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閒聊】2017年的展望

(「世界越快,心則慢」。度過了相當有衝勁的一年,突然明白了這個道理,也該是放慢腳步,好好品味生活的時候了......圖片來源:Google。)

不知不覺中,自己的部落格已經邁向第11年。其實大多數的時候,都是自言自語,拉哩拉雜,寫些東西給自己看,為平凡的生活,做一個記錄。儘管如此,還是感謝那些來看我部落格的朋友,你們的不嫌棄。^_^

2017,又是新的一年開始。該是要來好好自我期許一下了。



雖然去年玩了也學了不少遊戲(不管是微縮或者圖板),但總是沒有好好去「深入」。大概,是時間都被瓜分光了……

所以,在2016年底時,內心就有個聲音:今年要好好「沈潛」一下,把去年的東西,做一個「深耕」。

也因為如此,今年,我除了將會降低自己買東西的狀況外,如果可以,也希望把買過的遊戲都開一開,並且將不需要的東西,拿去賣一賣,壓縮蒐藏的量,增加自己的時間。

以下,算是今年的心願吧!
1、ASLSK
(「Advanced Squad Leader: Starter Kit #1」,簡稱「ASLSK」。是款以二戰為背景的「班級」戰術棋遊戲。圖片來源:BGG。)

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打算挑幾款學。二戰的話,想學的,就是「ASL」簡化版的「ASLSK」。其實這套遊戲,在去年將SK1、SK2、SK3一次購入後,就放置著。中間,我跑去玩了三個戰術棋:LnL、BoB跟CCE。前兩者讓我很滿意,尤其是BoB,有種驚艷的感覺;CCE則讓我有些失望,卡驅與戰術棋的結合,雖然「經典」,但體驗過了「自由奔放」後,「卡片」反而成為了一種「限制」。不過,也因為它是「經典」,我想會再給它一次機會。

也因為這樣,對其他戰術棋很大影響的「ASL」,經典中的經典,讓我想在這一年,好好的學習。還好,有羅賓可以教我,加上現在都用PBEM,對於時間不足的我來講,是一大福音。只是,「ASL」相當複雜,所以,還是先從「ASLSK」開始。

2、La Bataille:Re'glement Del'an XXX
(「La Bataille」,簡稱「LAB」,是款以拿破崙戰爭為背景的戰棋,有「拿破崙版的ASL之稱」。這是「La Bataille des Quatre Bras」,拿戰時期的「四臂村戰役」。圖片來源:BGG。)

雖然戰爭史從古至今,一直都有。但有幾個時期的戰棋,是我比較喜歡的。「拿戰」,就是其中之一。在經過爬文後,發現:「LAB」有好多套系統。不過,同好們都推薦這一套,所以,也就打算以這一套做為學習的目標。

只是,既然有「拿戰版ASL」之稱,我想,短期內,應該是還開不到。但就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

3、Battles from the Age of Reason
(「Battles from the Age of Reason」,簡稱「BAR」。背景好像是在拿戰前50年,戰場則橫跨了美洲與歐洲。圖片來源:BGG。)

剛開始,我把「BAR」跟「LAB」搞混了。後來才知道,不但時間背景不同,玩法也有些不一樣(但聽說是大同小異)。

在同好的介紹下,我購入了「BAR 2版 Primer」。儘管只是摘要,卻也要將近100頁的規則,就可以知道這套遊戲的「可怕」(大概又是一個怪獸吧!)

還好,有Vassal可以玩,所以收納不成問題,時間上,也可以慢慢來。

只是,這套遊戲有些複雜,所以,它跟「LAB」哪個先開呢?就看我自己的學習速度了。

由於「LAB」可以找得到中規,開起來的機會大些,這套「BAR」,我打算在部落格新增一個「閱讀隨筆」的項目,用來記錄自己的閱讀與感想。

4、Guild Ball
(「Guild Ball」,簡稱「GB」,工會闘球。圖片中的對戰組合,是「獵人工會」vs「圖夫工會」。圖片來源:Google。)

接觸微縮,也有10多年的時間。本來是因為聽說很像WM,覺得沒啥創意,就興趣缺缺。後來因為微縮社團的朋友在推,所以就跟著研究看看。沒想到,這一研究,哇喔!驚為天人!雖然有著類似WM的系統,但骨子裡,完全是另一回事。

打人可以得2分,射門則可以得4分,比賽沒有回合限制,在時間結束前,看誰先拿到Call Game分數就獲勝。如果時間到了,沒有人Call Game,則以分數高者獲勝。

此外,被打下場的球員,下一回合冰敷過後,還能夠再回來助陣,只是血量沒有起始狀態好。

整個遊戲的運作流暢,得分手段多元,運動感十足。

比起回鍋撈錢的BB,個人覺得:GB完全不遜色,甚至超越!

也因為GB在歐洲的成功,讓他們在桌遊「Dark Souls」的競爭上,脫穎而出,也在KS上有著驚人的表現。

如果你沒有品牌迷思,非某家遊戲不玩,那麼,GB絕對值得試試。

在玩過的運動類遊戲中,「GB」,是我個人的NO.1。

5、Bushido
(「Bushido」,武士道。這是我玩的勢力之一「羅侃寺」。在經過去年下半年的努力,現在在台灣已經開始萌芽。圖片來源:Google。)

會發現「武士道」,這過程還滿曲折的。不過,最後總算是入手,並且做了翻譯整理。雖然一開始,覺得它的模型有些很醜,但隨著規則的深入研讀,越覺得有趣,也對這些看似「醜」,卻別有韻味的模型,越看越順眼。

其實喜歡日本文化的玩家不在少數。雖然在設定上,與正統日本文化有差異,但也因為這樣,才能在造型與設計上,更加自由,更有彈性與空間。

小戰團、小場景,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不但攜帶方便,連對戰時間也是縮短很多。如果不服氣,可以立馬上訴,不用花了3~4小時,結果卻是打了個敗仗,悻悻然的回家......;也因為場景需求不大,有不少玩家玩起「造景」,看著充滿和風的戰場,別有一番風味與享受。而這樣訴求的戰棋,也越來越多,成為現今的一種趨勢。

6、Wild West Exodus
(「Wild West Exodus」,狂野西部。這是其中的一個勢力:「勇士之邦」。圖片來源:Google。)

其實,那個「Exodus」,我不太會翻譯,因為除了「出埃及記」外,也有「流亡」的意思。如果叫它「狂野西部出埃及記」,可能會覺得一整個跳Tone(但當你知道裡面有外星人的時候,似乎,這樣的命名,也沒啥不可);如果叫它「狂野西部流亡」,是要「流亡」到哪裡去?所以,只好簡稱它為「狂野西部」......XD

這是一個以美國「南北戰爭」後、「西部時代」為背景的架空微縮遊戲。所以,裡面會出現不少「真實歷史人物」的「化身」。我也是因為這個遊戲,學到了一些歷史。

模型是32mm比例,扣除樹酯部分,塑膠部分的組合,讓我以為在組「鋼彈」,超棒的密合度,幾乎沒啥分模線要處理。

在去年經歷了「換人經營」事件後,捲土重來。新版規則,預計今年也會釋出,令我相當期待。

7、Bolt Action
(「Bolt Action」,閃電行動,簡稱「BA」。是一款28mm,以二戰為背景,「排級」的歷史微縮戰棋。規則曾經獲獎,也擁有相當多的玩家。圖片來源:Google。)

做為二戰史的愛好者,除了圖板外,如果能夠有實體模型在桌上推演,那不知道該有多幸福。

之前我曾經收集過「Flames of War」的二戰歷史微縮。攜帶很方便,是規模較大的「連級」作戰。只是,它比較考究,要出啥軍備,得要參照「歷史軍事書」。

相較之下,「BA」則在名為「二戰」的架構下,透過一套規則機制,讓你使用二戰的參戰單位。雖然考究上,沒有FOW來的嚴謹,卻實現了「IF」,這種夢想的可能性。

什麼可能性?
「美軍101空降師」參戰「史達林格勒戰役」!

哇喔!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在BA裡,它卻可以做到,讓你組出一支「夢幻軍隊」參與各個戰役,例如:美傘+美陸戰隊,一起打硫磺島~

而最令人讚賞的,就是它的遊戲機制了:Chit & Pull。

這個對微縮玩家來說,比較不清楚,但如果有玩圖板戰棋,應該就知道這是啥。透過抽取行動骰的方式,讓每一回合的戰況充滿詭譎。即使相同的組合,也因為這個機制關係,會有不同的變化與結果。

傳統的微縮戰棋,是「回合制」,會有「冷卻」時間過長的現象,你的回合我發呆,我的回合你滑手機;一波過去沒有A掉你,就準備被A掉;重要單位被打掉,無力回天......。但在Chit & Pull的機制上,瞬息萬變,指揮關必須針對當下的狀況,做最佳的選擇外,也必須考量對手的逆襲,相當的好玩。

無怪乎,雖然是「二戰歷史微縮戰棋」這種較為冷門的題材(尤其是台灣),但在整體的遊戲人口上,有相當可觀的支持者(國外超夯)。

台灣在經過去年一整年的努力,如今也是遍地開花,投向BA懷抱者不在少數。

OK,寫了一堆。自己是還有不少遊戲等著被介紹,但心力有限下,我想,就慢慢來吧~

最後,祝福大家,在2017年,都能身體健康、一切順心順利。^_^

3 則留言:

  1. LAB我今年也想開始接觸,我看上的是ATO出的de Vauchamps,因為他說他是公認入門,那我就當他是入門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