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指揮之鏈】玩COC必須習慣的10件事

(圖片來源:Google。)

「指揮之鏈,Chain Of Command」其實知道已經有一陣子了,但因為懶得翻譯,加上不想carry,所以一直放著不管。

最近,我們的微縮聚會,有朋友熱心製作表格與相關資料,為了表示支持與相挺,就報名參加。

原本打算放空去,但就忍不住,還是讀了一下。

結果,這一讀,驚為天人,比起之前推廣的BA,個人感受更好。

以下,是我讀完規則後,所整理的10項特點。1、命令骰的機制:擲出的數字,代表不同的選項,每種都有意義,但有時候戰場混亂,命令就是無法傳達。

1️⃣部署/啟動一個Team。
2️⃣部署/啟動一個Section/Squad(內含低階指揮官)。
3️⃣部署/啟動一個低階指揮官含他的Section/Squad或Team(低階指揮官有2點指揮點數,可以命令同班裡的不同伍,做不同的事情)。
4️⃣部署/啟動一個高階指揮官(高階指揮官有3點指揮點數,可以命令指揮範圍內任何的Team,做不同的事情)。
5️⃣累積COC指揮鏈骰,滿6次,使用額外特殊效果,例如:伏擊。
6️⃣階段骰。2個6,下一階段還是你先手,3個6以上,又有不同好處。

2、使用6×4的標準戰棋桌面,但12吋=40碼,射擊只有近距離/有效距離之分,只要沒阻礙,全場都是我的射程。

3、時間是條波狀起伏的線,用「階段」表示,「回合」的意義不存在。搭配命令骰機制,你的階段,不一定是你以為的階段。

4、人車移動分三種,快慢有別。

(1)人:
▶️戰術移動:D6。邊走便射擊/提高掩蔽1等級。
⏩一般移動:2D6。專心趕路,無法射擊
⏭️奔跑:3D6。全速前進,隊伍易散亂(吃1個Shock)。

🙄為什麼移動還要丟骰子?
😔作者有說:這是模擬「子彈滿天飛」,不是人人都有勇氣走到滿。

(2)車:
🏍️低速:D6。可以全彈射擊一門武器。車上有乘客下車,自己還能移動快閃。
🚗正常:2D6。主炮無法射擊,車用機槍火力減半。移動射擊難度高啊!
🚄高速:3D6,開車,給我專心開車!

🤔車子移動就這樣嗎?
🤗不止。還有細分「履帶」、「半履帶」、「輪狀」×「緩慢」、「一般」、「快速」× 地形與種類。一個不好,還給你卡陷......

5、開局斥候巡邏,探路鎖據點,全場無人。你想先手射擊?也得有人出來跟你打。

6、指揮官極為重要,主角總是最後登場。
「Chain of Comnand」的精髓,徹底貫徹與展現。

😜我有部隊保護我!?
😭錯了,4吋內有單位陣亡,你得測試檢驗,看看子彈是否打中指揮官...

7、我以火力掩護你,我們是一起吃子彈。相鄰4吋,被攻擊時,視為一個大群體,命中可以平均分攤的喔!

8、殲滅、殲滅、再殲滅。管他什麼任務,通通殲滅。

😅不用喔!這遊戲是看整體士氣的。只要有一方士氣降到0,他們就會撤退不想打,任務失敗。

加上命令骰機制,也無法讓你想怎樣就怎樣。

所以,幫我撐10秒!

9、組軍怎麼辦?有無最強表?

😏沒有,要照表組。它的配置,都是有參考史實去調整與設計。此外,它是排級規模,能上什麼,是有限制的。

😋雙方對戰前,還會比較戰力等級,弱的一方,會有「支援單位」補強,讓雙方勢均力敵。

10、時期限定,不同時期無法對打。

😎閃擊戰的德軍,與中後期的德軍,裝備配置、支援單位都會有所不同,實力是不對等的喔!而且,陣營的特殊能力,也會不同,無法張飛打岳飛哩!

😃輕坦終於有上場機會,再也不會滿場重武器了!因為,根本無法穿越......XD

【感想】
1、COC還沒出來之前,BA其實就已經滿好玩的了,規則也得過獎。只是,當時在推有點辛苦,加上後來規模會越打越大,所以我也就不了了之,有點冷卻。

後來知道COC時,一開始也是沒興致。但還好,被朋友的熱情感召,看了一下規則,才發現:還好我沒有放棄,否則就這麼錯過一款好遊戲。

COC問世後,已經連續多年得獎,2020年還得到規則類第二名(2018年是第一名),表示它有相當的穩定水準。

2、BA的組軍是相當自由的,但如果要選,現在我更愛COC。由於它有參考史實去調整與設計,所以組軍上,照表組。要攜帶的東西就那些,不會帶一堆。

對我這種非二戰行家的人來說,玩遊戲、學歷史,真的優。

其次,是我現在喜歡的遊戲風格是:把手上的牌打好,而不是去想組什麼好牌。COC雖然侷限了你的組軍,但指揮鏈的設計,會讓你更專注於戰術的運用。

這部分,就有點像我喜愛的另一個古戰方陣遊戲:DBA。
表給你,東西可以彈性調整。剩下的,專注在場上。

當然,這部分的樂趣不同,見仁見智,沒什麼對錯。

3、在讀COC的過程中,好多次都會不自覺聯想到ASL。天哪!這是微縮耶,居然會有ASL這種圖板的細節存在。

我本身是個ASL的愛好者,COC可以讓我聯想到它,這個部分,可說是大大加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