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2

【LNL】Red Star,開箱

身為LnL在台灣的鐵粉,這款「Red Star」,是我一直很想入手的遊戲之一。

儘管錯過了預購(其實是因為經費不足,被我取消了...),也放棄過其他管道。但幾經思考,發現自己還是對它,念念不忘。

剛好,一個我常逛的法國網站,有想買的另外一個遊戲與它,且難得都有貨(LnL其實超搶手,很難買),這次,說什麼也不會放過,於是,就這麼樣出現在蒐藏裡了。


盒子的背面。儘管有看過幾次國外的開箱,但跟拿在手上,自己開箱相比,那種感動,還是讓人久久不能自己。

內容物大合照。這一盒並不算便宜,但以整體的內容物來說,算是令人滿意了。

左邊是模組規則與劇本,右邊則是這系列的核心規則。兩本都是全彩印刷,而且有一定的厚度,感覺真的很讚!

這個核心規則,適用背景為1960~現代。跟二戰的那一個,相差不大,但多了些新東西。

核心規則的背面。

習慣了ASL/SK的規則書後,突然覺得:LnL的排版相當的舒服,適當加入圖例與說明,往往讀完後,大概遊戲就會了。

ASL/SK裡,有著豐富的載具與各種砲,LnL也是。所以看到這個車輛的射角圖(其實就是ASL/SK中的VCA啦),有種親切感。^^

ASL/SK中,也是有飛機。但那部分,我還沒有詳讀。至於LnL,有玩過幾次PC版的,感覺頗不錯,這也是我很期待與喜歡的一部份。

LnL Tactical系列的家族照。背景一樣都是在1960年後,但我只挑有興趣的。所以,除了右上角「Red Star」外,我還有舊版的「Day of Heroes」。

模組規則與劇本書,整本的厚度,與核心規則相當。

模組規則與劇本書的背面。

本來以為,模組規則也太多了,但仔細一看,其實只有12頁,其他都是劇本啊!24個劇本,算是相當豐富。這也是戰術棋遊戲的一大特色。

模組規則內頁。感覺有不少東西加入,需要點時間研究一下。

劇本「Air Assault」。哇喔!第一個劇本就來張大地圖?這實在有點酷啊!

劇本「Bloody as Hell」,除了美軍與俄軍之外,連法國也加入了?令我頗好奇整個劇本的戰役發展。

地圖。戰術棋有個令部份玩家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它的地圖是用拼的。但會不滿意這部分的,通常也都不是戰術棋愛好者。之所以要用拼的,有幾個原因:

1、劇本涵蓋的場景幅員廣闊,不是一張地圖,就能夠滿足整個劇本的需求。

2、現實成本的考量。

3、模組化後,可以因應不同劇本、不同場景,採用類似的地圖模擬。

所以,看到這個地圖,個人是頗為滿意。除了幾張小地圖外,還有一張大地圖,算是驚喜的地方。

隨意拿取其中四張小地圖拼湊,就變成了一個新的場景。只是,就準確度來說,LnL地圖的拼接/裁切,還有努力的空間,沒有ASL/SK那樣精準。

另外兩張小地圖的拼接。ASL中,有著豐富的地貌。LnL雖然還比不上它,但提供的場景,也算是豐富了。另外,就視覺上來說,色彩鮮豔,也是一種心靈的饗宴。

少見的大地圖。在LnL的比例當中,一格是實際50公尺。所以,用到這麼大張,規模以戰術棋來說,也算是不小了。

場景特寫。有樹林、石屋、木屋還有果園。另外還有道路以及貌似河流的地形?

遊戲所附贈的骰子。品質感覺是一般,但不是香腸攤的那種骰子,也算是OK。

各種表格。

規則摘要表。如果熟悉規則的話,遊戲的時候,其實只要拿出這張表就可以了。

地形表。滿滿的英文,雖然現在很習慣英文了,但看到這密密麻麻的字量,可能還是要多花點時間閱讀才行。

流程表以及武器資訊表。

遊戲回合表及部分修正表。

LnL的一大特點,在於誕生的英雄,是有專屬技能的。這也讓遊戲的感覺,多了點趣味。

6張指示物。如果沒有接觸過ASL/SK,會覺得這樣的量算是不少。但自從拆過ASL/SK的之後,現在看到這些,覺得還好,並不多。XD

美軍的部隊。以第一排的單位來看,2(FP)6(Range)4(MP)5(Morale),除了FP與Morale的計算方式與ASL/SK不同,另外兩個,就都一樣了。以我玩過、看過的戰術棋,數值上都差不多是這樣。

這是俄軍的單位。如果眼尖,會發現,除了數據不同外,有的是用紅字表示,有的是用紅方框表示,這些,都是有意義的,仔細需要再查一下規則。

美軍的載具。習慣了ASL/SK的表示法之後,LnL的,我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就模擬來說,GMT的MBT是比較精準的(但很囉唆);但以遊戲性來說,ASL/SK與LnL是比較有趣味的,可玩性較高,且模擬結果不會相差太遠。

俄軍的載具。由於背景設定在1985年之後,所以看到的,都算是目前的主力之一,這也是吸引我的一大原因。

各類指示物。好,比起ASL/SK,這個算是小case了。值得一提的是:ASL/SK中,坦克的砲塔是可以旋轉、開頂。LnL也是,一樣是可以旋轉、開頂。因為載具的加入,讓整個戰術棋更加完整,「步坦協同作戰」是常見的戰術。所以這一部份,也是令人滿意的地方。

戰鬥機與直昇機也加入了。印象中,是有機會可以擊落它們的(如果你有AA的話)。

【感想】
Can't go wrong with LnL ! I've been playing wargames since 1977 and the LnL system is one of the best games ever designed IMO.

以上這段話,是我在ASL的國外社團看到的。一位「老玩家」給予LnL的肯定。

不禁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以前菜的時候,某位老玩家,很看不起LnL。

會喜歡LnL,除了美術吸引我,另外,它是戰術棋。

但後來我自己努力學習,到處找資料,發現:

LnL本身有得過獎之外,連ASL的玩家(外國或者華語玩家),也給予不錯的肯定(有ASL的影子,但沒那麼複雜)。

當下,我有種淚流滿面,遇到知音的感覺。

後來又在其他的國外社團,發現國外玩家對LnL的評價相當高,即便是Wargame或者Solo圈也是,更加肯定我的信念與眼光。

千里馬易尋,伯樂難找。

我為『我是LnL的鐵粉』,感到驕傲!

4 則留言:

  1. 匿名2/04/2020

    您好, 我叫 Marco 是香港人. 從你的文章知到你喜歡 LnL 的遊戲, 我有一副全新的 Heroes in Defiance (只拆保護膜, 但沒時間研究...), 可以平讓給你(USD30). 如有興趣, 可電郵给我 marcolam3571@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2. 感謝你,但手邊遊戲很多,也是好多沒時間研究,所以目前沒有收的打算,感恩!

    回覆刪除
  3. 匿名2/06/2020

    不緊要, 香港很少人對戰棋有興趣 (畢竟時間及地方有限...), 台灣及大陸反而愈來愈多人參與. 希望你會多寫些遊戲推介及心得的文章.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這個部落格,我是寫興趣的,所以雜七雜八。關於戰棋,我玩的遊戲在台灣戰棋圈又更為冷門,推廣上,成效是有限啦!

      Anyway,還是感謝您的觀看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