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桌遊]聊齋(Ghost Stories)

(聊齋的封面:圖片來源
這個遊戲,一開始是從「小古桌上遊戲俱樂部」那邊得知的。
畫風我喜歡外,整個遊戲的背景與玩法,也頗吸引我,因此,一直有在注意它。

後來,國內陸陸續續有玩家拿到手,並玩了起來。
再幾經考慮與看過戰報後(看戰報,真的是種「原罪」啊!),我也忍不住訂了一套。XD

類似這類的合作遊戲,一開始,是由一款「傳染病危機」(Pandemic)給帶紅了起來。
(這就是傳染病危機:圖片來源

或許是大家打打殺殺慣了,又或許是心機來心機去膩了(但這類遊戲,依舊是桌遊界的扛霸子!^_^),所以,當一款標榜合作互助的遊戲出現時,給大家一種新鮮的刺激感。不再是追求個人的勝利,而是團隊的榮譽。所以,帶起桌遊界一股合作遊戲的新革命。

這款遊戲,頭目有沒有玩過?
有!一開始,真的很難,連續失敗好幾次。後來,人員選對,策略也對,在上個暑假前,就給它破了一次。只是,從此就再也沒拿出來玩過。後來感覺還好,就轉手賣出了。

至於戰報...嗯!好久以前的事了...(突然失憶...^^a)

回歸主題。

雖然這段期間,頭目轉手賣出的遊戲不少,卻也因此得到一個寶貝經驗:買自己想玩的,才會有蒐藏價值。以前可能因為遊戲很紅,就去買,又或者想跟朋友一起玩,就去買。但買多了,其實不是每個咖都適合每個遊戲。因此,才開始反省。

所以,現在都盡可能不要亂花錢。但如果要買,那就要確定自己會好好愛惜,並且常常拿出來玩。畢竟,桌遊不是擺飾品,要常玩才有意義。(林共丟不丟啊?...請台語發音)

(遊戲佈局好的樣子:圖片來源

閒扯了一堆。

這個遊戲,你可以在下面這個地方,找到很詳盡的規則:小右的桌遊誌

今天本來有打算去拿(聽說貨到了),不過因為其他因素,就沒有拿到。
但卻也利用短暫的時間,學了一下遊戲規則。
遊戲本身規則不難,只要看得懂圖片上的意思,就知道怎麼進行。

因為我不是參與者,所以,在一旁聽的時候,也順便觀察一下玩家怎麼進行。
據目前聽到或看到的戰報,大家即使面對初級鬼王,也是全軍覆沒,可見得這款遊戲不是普通的難。

儘管如此,卻阻擋不了我躍躍欲試的心。
消滅鬼怪,是玩家通常直覺,也比較會注意到的。
但我自己觀察後,有幾點感想:
1.消滅鬼怪,只是一個手段,而非最主要目標。因為每一回合,都會有一隻鬼出現。如果執著在消滅鬼怪,反而會陷入一種思考的窠臼。

像我今天發現,四位玩家一開始,就打算每一回合清掉一隻鬼,但一旦沒清掉,反而讓自己的隊伍陷入村莊被鬼鬧翻的危機,差一點就連成一線。雖然還沒玩過,但當時有給他們一個建議:利用藍道士殺一鬼+執行村莊的能力,逼退一排的鬼,延緩鬼怪入侵村莊的速度。其他人想辦法解決可能連成一線的危機。後來,就發現,情況有所好轉。

2.消滅鬼怪雖不是最主要目標,但也不能放著不管。否則鬼怪滿天飛,光每一回合扣自己一點真氣,就可以把道士給全滅,哪裡還有機會見到鬼王?所以,回家後,我就一直在思索,如何能撐到鬼王出現,卻能讓場面不失控?

我目前想到的答案是:活用道士+村莊的能力。
(1)每個道士固守九宮格的四個角,如此一來,至少能阻止四條連線,只剩下中間的十字。這樣一來,村莊鬧鬼的機率就低,能夠運用的東西也多。

(2)紅道士給人的感覺是跑得快+拉人好用。由於本身戰鬥能力並沒有其他道士出色,所以通常被用於輔助的角色。但,日本電視劇裡,紅色不都是主角嗎?難道他不能在一開始鬼怪不多的情形下,先跑去拿一些好用的法器,然後利用高速移動,阻止可能連線的鬼怪嗎?不過如果要這樣做,就得要讓黃道士配合,利用符咒,削減鬼怪的能力,讓這個戰術成功機率大增。

(3)藍道士今天看到的,是被用來當作主攻。但依我的想法,他當強力副手會更有力。例如:選擇「消滅鬼怪+執行村莊求援」這個能力,如果剛好給他佔到村莊可以退一排鬼怪。至少,有一排鬼是無法出來鬧的,鬼怪,也有機會被清掉1~2隻。

(4)黃道士的能力頗優,貼符是幫助隊友殺怪的最快方式。但我覺得也可以這樣用:在移動前,拿一個法器。趁著鬼怪還不多的時候,收集2~3個。然後看場上狀況,放一種顏色到寺廟那個村莊去。如此一來,那個顏色的怪,任誰去對付,都是有效的。貼符是打一隻鬼用。但放法器,可能就可以對付3隻。

(5)綠道士就不用說了,標準的箭頭。任務就是強攻啦!

(6)既然這遊戲是出名的難,想要全身而退就不要去想。要如何有效犧牲,換取團隊勝利,我覺得是個可以去思考的方向。我碰過的玩家,大部分都是想要全身而退,在敵不傷我半分的情形下,大獲全勝。基本上,除非這遊戲太簡單,對手實力太弱,不然,不傷一兵一卒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要每人還有1點真氣,該自爆的時候,就不要擔心。畢竟,這是團隊合作,你的角色掛了,還有隊友,不是嗎?

在傳染病危機裡,不會有隊友掛點的情形。但這款聊齋,就會了。
我不敢說每個玩家都一定是這樣,但我遇見過的,通常都是相信自己的能力比相信隊友多(其實我也是...XD)。

記得有次看火影忍者,鳴人小隊要追回佐助。
每遇到一個對手,他們就會留下一人。而這一人,儘管跟對手實力有差距,就算是最後可能會犧牲了,也能夠將自身的價值發揮到極限。

當時看完,覺得很感動。

因為他們知道成就最後大事者,不必在我。只要我能在這個環節上,幫得上忙就好。

所以,我想這款「聊齋」,我們是否也該抱著這樣的心態去挑戰,說不定,難破的傳說,就從此不再?

哈!拉哩啦雜講了一堆,結果,我還不是還沒開始玩?
這就是傳說中的「嘴砲」吧!XD

既然嘴砲了,就來最後一發:
一開始,「Ghost Stories」被翻譯成「聊齋」,這是一個很有名的鬼故事集,那時候覺得:哇喔!好文雅,點題又有文學氣質。

後來,看到有人直譯:「鬼故事」。哇咧!雖然遊戲好玩,評價不錯,但就像美食一樣,如果有個稱頭的名稱,不是會讓人覺得更棒嗎?

否則,大飯店的滿漢全席,菜單就不用花心思去想了,就:湯、肉、菜、飯、魚、蝦...就好啦?(果然是十足的「嘴砲」XD)

最近,看到有翻譯成:鬼話連篇。這...
鬼吼鬼叫,您覺得呢?(個人嘴砲,請不要罵我...XD)

還是「聊齋」好,多有感覺啊~^^

2 則留言:

  1. to1121to2/25/2011

    您好,我想要一份這個遊戲的中文規則,因為小右的桌遊志的文章被隱藏了。
    請寄到to1121to@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2. 抱歉,我沒有備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