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9

【SK】S29:No Monumental Acclaim,戰報

這是我(美軍)第一次跟John(德軍)的對戰,也是影響我頗深,且讓我回味無窮的戰鬥之一。

戰報雖然之前就想寫,但因為卡在比賽的關係,就只能忍住、擱著。

特地將美軍最後的半回合,畫線註記,是因為其中的攻防,讓人難忘。為了這最後的攻堅,我想了很久,連睡前都在思考怎麼組織攻勢。

雖然不一定正確(對,這沒有標準答案),但還是準備了自認為可以稱上「手段」的5波攻擊,一波扣著一波,內裡蘊藏殺招。

只是,原本覺得那時候做的還不錯,但現在回頭看,發現其實卻不怎麼樣,應該還有更好的方法才是。

以下,就直接進入戰報。(本文圖片,來自VASL遊戲截圖)
【設置】
在看完John的德軍佈局,以及瞭解勝利條件後,我決定將美軍兵分三路,中央由9-2的長官帶領,任務是佯攻與牽制;左右兩路,則是重兵集結,打算強行突破,左右包夾後,搭配中央的進攻,收縮包圍網。

【一上】
左路部分,美軍照著計畫展開攻勢,並且推進到一定的位置。

中路部分,也是滿安全的,暫時沒有啥太大的問題。

倒是右路,第一次遇到山丘地形,移動力耗費不少之外,因為太注意前面的德軍單位,沒有留意,就這樣被地圖下方中央,德軍那一疊類似『Death Star』的殺戮堆疊,給打翻掉不少單位,有種出師不利的感覺。

(「Star Wars」中,帝國軍所建立的強大殺傷力武器。用它來比喻「殺戮堆疊」,我想是再適合不過的了......圖片來源:Google。)

左邊取得的優勢,在右邊給花光了,還賠上不少。

【一下】
雙方經過一番重整,只發生幾次零星的攻擊。

德軍依舊固守原本的位置,而右上的美軍,則退去樹林內重整。

左路有進展,中路與右路,推進有限,陷入泥沼。

【二上】
左路的美軍,順利逼退德軍,並且已經有單位上山。

中路的推進,開始遇到阻礙,被德軍給壓置在後方。

右路的進展,反而有種否極泰來的感覺,運氣不錯,部分單位有重整回來了(真的是運氣,因為DM狀態下,至少也要兩回合才有辦法回來),不但推進上山了,還與中路的單位合流。

整個局面,從原本的三路進擊,變成左右各自展開。

【二下】
面對步步進逼的美軍,德軍決定保存戰力,以空間換取時間,把戰線往後拉。

左路的德軍,退守山下,山上空無一人。

中路的德軍,依舊固守崗位。但後方的殺戮堆疊,直接打翻中路的美軍堆疊,並且保持對右路美軍的關注。

右路的德軍,一樣向後撤退,遠離美軍機槍班的威脅。

至此,雙方互有交換。

【三上】
左路的美軍,決定先強攻山腳下右方的屋子,造成德軍的潰散。

中路的部分,則抽調原本在左路的美軍單位,加入壓迫中央德軍防守的攻擊行列,並且在別無選擇下,派了1.5個班,強攻山上屋內的德軍,雙方陷入近戰。

右路的美軍,則一分為二,機槍班繼續前往壓迫右下方的德軍,讓他們不能對中央施以援手;同時,另一個攜帶BAZ的美軍班,往中路調動,準備壓迫中路靠右側的德軍。

也因為這樣,原本左右各自展開的戰況,突然又轉變成三路進展;原本美軍打算左右翼強攻,瞬間轉變成中央主攻。

如果就現實情況來講,這也不過從開戰5分鐘後的事情。只能預判,卻無法精算,瞬息萬變,須因應戰況的發展,隨時做出調整,這才是戰術棋的魅力,也是我喜歡的原因之一。

【三下】
雖然德軍是防守方,但不代表一昧的挨打。

左路的德軍,把潰散的單位後送,還能戰鬥的班,則繼續守住建築物,不輕易讓美軍推進。同時,中路的殺戮堆疊也放送火力,把美軍給打退了。

中路山上的德軍,則是被美軍的優勢兵力給殲滅,但最後的目標據點,加入了從左路調來的生力軍,準備固守。

右路的德軍,潰散的單位,先往中路撤退,等待重整。另一個完好的班,則向前進逼,準備截擊在山下,準備上山的美軍機槍班;同一時間,原本進逼靠近的美軍BAZ班,被德軍給殲滅,BAZ反而被奪走。

至此,左路部分,落入美軍的掌握之中,中路持平,但右路則狀況不明。

【四上】
見識過「殺戮堆疊」的可怕之後,左路的美軍,轉進最左邊的建築物,打算從那邊向中央推進。

中路部分,則因為時間還算足夠,所以先集結了兵力,等待兩翼美軍的合圍。

至於右路,原本看似有進展,結果因為德軍侵略式的防守,又被逼回原本的位置,不進則退。

整體來看,美軍掌控了地圖的左/上半部,德軍則掌控了地圖的右/下半部,雙方的勢力分布,剛好把地圖切一半。

【四下】
左路的德軍,依舊掌握住咽喉位置,雖然雙方都還有潰散單位,但至少不是DM狀態了。

中路的部分,德軍開始後撤,將大部分的兵力,都退往中央的關鍵建築,為最後的決戰做準備。

至於右路,原本在果園內的德軍,在美軍機槍班與另一個半班組成火力群的情況下,被打翻並退往後方的建築。

原本美軍的計畫,瞬間泡湯,這下子,中路的推進,又是一番腥風血雨。

【五上】
左路的美軍,持續進逼,用近身肉搏的方式,把佔據咽喉位置的德軍班給殲滅。

中路的部分,則調派另一個機槍班,打算解決掉另一棟建築物內的德軍。同時,後方潰散的美軍,在9-2長官趕往支援的情況下,士氣重整了回來,重新加入戰鬥的行列。

至於右路,機槍班因為扛著機槍,速度有限,但也以全速推進;半個班則輕裝出發,目的是掃蕩右翼德軍的殘留兵力。

至此,美軍開始準備收縮包圍網。

【五下】
左路的德軍,果斷放棄據點,在美軍射擊的死角下,順利趕至中央,與主力部隊會合。

中路的部分,持續佈防之外,搶走美軍BAZ的德軍班,也果斷往後退防,不但避開美軍機槍班的火力,同時也準備截擊來自右路的威脅。

至於右路,已算是落入美軍的掌控之中。

【六上】
雖然時間看似充裕,但其實也只剩下3個回合可以做事。在約略計算一下後(對,只能「約略」,沒有辦法讓你想怎樣就怎樣),美軍即使不想,也得往前推進。

左路的美軍,小心翼翼推進,因為不想損失任何一點戰力(但這不可能)。

中路的美軍,配合左路的攻勢,也全部向前推,來到了山丘的邊緣,與目標建築的德軍主力,僅僅只隔著一條路。

至於右路,回復鬥志,從後趕上的長官(帶著DC),帶著機槍班,來到了山丘邊緣,準備與主力會合;同時,半個美軍班,把德軍殘留兵力趕下山,解除右翼的威脅。

【六下】
面對美軍的攻勢,John巧妙的佈局,讓「殺戮堆疊」避開美軍的正面攻勢。

左路部分,雖然沒有德軍單位了,但轉換攻防位置的「殺戮堆疊」,把擁有BAZ的美軍班給擊退。

中路的部分,雙方雖有駁火,但沒有重大傷亡。

右路潰散的德軍,則被美軍的防禦射擊給殲滅,另一個手持美軍BAZ的德軍班,則被山上的美軍機槍班打翻。

就損失來說,看起來德軍比較多,但其實美軍左右兩路的攻勢,卻被硬生生阻斷,只能望著大路興嘆。

【七上】
從第六回合開始,雙方的交火已經到了每次射擊,就會有班被打翻。防守的德軍不好受,戰力逐漸減少,但進逼的美軍也是每往前走一步,就會有一個班倒下,相當慘烈。

左路的美軍,無法也不敢從道路直接進逼,所以轉進到另一處建築物內,準備下次的攻擊。

中路的美軍,則在一波射擊掩護後,擊潰了德軍,大膽推進,並且有一個班殺入了建築物中,與德軍的長官近身肉搏。

右路的美軍,則來到了另一個近處,機槍班與半個班合流,形成火力群,帶著DC的長官,則與他們分開,另有任務在身。

至此,美軍已經看到勝利的契機。

【七下】
原本,看似勝券在握,但孰料變數抖生。

左路屋內的美軍,再次被德軍的殺戮堆疊打翻,已無戰鬥能力。

中路屋內惡鬥的德軍長官,硬是挺住美軍的白刃戰。

而更令我意外與驚艷的,就是John的一步妙棋:拆掉自己的殺戮堆疊,將機槍交給另一個班,一個班就這樣轉身投入鄰格屋內的肉搏戰。

雖然無法殲滅彼此,卻成功阻止美軍想在此建立推進據點的腳步。

至於右路,看似潰散的德軍班,雖然毫無戰力,但John也巧妙運用了SK的規則,形成一堵人肉城牆,擋住美軍可能的進攻路線。

至此,深刻體悟:

雖然會有「運氣」,但在這遊戲裡,其實是公平的。

美軍前面凶猛的火力,卻在關鍵時刻手軟;德軍一路且退且戰,看似挨打,卻在John的運籌帷幄下,等到關鍵的一刻。

種種的一切,就跟真實戰場一樣,隨時都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無怪乎「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身為前線的指揮官,只能隨機應變,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也難怪去過第一線的將士兵們,眼神與待在後方安逸地區的人不同......

那是親眼見識過地獄的人,才會有的眼神。

【八上】
John出了一道難題給我。

雖然前面真的「運氣」幫了不少的忙,但這一刻,除了祈求它繼續幫忙之外,也必須想辦法解決問題。

原本,我預估在上一回合,就可以推進到德軍殺戮堆疊的隔壁格,但衝入近戰的班失手,又被John的神之一手給擋下。要進攻的據點,由原來的一處變成兩處,逼迫我一定得分散火力。

值此情況下,我做出了當時自己認為最好的進攻方式:
1、右路機槍班火力群:

因為無法推進到目標據點的相鄰格,加上機槍移動過後不能使用,與其如此,不如就利用他們12FP的火力,提供掩護。經過估算,至少有MC的可能,就算不能打翻,至少希望能夠Pin住,壓制住德軍殺戮堆疊的機槍,讓它們不能ROF。

2、想釣大魚,一定得有相當吸引人的餌:

在美軍的移動階段,德軍至少有2次射擊的機會。因為在屋內,所以如果右路機槍班的火力群如果不能解決他們,那得要近身肉搏一決勝負。

一般可能會覺得:就派一個敢死隊試探,吸引他的火力。

只是,人家在屋內,你又不夠肥,打近戰也不一定輸你,並不會想理你。

但如果是2個以上,甚至是不得不上鉤的餌呢?

於是,讓人不禁想起電影「魔戒:王者再臨」的最後一場戰鬥:亞拉岡率領中土最後的兵力,向黑門進攻。

以自身為餌,幫佛羅多爭取最後的時間。

(最後幾波的攻勢組織,還真的頗有這部電影的味道。圖片來源:Google。)

於是,我派出了7-4-7一個班的戰力(對,真的是敢死隊,是會掛的),前去吸引德軍開火(如果德軍不打,這一個班等一下一定會反擊,並且衝進去肉搏)。雖然是送去犧牲的一班,但走位的時候,也避開了殘留火力可能會留下的位置,好讓我第二波可以頂上。

3、其他的班,則利用煙霧彈掩護,也避開殘留火力與防禦射擊的可能(在機槍隔壁的殘留火力,那個不是開玩笑的),在不遠處形成另一個火力群,做為前面失手時的另一波攻勢(只是,我計算錯FP了,硬生生12FP不足,只有11.5FP,下修變成8FP......XD)。

4、DC補刀:

雖然有前面的佈局了,但還是不夠。在前面丟煙霧彈的時候,我讓之前脫離右路機槍班的長官,帶著DC,做第四波攻勢。如果前面成功吸引或者壓制德軍的火力,那麼這個帶著DC的長官,就能夠把DC放進建築物裡,用30FP炸出一個洞。

只是,這個DC,也還是個餌,因為30FP的火力太可怕了,我想John也一定會密切留意。所以,也是偷到、賺到。

5、9-2長官再補刀:

最後,我讓9-2的長官,帶著另一個班,與原本就在建築物內的美軍會合,如此一來,我就有2個747的火力,搭配9-2長官,應該是有機會再補一次刀。同時,也能夠在前進射擊完畢後,推進到另一處還在近戰中的位置,解決德軍。

所以,這張圖,上面的路線,就是這5波攻勢的組織圖。

半個回合=現實生活1分鐘,美軍做出了當時覺得最好的攻勢。個人覺得相當激烈,也期望能夠奏效。

【結局】
John不虧是ASL的老司機。

我覺得那5波攻勢,算是相當凶猛,美軍應該有機會。

但,故事如果只有這樣,哪能讓人一再回味呢?

右路機槍班火力群,雖然有造成德軍1MC的結果,可是,德軍挺住了,沒有潰散。

接著,派去犧牲的747美軍班,雖成功吸引了德軍機槍24FP的射擊,整個班直接蒸發,但德軍機槍保留了ROF,攻勢無效。

美軍丟出的煙霧彈,成功掩護其他班,帶著DC的長官,也成功抵達目標位置。但要丟DC的那一刻,德軍機槍聲再次響起,美軍長官雖然士氣挺住,卻也因此負傷,無法施放DC,功虧一簣。

9-2的美軍長官帶班,警戒移動進入屋內與另一個班會合,德軍機槍班做最後的防禦射擊。自運氣轉到德軍這邊以後,就沒再回去了。原本估算應該是會安全挺住,美軍長官卻意外的翻掉,另一個班也跟著潰散,瓦解了之後的攻勢。

至此,原本士氣頗高的美軍,瞬間鬥志全無。

John彷彿絕代高手,面對我這初生之犢,來自五路的殺招,先是以深厚內力,硬捱一招。接著刷、刷、刷,輕描淡寫,化解了真正致命的三招,餘下的一擊,再次避開身體要害,硬生生接下,化去殺勁......

雖然成功用肉搏殲滅了另一處的德軍,受傷的長官也衝進屋內做最後一搏,但其實是負隅頑抗,再也沒有可以取勝的手段了。

就這樣,結束了與John的對局,但留下的餘韻,卻讓我品味再三。

【感想】
1、相當刺激的一局,中間的心理起伏,還真的不是一語所能道盡。

收穫之一,是我的前中期進攻,有了一點雛形,並抓到了節奏。只是收尾部分,還真的得更細膩才行。

收穫之二,就是看John怎麼組織防守,雖然兵力處於劣勢,卻成功運用戰術,撐到最後一刻。

收穫之三,我們在遊戲時,是採用PBEM(Play By E-Mail)的方式。所以, 你不得不佩服 John 的判斷:

因為不是面對面,他必須在適當的時候射擊,而不能作弊先看後面再決定。

這種功夫,沒有日積月累,是無法達到的。

2、感謝John在比賽前的指導,獲益良多,也才知道:自以為的瞭解、對「戰術」的運用,其實都還差得很遠、很遠......

雖然John他們都很謙虛,不會說自己有多厲害、戰術有多好,但跟他們這樣層級的高手對決,著實讓我大開眼界。

而他們最讓我欽佩與由衷折服的地方,就有如下面這張圖:

(這是星爺-周星馳,在「功夫」電影裡的一幕,除了讓我印象深刻,也深深佩服這樣的胸襟。圖片來源:Google。)

只要你真心想學,他們並不會藏私,也不怕你學,這才是真正的高手風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