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

【閒聊】最近在關注/閱讀的「Wargames」

(「艦隊指揮官:尼米茲」,是「DVG」Field Commander系列最新的作品。因為朋友向我提問的關係,意外讓它浮出了台面。圖片來源:DVG規則書截圖。)

好忙。沒有時間可以好好靜下來思考,所以積欠Robin的S5,還繼續欠著。但又很想充實一下,只好看些規則與遊戲解饞......
Fleet Commander Nimitz,艦隊指揮官:尼米茲

被我戲稱為「尼米茲立志傳」。因為Albert的關係,意外浮出了台面,規則比我想像中有趣。

我還沒開箱,所以無法有更多的評論,但整體的感覺,就有點類似電玩的「太閣立志傳」,玩家將扮演美國太平洋艦隊指揮官:尼米茲,參與、決策與指揮美軍在太平洋戰爭的戰役。

遊戲戰役結束時,會有一個評比,來判定在整個太平洋戰爭中,你的表現到底如何?

(我還滿喜歡閱讀DVG的規則書,排版跟用詞都很棒。最不喜歡的,應該就是GMT的了,字很小又很密,讀起來很像在K字典......圖片來源:DVG規則書截圖。)

就歷史考究來說,並沒有那麼嚴謹,因為是個類似TRPG的遊戲,所以你的決策,會讓整個歷史走向大為不同。如果對歷史很講究,我想這款遊戲,大概會讓您失望。

相反的,用「如果你是尼米茲,你會怎麼做?」的角度去切入,讓我想,這個「尼米茲立志傳」的Solo遊戲,還滿有帶入感的,值得一試。這系列除了這個,還有「亞歷山大立志傳」、「隆美爾立志傳」、「拿破崙立志傳」等可以選擇......XD

The Pacific War,太平洋戰爭

LnL預購中的遊戲。它的算子,是我喜愛的表示法。不過,會不會因為「尼米茲立志傳」的關係,影響了購買意願呢?

(一般在這種英日文夾雜在一起的狀況,要嘛就是通通日文,要嘛就通通是英文。但其實不是很方便,我看得懂英文,但日文就不靈光。LnL的表示法,個人很喜歡。在船艦日文名字的下方,有英文名稱,方便歐美人士閱讀;如果是漢字,對日本玩家來說,也不會困擾,下面一樣有加註英文,雙方一目了然。圖片來源:Lock n Load。)
(二戰除了歐洲戰場外,另一個很重要的戰場,就是太平洋了。因為是LnL出的,加上算子的表示法我很喜歡,所以列入我的觀察名單。圖片來源:Lock n Load。)

(LnL的規則雖然不太容易,但其實整個排版上,還滿清晰。在經過SK的訓練後,現在看他們家的,就覺得很輕鬆愉快。至於這個遊戲如何?我想,還需要更多的資訊才有辦法判斷。圖片來源:Lock n Load。)


Heroes Against The Red Star

除了ASL系統外,「LnL Tactical」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遊戲系統。雖然不如SK那樣的繾綣纏繞,韻味深遠,但就遊戲性來說,是很足夠的,整個系統,感覺就是SK的簡化版,算是我滿推薦的三大戰術棋之一(SK、LnL、BOB)。

遊戲背景則是「架空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我想,在多數的題材都做過遊戲的情況下,這題材的遊戲,應該也會越來越多。

(LnL一貫的美術風格,第三次假想世界大戰背景,加上LnL:Tactical系統,「Heroes Against The Red Star」令我相當期待。圖片來源:Lock n Load。)

 (我喜歡他們家的美術。也算是他們家的特色,識別度很高。因為時代設定在1985年過後,所以裡面看到的東西,大多是現役中。對我來說,相當有吸引力啊!)

(雖然這個是屬於「LnL Tactical 1960~Present」的規則,但其實跟「LnL Tactiacl 1930~1959」師出同門,大同小異。因應不同的時空背景,新出現的不同武器、載具,添增了新規則。而不同的戰役,則有不同的遊戲模組,算是一種很方便,也很成熟的設計法。)

(LnL的遊戲,通常地圖不會很大,因為是「班級」級別的戰鬥。這張地圖,就還滿大一張的,85cm × 55cm。就等到時候入手時,再來看看是啥劇本了。)

(「Band of Heroes」是LnL早期的遊戲,2005年所推出,也是後來「LnL Tactaicl」系列作的前身。圖片來源:BGG。)

當我有次無意間,查資料時獲知這套遊戲曾經獲得:

2006 Golden Geek Best Wargame Nominee
2005 Origins Awards Historical Board Game of the Year Winner

我好感動!

表示我玩的遊戲,在台灣雖然冷門(對,目前只有我一個人),但在國外卻是有獲得肯定的。

我的眼光不差啊!

Tank Duel: Enemy in the Crosshairs,坦克對決:準星中的敵人
這個遊戲,原本我是還好,因為有GMT的「Panzer」可以玩。不過,聽說聽說可以Solo後,整個購買意願大增!

(「Tank Duel: Enemy in the Crosshairs」,坦克對決:準心中的敵人。這是由Mike Bertucelli所設計,正在測試中的遊戲。目前已經在GMT的P500中可以看到。 圖片來源:BGG。)

目前已經排進GMT的P500,只是,這個P500,是很後面的那個P500。

(這是德軍4號坦克。遊戲本身不需要圖板,所有的資訊,都在載具資料上。雖不如MBT、Panzer鉅細靡遺,但就遊戲性來說,這樣就夠了。圖片來源:BGG。)

想起之前在整理的MBT,我想,這個會輕鬆許多,焦點放在坦克間的對決,這也是讓我想購買的原因。

(俄軍的T34/76。因為之前一度想入「Bolt Action」的俄軍,所以有去研究了一下俄軍的坦克。現在可以從外型判斷出哪個是T34/76,哪個是T34/85了。圖片來源:BGG。)

MBT的東西還滿擬真,但加入了飛行載具、步兵後,整個變得有些複雜。除了要熟悉圖板規則,還要熟悉單位的表格,一整個就是交叉查表。雖然過癮,但可能會多半時間都在查表。如果要玩這類背景的遊戲,我反而會推薦「Heroes Against The Red Star」。

(「Tank Duel」中會使用到的卡片。看到這個,讓我想起另一個遊戲「Up Front」。因為沒有圖板,如何去模擬雙方之間的距離、射程,我想關鍵應該就在這些卡片上吧!圖片來源:BGG。)

【結語】
其實最近陸陸續續在出清一些遊戲,因為深深發覺:我沒那麼多時間。所以,就轉讓給有緣人。

當然,不買新東西,好像不太可能,就「精挑細選」。

儘管整體東西變少了,但心靈卻富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