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閒聊】Team Yaknee + M1 vs T72 坦克數據對決

(Team Yaknee,是由知名遊戲FOW聞名的Battlefront,近兩年所推出的新遊戲。除本張圖片來自Google,其餘本文圖片,均來自官網截圖。)

Battlefront的新遊戲,故事背景設定在1985年,蘇聯入侵西德,造成第三次世界大戰。

OK,這算是一個虛擬的事件(柏林圍牆倒塌是1989年)。但遊戲中使用的單位,大多仍在現役。

目前沒有雙人起始包,只有美蘇起始盒。
(美軍起始盒的內容物。除了2架眼鏡蛇+5台M1,還有一個目標物模型,一些單位卡片,還有一個厚紙板的量尺。)

(俄軍起始盒的內容物,感覺比美軍豐盛,價格也是很"豐盛"...XD,但東西有時候不是多就一定會贏。^^)

兩邊基本軍力為:
美軍:2架 AH-1 眼鏡蛇攻擊直升機 + 5台 M1 艾布蘭。
俄軍:2架 Mi-24 雌鹿攻擊直升機 + 9台 T72。

雖然美軍在坦克數量上少,但整體感覺是滿平均的。

怎麼說?

就直升機來講,雌鹿對戰眼鏡蛇的戰績是10:6。(詳情請參閱『維基百科』:Mi-24雌鹿直升機。)

就坦克來講,數量(不詳)艾布蘭 VS 7台 T72,50米對轟,美軍無損傷。(詳情請參閱『維基百科』:M1艾布蘭主力戰車。)

因此,就兩邊起始包的設計來說,有感覺到它的Fu~

接下來,就以雙邊起始盒的內容,去做個簡單的分析。

【M1 vs T72】

(M1艾布蘭,美軍的主力戰車。)

(T72,俄軍的主力戰車。)

目前還沒看到書,所以只能就卡片上的字樣,做大概的推論。

移動分成四種:『戰術移動(Tactical)』、『地形推進(Terrain Dash)』、『越野推進(Cross Country Dash)』以及『道路移動(Road Dash)』。

在這四項上,M1依序是14、18、28、32(吋);T72則是10、16、24、28(吋),在機動力上,M1明顯優於T72。

再來看一下射擊火力

M1:M68 105mm主砲,射程40吋,不管是靜止或者移動,都是ROF2,反裝甲20、火力2+;另有.50機槍、兩挺7.62mm機槍(一個可以對空)。

T72:125 2A46主砲,射程32吋,靜止或移動,都是ROF1,但反裝甲22,火力2+;另有12.7mm機槍(可對空,靜止ROF3、移動ROF2)以及7.62mm機槍。

雖然在射速上,M1優於T72,但T72的火力卻比較可怕。而對付步兵單位,兩者其實差不多。

最後比較一下裝甲

M1:正面18、側面8、頂部2。

所以兩邊如果正面對轟,結果其實差不多。但M1的戰車員技巧好,T72略遜一籌。

整體大概來說,T72要以數量以及側翼包夾的方式,快速推進,才有機會將技巧與正面裝甲略遜的缺點補上。

而M1則是要以優異的機動力+平穩的射擊能力,逐一擊破,在被合圍之前,將對方數量盡可能降低,正面一拚,才有勝算的本錢。

至於頂部,那是直升機的事情了......

(來插花的虎式,可以感受到時代的眼淚......XD)

文末附上2戰時期,德軍有名的虎式。

撇開裝甲不談,ROF2可以,但反裝甲13,火力3+,有機會打穿M1與T72,但前提是:要走得到側面......XD

《感想》
最近重回15mm的懷抱,是被香港玩家的DBMM那些對戰照片給燃到,突然覺得:為何一定要追求細節與場景的華麗?

模型小歸小,但那個整個擺上桌的感覺,超讚!

其次就是:好攜帶與塗色。

對我這種技巧不好,又很懶惰,然後只想享受對戰的玩家來說,15mm說不定是最適合的~XD

OK,不推坑,單純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