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ASL】Beyond Valor:開箱

 (「Beyond Valor」,ASL的第一個基本模組,也是最最最重要的一個模組。1985年出版,至今已經是第三版。)

終於,我也踏進了ASL這個領域。

其實在入坑前,我也曾猶豫過好一陣子,甚至,從接觸開始圖板戰棋的日子以來,都未曾有過這個選項。如今的轉變,就跟我會去學吉他、玩滑板一樣,都是始料未及的。

那,為何要入坑?
前一陣子在跟朋友們的聊天當中,DVE(DVE's log 隨意窩)說了這麼一句:「哪一天,我會頭也不回的離開戰棋。但在那之前,我想留下點什麼。於是,給了自己一點責任與壓力。」

這句話,深深觸動我的心弦。哪天,我也倦了,雖不至於離開,但有沒有哪一款遊戲,值得讓我一直研究下去?

於是,想起了這個人稱「一輩子的戰棋」;就這樣,毅然決然,踏上ASL之路。

以下,就是看開箱囉!

(BV盒子的背面。比起桌遊,這算是小咖,但如果你有玩過圖板戰棋,這樣的厚度,其實不小耶!)

(目前是第三版,若想要玩ASL,這個模組,是非有不可。在行銷與宣傳上,圖板戰棋界的第一把交椅,絕對是GMT。相較之下,MMP感覺低調很多,但,ASL系列,往往才開始販售沒多久,很快就沒了。這樣的狀況,就讓我更加好奇了:是什麼樣的一款遊戲,可以有這樣的銷售成績?)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內容物大合照。MMP一貫的傳統,樸實無華。除了購買證明、劇本、地圖、指示物與四顆骰子外,沒了。)

 (MMP的購買證明=遊戲內容物清單。而這四顆不同顏色的骰子,其實也很普通,一整個簡單到不行。但,也因為這樣,凸顯出遊戲的不簡單。在ASL裡,骰數越小越好。所以,你看出這數字的玄機了嗎?)

(很樸素的算子。14張,厚厚一疊。在跟ASL同好聊天的過程中,我突然明白,為何這個算子,在現代依舊這麼『樸素』?以MMP的功力,應該不至於做不出『華麗』的算子。我想,他們的用意,應該是讓不管哪個時代買到遊戲的玩家,都能夠『無縫接軌』。除了勘誤劇本外,其他的東西,30年前,30年後,除了褪色的痕跡,整體的風格,是一致的。這樣"貼心"的舉動,或許也正足以說明:為何死忠玩家這麼多。遊戲的本身就很豐富,雖然也是個『坑』,卻讓你的每分錢都做最佳利用。也因為這樣,普普的美工,反而成為ASL自己的獨有特色。)

(左邊的「DM」我比較熟。因為跟Robin打,常常被「DM」......XD。「BV」之所以很重要,除了內附的單位外,這些額外的指示物,也是重要原因。)

(這一張,除了右下角的「Smoke」比較知道外,其他,目前還不是很熟悉。不過,都決定要花一輩子的時間研究,我想,總會知道的。XD)


(這是德軍。比起LnL,真的美工差很多,但看久了,也不覺得難看,反而越看越有味道。)

(這是俄軍的單位。跟上面的德軍相比,會發現:同樣等級的步兵,兩者在攻擊力與射程上有差異。在ASL裡,攻擊力與你所攜帶的武器有關。而「射程」,才是你真正的訓練程度。)

(德軍的載具單位。)

(拍得有點模糊,但,有認出哪些知名坦克嗎?XD)

(這張就比較清晰了。)

(飛機與斷垣殘壁。)

(俄軍的坦克載具。這張就沒問題,是T34啊!)

(我雖然喜好二戰歷史,但有些東西,還真的不是很熟。看來得需要多做點功課了。玩遊戲,學歷史,長知識,這就是戰棋的美妙~)

(一堆砲!)

(滿滿的指示物大平台!XD)

(雖然ASL的遊戲不便宜,但豐富的劇本,加上獨到優秀的遊戲設計,讓玩家百玩不膩。目前,聽說有6000多個劇本可以遊玩。如果再加上歷史模組......就知道,為何會是「一輩子的戰棋」了。)

(遊戲劇本「Fighting Withdrawal」,撤離戰。一方扮演芬蘭,一方扮演俄軍。在英文裡「Withdrawal」是在保有優勢時,主動撤離,跟戰敗「撤退(Retreat)」意思上,有所不同。只是,這個劇本,在台灣的資深ASL玩家John表示,並不容易入門。)

(同一張紙的背面,是另一個劇本「MILA」。旁邊都會有背景介紹,下面則是登場的單位、勝利條件,以及特殊規則。此外,考量玩家雙方的實力,劇本上,也會有「平衡調整」的設置。看這張圖的單位量,感覺反而比「Fighting Withdrawal」好上手多了。對,『感覺』......XD)

(10張8"x22"地圖。這地圖的設計,頗為巧妙,各自有獨立的編號,隨意拼接,道路也都能夠接上,成為新的地圖。可變性高,組合多元,加上MMP也很歡迎玩家自行創造劇本、分享,所以,ASL的劇本數量,我相信會持續增加。)

(隨意抽了四張,拼出了我最近在Solo的「史達林格勒風暴」場景。右邊,自然是伏爾加河,河流左邊,就是「紅色十月工廠」囉!)

【感想】
1、「喜好」這種事情,見仁見智。在我自己的觀念裡,也有「『老』不一定好,『新』也不見得差。」的想法。

時代在轉變,一定會有新的元素加進來,也一定會有不合適的東西,被歷史的洪流所淹沒,江山代有才人出。

在我目前所知道、碰過的戰術棋裡,唯一不敢挑戰的,就是ASL。

但,就像「珠穆朗瑪峰」之於登山愛好者,既然都挑戰了SK,來到了山腳下,怎能不去試著登頂,飽覽這「經典中的經典」遊戲呢?

ASL能夠屹立不搖,被許多戰棋玩家支持與喜愛,甚至被國外玩家稱為「戰棋之王」,光是這幾點,就很值得我去探究「Why」。

2、之前跟Robin很認真學習的兩場SK,也讓我玩出了興趣,雖然都是落敗作收(第二場還是慘敗),但給我的收穫,不是只有「勝與負」這麼簡單的評估。(這部分的戰報,日後會分享上來)

後來,當我再回去閱讀LnL、BOB這類新一代的戰術棋時,有如「任督二脈」被打通般,許多懵懵懂懂的地方,豁然開朗,也發現:所知的戰術棋,無一不受到「ASL」的啟發與影響。

如果要用比喻,ASL大概就是戰術棋界的「Jordan」吧!

3、目前台灣有在玩的人並不多,如果對這個遊戲有興趣,可以到「Robin's WarGame Room」,向Robin請教。當然,如果你不排斥英文溝通,也可以向擁有1000多場經驗的John請教。他們都有高度的熱忱,但建議你先思考過,有那個決心後,再去體驗會比較好。畢竟,這遊戲的複雜度,你很難去想像。如果只是玩票性質,很難體會箇中滋味。

【結語】
ASL系列,真的很不錯,韻味雋永,就像這張照片,你無法看清楚眼前美貌,也無法一次全部瞭解,但跟著走,美妙的道路,就會展現在你的眼前~
(當我完整玩過SK一場後,腦中所浮現的第一個想法:啊!跟這個「牽手照」感覺好像啊!你以為的一回合,其實只有半回合。玩家間的互動,不是十指緊扣那種,反而像這系列的照片,雖只看得到一半,卻是繾綣纏繞,意境深遠......圖片來源:Goo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