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ASL】OFP 001 Starlin's Shadow(下)

拖了很久,終於把這篇戰報給寫完。

忘記前面寫什麼的朋友,不妨看一下「【ASL】OFP 001 Starlin's Shadow(上)

這場「Starlin's Shadow」的對局,是許久之前跟羅賓在線上使用VASL+語音完成的。

之後,因為忙碌的關係,時間不是很確定,所以我現在已經鮮少使用這種方式,多數改成PBEM進行。

羅賓扮演的是俄軍第四集團軍,負責防守,我則扮演德軍第四裝甲師,負責進攻。

雙方的勝利條件為:俄軍在遊戲結束前,拿到18VP;德軍則是在遊戲結束時,俄軍沒有良好的單位(包含MA可以用的車輛)在10Y5的兩格內。

【第一回合】

開場時,由於俄軍沒有裝甲單位,因此,對於進攻的德軍來說,優勢頗大,讓我可以倚靠坦克做為進攻的主力。

而地圖中間頗為空曠,加上之前的經驗,步坦如果步調不同,很容易被個別擊破。

因此,就讓坦克打頭陣,放煙霧,掩護後面的主力部隊推進。

俄軍幾次現身,目的是用來確認視線,破除德軍的隱蔽狀態。

德軍推進後,俄軍做移防的動作。只是,路口的長官與機槍班,被德軍的坦克給CH,不但破除了隱蔽狀態,還讓損失半班,並且與長官一起潰逃,只留下搬不走的MMG。

【第二回合】

潰退的俄軍長官與徵召兵,重整士氣時,長官傷重不治,連帶影響了已經DM的徵召兵,整個班從戰場上潰逃不見。

推進路線的最大阻撓去除後,德軍大膽CX,配合坦克迅速推進。

過程中,俄軍屋內的機槍班打出Fire Lane,阻止了一部份的德軍,但仍讓多數德軍更靠近中央的小鎮。

面對來勢洶洶的德軍,俄軍果斷放棄第一排石屋,重新在小鎮區的第一排石屋做整備、抵禦。

【第三回合】
在判斷地圖上方的隱蔽單位是假的之後,德軍在推進上,更加大膽。此外,也因為俄軍缺乏有效的反坦武器(是有ATR),更讓德軍坦克肆無忌憚,往小鎮中心挺近。

德軍步兵配合坦克,也順利佔據小鎮左方與下方的屋子,準備下一回的攻堅。

俄軍試圖反擊。

ATR嘗試射擊,卻無法對德軍坦克造成傷害。
步兵班雖然殲滅了德軍半個班,卻也觸發了德軍的狙擊手,造成街上的俄軍班潰散。

最後,在德軍班的火力群攻擊下,另一個俄軍班潰散。

整體來說,德軍有著極大的優勢。

【第四回合】
攻堅行動正式開始。

雙方隔街駁火,為了破除隱蔽狀態,德軍半班前仆後繼。雖然過程中遭遇俄軍頑強抵抗,重整回來且趕往支援的整個班,也被俄軍班的狙擊手在半路打翻,但在幾個關鍵處,卻頗為幸運,並沒有太多傷亡。

反倒是俄軍班被德軍狙擊手給再次打翻,加上德軍的火力兇猛,整個局勢,對俄軍頗為不利。

而根據情報顯示,俄軍的支援坦克排即將到來,於是德軍派出一輛坦克,前往可能的出現地點做伏擊。

千呼萬喚下,俄軍的坦克排終於抵達。

只是,受限於通訊系統,他們必須要一起移動。

地圖下方屋內,德軍班原本要去抓樓上DM中的俄軍班,但這時候,卻反而成了第一線要面對俄軍坦克的單位,只是,沒有反坦武器的狀況下,只有零星的火花。

地圖上方的俄軍坦克排,藉由麥田的掩護,駛進德軍坦克MA的視角外,逼迫德軍坦克MA得轉向面對他們。

所幸,這輛德軍坦克,上面坐著德軍的坦克指揮官。
在俄軍坦克更為靠近時,果斷射擊,成功摧毀一輛,並造成大火。

剩餘的俄軍坦克反擊,因為麥田之故,並沒有造成傷害。

其餘的俄軍班,有心無力,被德軍一輪猛攻後,長官負傷投降。其餘潰散的潰散,陣亡的陣亡,僅餘2個班還有作戰能力。

【第五回合】
面對俄軍的坦克,德軍先後派出自己的坦克,前往應對。只是,經驗不足的缺點,在此顯現。

兩台坦克,不但未能造成威脅,還先後被俄軍的坦克給摧毀。原先建立起的巨大優勢,此時蕩然無存。

儘管德軍將俄軍剩下的步兵,圍困、俘虜,但失去兩台坦克的代價,可說是非常巨大,原本3打2的局面,瞬間變成1打2。

在此情況下,德軍步兵班在長官的帶領下,勇敢衝入俄軍坦克所在地,與其肉搏,同時調動自己的ATR班,如果與坦克近戰肉搏失敗,就準備接手。

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在此時刻,俄軍還有一台防空裝甲車進場了。

德軍的步兵班,嘗試火力射擊,卻無法阻止它一路狂奔。
一個Overrun,把與俄軍坦克Melee中的德軍班與長官給射翻,造成其無路可退被殲滅。

幸運的是,上方的俄軍坦克,因為通訊失聯,造成啟動失敗,被德軍指揮官的坦克車給擊毀。

其他的俄軍班,幾近被俘。

雙方的勝負,一線之隔。

【第六回合】
一般來說,ASL的規則裡有寫:玩錯,就玩錯了。

之後的遊戲記住,再修正就好。

但因為這裡,羅賓搞錯了防空裝甲車的進場回合,所以,德軍被消滅的長官與班,通通回來了,並且撐過俄軍坦克的近距離射擊。

在前一回合見識過防空裝甲車16FP的威力後,德軍指揮官坦克車,二話不說,穿過樹林,加速前進。

只是,前兩台坦克被爆掉的記憶猶新,因此,這次學乖了,停在小鎮中心,雖然沒有擊破俄軍坦克,但已經待命,並且將砲口瞄準俄軍必經之路。

同時,也調動其他步兵班往前,要阻止俄軍裝甲車的進逼。

在考慮了一陣子後,俄軍的防空裝甲車,還是決定由原位置進場。

只是,這次等待它的,是配有ATR的德軍班,在入鎮前一刻,終於被摧毀。

至於與俄軍坦克纏鬥中的德軍長官與班,再次挺過射擊,僅是被壓制而已。

面對此一機會,德軍指揮官坦克毫不猶豫對其射擊,摧毀了俄軍僅存的坦克。

同時砲塔一轉,射擊石屋隱蔽中的俄軍班,雖然沒有造成傷亡,還逼出了一個俄軍英雄,但因為有ROF,隨即再次射擊。這次,就成功擊潰俄軍班,並且讓英雄受傷。

隨後,其餘的德軍班與迫擊砲班,也加入對石屋的攻擊。但沒有再造成更進一步的損害。

最後,俄軍雖然還有一名英雄存在,但僅存的兩個班缺乏長官,沒辦法重整回來,讓德軍獲得了這場戰鬥的勝利。

【感想】
1、這場對局,羅賓的骰子丟得不是很好,幾處關鍵,反而是我的骰子丟得不錯。但即便如此,對於坦克操作還是很生疏的我,犯下了錯誤,讓羅賓逮住,才會造成後面如此驚險的局面。

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與收穫。同時,也可以看到羅賓即使處於劣勢,也沒有輕言放棄。

至於我自己,打得很好嗎?

我不會這樣覺得。步坦的協同作戰上,節奏還需要努力。對於車輛,還是有很多的不熟悉,操作起來,感覺太笨重了,呆呆的。

最後會勝利,單純就是運氣好了點。

2、雖然這場已經打完很久了,本以為會忘光。但看vlog複習的同時,當時的畫面,全回來了。感謝VASL的出現,讓我這個想玩,卻受時空限制的人,有了可以遊玩的機會。

繼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