殘1次,第二次才趴,而女獸人則是可以被打殘2次,第3次才會掛點。如果被她5顆攻擊骰打中(D小隊除非有其他防禦加成,不然基本只有「1顆」防禦骰)...XD

重要的一點是:女獸人第一次受傷,必須是由「黎明之鎚」這樣武器所造成,而「黎明之鎚」在哪?

在這個任務的最後一張地圖啊~~~XD

(運氣還不錯,沒有被黏上,繼續往前跑。而Eason的多姆,則已經跑到屋頂,準備拿取「黎明之鎚」!)

有玩過「戰爭機器」的玩家,應該對這樣武器不陌生。它也是我們用來對付女獸人的一項重要武器。

不過撿取它的同時,不但會引來更多敵人包圍,而且,它一開始還沒充電,不能射擊...XD

(由於有視線的關係,所以有時候怪物會往另一個人追去,這也是遊戲過程中,可以好好利用的一項特性。但,事事難料,總有你想不到的事情發生...XD)

拿到「黎明之鎚」後,女獸人也追來了。而最後的場景中,更是出現了4隻左右的敵人。眼見Eason的多姆陷入包圍,我的子彈數量缺1發,一個抉擇錯誤的話,很有可能就在這裡GG了...

還好,Eason說挺得住,於是,我決定先撿拾彈藥,準備利用手中的牌,與女獸人做最後對決。

(這個劇本,只需要把女獸人KO就行。因此,Eason的多姆決定:擒王!)

幸好Eason的多姆在撿到黎明之鎚時,一些事件的觸發,讓它充飽了電後,女獸人才追進來。因此,賞了一發黎明之鎚給女獸人,破了金剛不壞之身後,便決定與她做最後對決。

而多姆的一項武器,我很喜歡,就是「納許散彈槍」,如果丟出特殊符號,威力驚人啊!

還好,即使假設多姆失敗,我彈藥也補上了,應該有能力做補刀動作。XD

(關鍵時刻,多姆的納許散彈槍,發揮了驚人威力!命中4點,骷髏符號就是特殊符號,讓傷害加倍,也就是4*2=8,女獸人被秒掉啦!)

Eason的最後一擊,實在凶猛,彈藥還有剩下,但一發散彈槍,就解決因為黎明之鎚關係受傷的女獸人(當時剩下5滴血)。

怎麼算?
「4*2=8」,這是散彈槍所造成的傷害。
而紅色骰出現2個十字OK繃,表示可以擋下的傷害。
所以,8-2=6,超過5滴血,女獸人就GG啦~
(這就是多姆。雖然只有散彈槍比較威,但丟得好,就真的超凶猛!)

上面這張是角色卡與武器卡。
角色卡上面有註明開場的武器與彈藥數,以及特殊能力。

而右邊武器卡上,有這樣武器的敘述與特殊能力。請注意,中央有數字「2/4(彈藥符號)」,前者表示不消耗彈藥的普通攻擊,後者則是花費一個彈藥標記,做一次強力攻擊。
最右邊的六角型,旁邊有數字,表示可以攻擊的距離格數。所以,散彈槍只能攻擊同一區域,或者相鄰一格的敵人。

[感想]
1.團體合作的遊戲其實出了不少,共同對抗系統的玩法雖有趣,但也有其缺點。而目前接觸過的遊戲中,「魔鎮驚魂」跟這套「戰爭機器」,算是我比較滿意且喜歡的設計。單人玩或者多人玩,都有不同的樂趣。

2.隨機地圖與AI卡,是讓這款遊戲變得比較耐玩的地方。角色雖然只有4個,但設計不馬虎,能使用的武器也不少,加上「戰爭遊戲」的磅礡氣氛與遊戲背景,真的很令我著迷。在親自體驗過這套遊戲後,決定列入蒐藏。

3.如果全部劇本都破過後,耐玩度可能就會下降。不過沒關係,「擴充劇本1」已經出了,身為粉絲,還有什麼好猶豫?趕快提起你的突擊步槍,衝啦!XD

2 則留言:

  1. 匿名1/02/2017

    請問這款哪裡買的到? 請問您之前是在哪間店看到的?
    我的line:shane811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是在「小古」那邊買的,現在應該買不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