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ASL/SK】關於怎麼玩這個遊戲?

(圖片來源:Google。)

因為一些個人因素,所以,有好一陣子沒有玩這個遊戲了。

然後最近因為Sam想玩,所以,就把自己一些過去的體驗,做個整理,希望有幫助到他,減少一些挫折感。

關於遊戲的流程與細節,不在本篇的討論與分享行列。這裡談的,就只是一個大方向而已。

1、在拿到劇本後,首先要先確認一下:勝利條件是什麼?

接著,就是根據OOB(Order of Battle,戰鬥序列),去設置你的單位。

由於進攻方與防守方的角色定位不同,所以兩者的設置上,會有所差異。

就進攻方來說,雖然都說「堆疊(Stack)」不好,容易被人家一次給打翻很多單位,但事情有一體兩面,這個堆疊,通常也是火力最強的組合,用來打穿防守方的防線使用。

因此,怎麼讓這個「堆疊」發揮作用,就是考驗你戰術運用的所在。

就防守方來說,也是會有一個堆疊,但就數量上與火力上而言,是無法跟進攻方比擬。

所以,一旦看到進攻方的火力堆疊過來時,切記: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該退就退,該轉進就轉進,不到阿拉莫,就不是決戰時刻。

2、移動>射擊。

這是我在學習ASL過程中,羅賓一直很強調的。

射擊的目的,是為了打翻或殲滅對手單位。但別忘了,遊戲的勝利條件,並不一定場場都是殲滅戰。此外,它也有時間限制。

如果只是為了射擊而射擊,那麼在推進的速度上,勢必會非常慢,導致時間終了時,任務失敗。

所以,雖然「重整階段」過後,就是「預先射擊階段」,但這個階段為何要射擊?就得好好想一下。

就進攻方來說,就是要清出一條可以推進的路線。但,值得你投入那麼多的火力嗎?

如果盤算一下,覺得不是很好,那麼不妨保留一下射擊,等「前進射擊階段」時候,再來發揮。雖然這個時候的火力只有一半,但相對的,你也到了更前面的安全位置,不是嗎?

此外,等等換邊的行動時,你的防禦射擊階段,火力不就可以完全發揮?

同理,對於防守方來說,讓對方無法舒服的推進,就是一個好的佈局。一旦看見對方主力過來時,除非已經是賽末點,否則可以考慮退守下一道防線,繼續讓對方「卡卡」。

3、善用「突擊移動階段」。

一般來說,多數時候,都會在這個階段,去進行肉搏,或者到下一個更好的位置。

但,如果只是這樣,防守方的壓力會小一點,因為給的壓迫並不夠多。

老手們常常會利用這個階段,大膽推進到空地,跟你的單位相鄰。而這對新手來說,這個是需要相當的勇氣。

至於老手們為何要這樣做?

(1)減少在空地移動時候的懲罰。雖然等等會面臨到防守方的火力反擊,但只要撐住了,輪回自己時,就換對方頭痛了。

(2)在這些推出去單位的後面,往往都會有火力堆疊跟著。如果對方的回合時,他射擊了,那麼等等就換他的單位走不掉了。

所以,算是一種逼迫選擇:讓?還是不讓?

大概是這樣。SK裡,還能使用。ASL的話,因為有Concealment,狀況就更為複雜,但大方向原理是相同的。


以上,野人獻曝。

除了多玩,另外就是規則要讀,有空自己做一下筆記,收穫就會是自己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