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FOG 2 — 中世紀】戰役集:腓特烈二世

信心建立起來後,比較清楚怎麼玩這遊戲了。

就挑了一個戰役集來玩。

只是,這原文的背景,啃起來還是有點硬。

只知道是跟腓特烈二世有關。
戰役集的背景介紹。有興趣的話,是可以慢慢爬文。不過,FOG的主軸在戰鬥,所以這一部分,被我直接跳了過去……XD 

雙方的起始佈置。有過之前的連敗經驗後,基本扛線的步兵,與輔助的弓兵們,是絕對不能少。至少,數量上的優勢,是簡潔粗暴。

我這邊是法蘭克帝國吧?(原以為我是腓特烈那邊的,看旗幟時,好像不是)。另一邊的旗幟,有種熟悉感,後來一查,才恍然大悟:神聖羅馬帝國(原來,我是跟神羅對戰的)。

佈陣時,戰場中央右側,有一個高地與湖泊,覺得很適合做為天然屏障。

因此,就把弓箭手部置在那邊,後面跟著幾隊騎士(但仔細想想,騎士在山上跟人家打架,好像不太好......XD)

中央則是前面十字弓,後面矛兵。

至於左翼,就是騎兵+騎士的組合,找機會切入。

至於更遠處,則是派了幾支馬弓,跟一些標槍手,利用樹林做為掩蔽,任務是偵察。

等到戰爭迷霧一開,哇,有點嚇到,神聖羅馬帝國的人數,還真不少(還好我這邊也準備了不少)。

雖然會有點抖,但前面擬定的計畫,還滿管用的。

就以中央偏右的山丘與湖泊,做為屏障,阻隔來自右方的攻擊。

右翼的牽制任務,表現得算很不錯。但因為力量不足,所以有多派了一支騎士支援。

至於中央戰線,卡住那個山丘與湖泊地形,則是很關鍵,一堆神羅軍隊無法往前支援。

至於左翼,神羅雖然有2支騎士,但我這邊可是有4支騎士+3支騎兵。一抓到機會,就衝上去圍了,沒想到,居然把神羅的將軍給抓掉了。


過程中,兩邊士氣有短暫的拉扯,但還好,現在會把士氣不佳的往後調,讓士氣好的上去頂,並且維持戰線的平穩。

就這樣,幾波攻防後,神羅從左翼開始崩潰,最後讓法蘭克帝國獲取勝利。

這是終局時候的模樣,終於可以在Knight的難度,打得這麼穩,一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

右翼雖然是放風箏所在,但相對的,也是我軍隊的弱點所在。還好,有守下,中央派騎士過來支援的選擇,如今看來也發揮了效用。

左翼這邊,還可以更好。之所以派這麼多騎兵與騎士,主要是怕神羅的騎士隊重整回來,所以只好一直追趕他們,確保這裡的戰果可以拿下。

這遊戲,滿有意思的,打完還有損傷報告,可以讓你清楚損失的狀況為何。類似這樣的作戰,其實,不是殲滅,而是設法讓對方士氣崩潰、逃離,這樣不但能夠達到勝利的目標,其實也是減少自己單位的傷亡。畢竟,勝利也是得付出一定的代價。

最後的雙方單位與士氣比較表。神羅損失了40%以上,並且比法蘭克多出25%,就算達到勝利條件。如果不是,則先損失60%以上的一方落敗。

【感想】
這是Matrix家的PC遊戲。早先只能在他們家的網站買,後來有跟Steam合作後,方便很多(畢竟,Steam是很大的PC遊戲平台)。

目前這款遊戲,有古代與中世紀兩個版本,喜歡什麼背景,就挑相對的時代即可。還滿好玩(也很硬核),推薦給喜歡這種方陣對戰遊戲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