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LNL】戰報:The Weapons Cache


1965年8月20日,芽莊市(NHA TRANG)近郊

「短劍行動(Operation Cutlass)」,是位在越南慶和省(Khanh Hoa)芽莊市近郊,101空降師第1旅所奉命執行的搜索與摧毀任務。

在這個假想的劇本中,美軍1-327步兵連的一個排,在作戰行動的第二天,被派出去摧毀附近一個貯藏存有大量武器的村子。

然而,美軍卻不知道,這個村子是為當地越共(Viet Cong),提供物資的補給點。


---道格 ● 米勒(Doug Miller)
【佈局】
一開始越共是處於隱蔽狀態,場上共有3個「事件」。其中,「事件B」跟「事件D」所在,是美軍的目標建築,而美軍的部署位置,則位在H7與其周圍六格。因此,不管怎麼走,「事件A」會是優先觸發的。

因此,為了瞭解「事件A」是什麼,以及避免越共突然出現,所以在美軍部署上,以避開越共可能出現的區域,為優先考量。

【第一回合】
劇本規定,美軍先手。
由於越共處於隱藏狀態,為了避免自己陷於危險之中,美軍決定先派出一個班,沿著叢林前去村莊。

雖然速度會慢一點,但「小心駛得萬年船」,負責擔任哨兵的班,至少還有叢林的掩蔽,多一分保障。

沒想到,村莊小屋才剛出現眼前,耳邊隨即傳來聽不懂的語言,而且是四面八方。

「Sir,我們被包圍了!

話還沒說完,槍聲大作,越共突然出現,猛烈攻擊下,擔任哨兵的美軍班被打翻(傷害檢定丟出1,有機會誕生英雄,但沒有出來)。

由於越共已經現身,因此,中尉Jenson決定來個包夾,"欺負"越共武器射程沒有那麼遠,打算率領另一個班,從地圖上方躲進叢林,來個左右包夾。

其實剛踏出第一步,我就後悔了,因為越共的狙擊手根本還沒出來,那樣走,鐵定被打。但又不想要反悔,所以就硬著頭皮試試看。XD

誰知道,還沒踏進叢林,越共的狙擊手突然出現,不但擋住了去路,連美軍的班也被打翻(傷害檢定又丟出1,再次有機會誕生英雄,但一樣沒有出來)。

這下子,美軍的如意算盤全部被打亂,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先脫離火線。

只是,越共豈會放過這大好機會?

立馬派一個班,前去狙擊手旁(這邊我忘了他們的移動力是3,而不是4。ASL/SK的症候群...XD),讓等一下美軍即使重整回來,也得被迫二選一。

【第二回合】
美軍搶得先手。
第一回合結束後,美軍陷入險境,中尉Jenson的決定,固然有待商榷之處,但根據劇本越共可以設置的狀況,美軍中伏擊,是必然的事。

幸運的是:這一回合先手。

即便如此,卻也陷入另一個難題:要救中尉Jenson的班?還是放棄叢林內與越共相鄰的班?(因為這個班,有可能會被越共打

突然,生存的本能反應,直覺就是「先撤走中尉Jenson的班」,因為不走,就再也沒機會走。

於是,美軍中尉Jenson立刻率班撤退,並躲過與撐過越共班與狙擊手中途的攔截(傷害檢定第3次丟到1,但英雄還是沒有出來)。

而另一邊,越共決定撤退(因為他們是防守方,在ASL/SK的訓練下,防守方不該戀戰)。

於是,美軍叢林內的另外兩個班,趁此機會向前推進、壓上,醫護兵緊跟在後支援。

【第三回合】
越共搶得先手。
美軍潰散的班,終於重整回來。

運氣極佳的美軍,躲過了3次可能被消滅的危機後,現在把難題丟給了越共。

越共決定繼續後撤,在叢林內與美軍決戰,但在美軍優勢火力下,卻被打成潰散。

越共中尉Diem前去協助重整,原本想一起帶走,但怕被美軍一口氣突破據點,於是留下了一個班,繼續固守屋內。

只是,美軍的班,本身火力就優於越共,加上有M-60機槍助陣,留下防守的越共,還是被打翻,退往中尉Diem的位置,等待重整。

由於狙擊手無法移動,因此之前協助狙擊手的越共班,此時立刻回防。

雖然兩處目標據點,即將失守一處,但另一處還是有機會的。於是,先躲在屋後,等待進一步的作為。

美軍雖犧牲了推進的速度,但用優勢火力換來越共2個班潰散,也算是有所獲得。

【第四回合】
美軍搶得先手。

越共潰散的兩個班,雖重整了一個回來,但這回合卻是美軍先。

美軍派出一個班,迅速佔據M3的屋子,卻被越共重整回來的班,給打翻。

儘管如此,卻成功發現:這間屋子,就是越共的武器貯藏所。

既然秘密被發現,就不能留下活口,越共另一個班殺進屋內,把潰散的美軍班給殲滅。

美軍中尉Jenson決定擒賊先擒王,率班衝向越共中尉Diem與另外兩個越共班的位置(一個潰散,一個戰力1,加上有Diem在,這個不衝可惜)。

再次,憑藉著優秀的火力,在近戰中一口氣將Diem與他兩個班,全部消滅。

另一個有M-60機槍的班,則衝進屋內,準備回擊屋內的越共。

過程中,曾遭遇狙擊手的狙擊,但被屋子擋住視線,只有聽到槍聲,卻沒有任何人傷亡。

美軍要衝進來,屋內的越共不敢戀戰,曾嘗試撤走,但無奈訓練較差,來不及撤出,被迫接戰。

【第五回合】
越共搶得先手。

僅管被迫接戰,但越共自知不敵美軍的近戰。所以,再次嘗試逃離,但還是失敗。

面對眼前的敵人,美軍第三次以優秀的火力,成功將其殲滅。

樹林內的狙擊手,眼見同袍壯烈犧牲,化悲憤為力量,手上的狙擊槍連發,不但將該美軍班士氣擊潰,更有一半的人被其射殺。

美軍中尉Jenson此刻也只能趕緊率班,前往救援,並成功摧毀屋內越共貯藏的武器。

【第六回合】
越共再次搶得先手。
在中尉Jenson的鼓舞下,美軍潰散的半個班,重整回來。

面對此一狀況,越共已經阻止不了貯藏所內武器被摧毀的事實,也無力一次對付尚有1.5個班的美軍,於是,狙擊手決定放手一搏:狙殺美軍中尉Jenson。

雖然有命中,卻只是打掉鋼盔,讓Jenson嚇了一下。

任務失敗後,越共狙擊手準備撤離。

率班衝入L3屋內的中尉Jenson,眼前所見,是一具完整的無線電設施......

一個聲音正以越南語,透過無線電,向屋內原本應該在的無線電話務員,做出緊急通知:由中尉Van Du所率領的一支「北越軍隊(NVA)」,即將抵達!

【感想】
1、LNL之前因為一些原因,遊戲停滯了很久。後來重新出發後,將不少遊戲做了一個整合,並以「系列化」主題方式呈現。

雖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對粉絲來說,重新開始運作,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

此外,更令人訝異的,就是推出了類似ASLSK這樣的產品:「Lock 'n Load Tactical Starter Kit」,做為新手玩家們的入門體驗遊戲。

這個LNLSK,本身並不貴,只有9.99鎂,內含「Lock 'n Load Tactical」系列的完整彩色規則、圖表,並附上了4個小劇本:2個1944年(諾曼第),2個1965年(越南)。

這樣的價位與內容,著實令人心動。

更佛心的是:官方日前在網路上免費提供LNLSK給玩家下載、PNP。

種種積極作為,令人對他們家的遊戲更加期待!

2、因為以上緣故,加上我許久未碰LNL,便藉由這樣的契機,Solo了一下這個SK,以此做基礎,喚醒我過往經驗之餘,也希望藉由ASL/SK所打下的底子,去重新閱讀與詮釋這款LNL的戰術遊戲。

主要的目的,也是為了之後的「Heroes Against the Red Star」做一個鋪路。

因此,整場遊戲的思維,下意識都是使用在ASL/SK中的經驗,去做推演。

整體的感覺來說:LNL給予的自由度相當足夠,所能夠做的事情也相當多,每個班都能獨立運作。

但畢竟是不同的遊戲機制,所以整體能夠行動的次數,並沒有ASL/SK來得多。

(1)以設定來說:
ASL/SK一個班是9~15人,每一格=40公尺,可以堆疊3個MMG+1台車+4個SMG,每一回合=現實2分鐘。

LNL一個班是8~12人,每一格=50公尺,可以堆疊3個MMG+2台車+2個SMG,每一回合=現實2~4分鐘。

(2)以遊戲階段來說:
ASL/SK共有八個階段,分成上下回合;但LNL卻只有三個階段,沒有上下回合。

雙方都有「重整階段(Rally Phase)」,而兩款遊戲能做的事情差不多。

但LNL的「行動階段(Operations Phase)」則是將ASL/SK剩下的七個階段:「準備射擊階段」、「移動階段」、「防禦射擊階段」、「前進射擊階段」、「潰退階段」、「突擊階段」、「近戰階段」,融為一體。此外,一樣能夠做「機會射擊」、「放煙霧彈」,也有「呼叫OBA」、「SPOT」等等。

雙方玩家,都至少有數種以上的不同選則(大多是擇一)。

只是,ASL/SK是疊在一起的,所以後勁很強,攻勢一波接一波;LNL則是選項攤平,根據場上狀況做調整。

就「厚實感」而言,與ASL/SK還相差甚遠,但對於想要嘗試戰術棋的自由度來說,卻不失為一個好選擇:ASL/SK中有的元素,它都有,只是簡化而已。

(3)就實際遊玩來說:
ASL/SK使用「2D6+修正」,區分「有色骰」與「白骰」,加上使用了表格,一開始會感覺稍微複雜。但玩久了,會發現:表格其實很方便外,也有其道理在裡面。遊戲中使用的指示物,也都很有需要,設計感頗佳。

LNL則是戰鬥時候多數使用「1D6+修正」,傷害檢定則使用「2D6+修正」。此外,也有表格與對應的指示物。

會有這樣差別,除了機制設計不同外,ASL/SK是擲小的遊戲,LNL多數時候,是個擲大的遊戲,反映在遊戲上,便有了不同的感覺。

雖然戰術棋的規模、比例較小,會有不少擲骰狀況,但LNL與ASL/SK相比,因為行動總次數少,擲骰也少很多。因此,有不少喜歡策略遊戲的玩家,一聽到擲骰,就避之唯恐不及。

這一部份,我想,就只能請你看開了。畢竟,真實的戰場,也不是你完全能夠掌控的,多數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

不過,儘管如此,ASL/SK與LNL有個共通點:並非「運氣」的遊戲。

尤其,如果你有機會,與老經驗玩家對局的時候,會發現:他們不談「運氣」。因為老玩家知道怎麼掌握,甚至可以自己創造。

而關於這點,就更為進階了,那也是遊戲的真正醍醐味所在之一。

3、這場戰鬥,美軍可說是運氣相當的好,兩次必然的中伏(狙擊手的部分,與ASL不一樣,是想出現就可以出現,所以躲不掉。不過,也有解法就是......)居然在傷害檢定時候,丟出了3次1。不但避免潰散,也差點就叫出英雄。

所以,後面局面修正回來後,越共就很難打了。

至於越共,狙擊手的出場時機與位置,我想,還要再調整一下,應該有更好的作法。

雖然被美軍躲過了,後面很難打,但整場遊戲,也是打到第六回合才底定勝負,所以就戰術的運用上來說,越共這邊,我算是有滿意了。

Anyway,雖然LNLSK給我體驗,不如ASLSK那樣豐富與完整,但遊戲廠商很佛心,加上只是SK,尚未納入載具與其他武器的狀況下,個人針對SK的部分,仍然給予好評(跟ASLSK一樣,載具加入後,整個層級與感受完全不同)。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喔!^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