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9

【SK】S2:War Of The Rats、S39:Use Your Tanks And Shove、S58:Exit No.1


雖然最近都在玩ASL,但其實SK的遊戲,還是有在繼續。儘管可以跳過SK,直接學習ASL,但這一年多的心得下來,發現:用SK當底子,再去學習ASL,會比較容易;同時,把ASL中學到的,拿回去運用在SK上,也會看得見自己的成長。

所以,這邊簡要記述目前的狀況。
●S2:War Of The Rats
這個劇本,在一些國外玩家的評價中,算是很不錯。也因為這樣,我一直很想玩。前前後後,邀請了一些朋友一起學習,但都沒有下文。

直到,我們的新團員小宗的出現,終於讓我如願。

由於我規則稍微知道多一些,所以讓小宗擔任進攻的德軍(並非實力比較好)。

在第一回合時,小宗的一些火力結算、支援武器的使用上,計算有些錯誤(有幫他修正)。

但第二回合起,小宗就上了軌道,也就不用從頭開始看,直接切入重點就好。

面對火力凶猛的德軍,俄軍其實防守的很抖。

加上我玩慣了進攻方,在防守上的功力,有些捉襟見肘。不過,玩ASL本來就是這樣,遊戲本身帶來的樂趣,遠超過勝負。

「輸,才會學到東西」。

所以,利用帶新人的機會,順便磨練自己,兩邊都有收穫啊!

●S39:Use Your Tanks And Shove
這是我第三場SK3,我是美軍,進攻方。John是防守的德軍。

原以為,坦克的使用有比較熟悉了。

誰知道,這場又讓我燒腦了,一堆東西,完全不知道。

其中,有一件事情,是我怎麼忘都忘不了的:美軍的M5去探路,對於HIP中的單位,我已經不知道踩過多少次陷阱。

才剛開到地圖中央,John的3.7cm FlaK 36,突然就出現了。在相鄰格的近距離射擊下,原本以為M5完蛋了,誰知道德軍Miss掉了。

M5還活著!

這下子,整個人的腎上腺素都飆升了起來。

雖然ASL/SK只是模擬戰役的片段,但就情境上而言,十分到位。

為了讓M5活下去,我放棄了射擊的念頭,直接撞入德軍AT的砲兵陣地裡。

接下來的畫面,就是M5一直踩油門、繞圈圈(其實在同一格內,但我是Motion狀態)。

儘管被德軍FlaK 36打斷了鏈帶,車子不能再移動,但成員都還活著,繼續與德軍砲兵們肉搏。

此時,John的坦克進場了。

位置之刁鑽,美軍莫可奈何。

眼見M5就要跟大家說掰掰,德軍的APCR居然打光,又再次躲過。

不管這場對局最後的結果為何,M5是我心中的MVP。

也感謝John不厭其煩的指導,讓我對坦克的部分,有稍微更瞭解一些。

坦克實在太複雜了,我還需要更多的練習。

●S58:Exit No.1

這場其實很久了,是去年的SK線上比賽。

我是進攻的美軍,小黃是防守的德軍,是SK2的其中一個劇本。

雖然延宕至今,當我們兩個人還是利用各自的空閒時間,相互回檔(多數的玩家,後來就放棄了,有點可惜)。

也因為我們有繼續,所以關於火砲的部分,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例如:

使用IFE,不須使用命中流程先命中目標,而是會像機槍一樣,直接查閱IFT,但CA改變的DRM仍然適用。使用IFE的火炮/主炮ROF減1,不可與其他單位組成火力群,不可使用、獲得或保留校正目標標記。IFE正常射程為16格。

這時候,才知道:AA是很可怕的對步兵武器。

可以用IFE,也可以像一般的砲,選擇使用命中流程(目的是要校正標記)。

儘管,美軍敗局已定(對,因為佈陣錯誤,損失過多,要完成任務機率趨近於零),但德軍的兩門AA,在美軍的壓迫下,都壞光了,也算是心滿意足了。我沒放棄的原因,是想看看成長後的自己,能夠挽回多少。如果讓我再玩一次,我相信,會是不同的局面。

【感想】
有人是因為ASL很有名,所以才想去玩它。

而當初吸引我的原因,除了個人偏愛戰術棋之外,另外,就是「居然有人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來研究它」,以速食文化的今天而言,這著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這遊戲到底有何魅力?可以這樣歷久不衰,讓玩家們前仆後繼,一直投入下去?」光是這點,就足以引起我的興趣,也讓人覺得有種「浪漫」。

我不知道你找到答案了沒有。

但我知道,這遊戲,值得花一輩子去玩~

2 則留言:

  1. 極好的文章。尤其是描寫個人感受的部分,細膩而帶感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不嫌棄。

      ASL帶給我的,不只是遊戲的樂趣而已。它還教會了我「謙卑」,也修正了我過往的「態度」。

      真的是好遊戲,值得一輩子學習。

      至於留下記錄,一方面是看自己的成長,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將來的新人,野人獻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