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7

[桌遊]閒聊「帝國曙光」

(最近超喜歡的一個桌遊:帝國曙光。本文圖片來源:BGG
看了一下部落格,一陣子沒寫,居然就這麼讓七月「落空」,如果再怠惰下去,恐怕就更不可能寫...XD

話說,最近迷上了一個「遊戲時間超長(六人玩的話,聽說要六小時)」的桌上遊戲:帝國曙光(Twilight Imperium)。

(看這配件,超華麗,而且需要的桌子要挺大。)

詳細的介紹與玩法,可以參考「Overlord的秘密地城」城主的說明。

(要多大?放張外國玩家遊戲情形,你就知道要多大了...XD)

我很想學,但苦無那麼長的空閒時間可去店裡學。
此外,儘管我在網路上「ㄍㄞ」很久,但就是沒人理我,讓我覺得很失望。
(教不教是一回事,但至少,也給個回應吧...)

幸好,還有一群好朋友,情義相挺,讓人粉感動。

加上有Vassal這個軟體,儘管介面不夠人性,但至少提供我這個無法出門遊玩,卻很想玩的人,一個小小的滿足。

在網路上揪一下,五人團就這麼開打。

一開始設置時,時間有點久(因為介面不熟),但弄好之後,雖然沒有真的面對面,但透過電腦畫面、耳機與麥克風,依舊玩得十分過癮。

由於我們採一個晚上打一回合的方式,所以時間上,還挺彈性。

這個遊戲,有人說是策略遊戲、合作遊戲、嘴砲遊戲,「戰爭」只是個過程與手段。

目前已經玩了三個回合(遊戲內的時間來說,過了三年),個人是可以深刻感受到「權謀」是這個遊戲的主軸。

「策略」,其實就是外交手段,運用得好,驅虎吞狼,自己隔山觀虎鬥,坐收漁翁之利。

「合作」,不,沒這回事,你只是在結交次要敵人去打擊主要敵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哪來的合作?

「嘴砲」,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就是嘴砲的功效。就好比在牌桌上賭梭哈,虛者實之,實者虛之,讓對手猜不透你,卻又被你牽著走。

至於「戰爭」,其實,很重要!沒有國家實力,前面三者通通不管用。

看我的評論,一定會跟你看其他玩家的評論有很大差異。

有玩家覺得:這個遊戲應該是要細嚼慢嚥,文火慢熬,才能夠品嚐箇中的滋味。
這部份我給予肯定,畢竟每種遊戲,都有適合它的玩法。

但我不能接受的是:這遊戲就只有你們說的玩法,別的玩法都不好玩。

主要是因為我不喜歡遊戲就那麼一個調調。
「沒有所謂的「絕對」解法(玩法)」,最好的解法(玩法),會因人而異,這是我始終秉持的信念。

說坦白些,主流=大多數人認為的好玩法。
但能夠另闢蹊徑,開創另一種主流,我認為這才是「高竿」。
只是在這之前,會受到很多非議就是...

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而已,一定有人不認同,就像我不認同人家的想法一樣...XD
但我還是十分推崇,這是個好遊戲,深度很夠,十分耐玩。

只是,若想與眾不同,就勢必得走出自己的路。
對我來說,第一名不是我追求的,我只想在一場遊戲中,使出渾身解數,讓人驚豔,如此而已~

所以,我應該會比較常玩2人版吧,至少,時間上,是比較OK的。
而且,個人不是很喜歡權謀,2人的話,就可以讓這部份的成分降低,變成策略遊戲。

當然,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參與六人版的遊戲,畢竟,看人嘴砲、他人部署因我而打亂,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不是嗎?

2 則留言:

  1. 頭目? 我是卡卡城的阿甘! 我們這星期六10/15中午12點有要開 帝國曙光團!
    目前已經有4人確定! 一人尚待確認中! 請問你能來參加媽? 如果你不能來!~ 能幫我問一下其他有與你一起打電腦版帝國曙光的人嗎? 謝謝! 如果要來! 卡城Plurk有糾團!

    回覆刪除
  2. 我有回噗了。
    感謝好意邀請,我沒辦法去哩...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