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閒聊]Dust:Tactics(灰燼之戰)簡易規則

(該是時候,來把Dust做個更新介紹了!)

最近看了不少Dust的資料,雖然東西還沒到,也找不到時間約戰,卻已經在心中燃起熊熊戰火。打算到貨後,左右互搏了。

以下,就是「Dust:Tactics」的簡易規則介紹。

1.先選擇劇本。新玩家建議使用「遭遇戰(Encounter)」這個劇本。
2.部署自己的軍隊。新玩家建議使用「各勢力起始盒(starter boxed)」。

(盟軍起始包)

(德軍起始包)

(蘇聯起始包)

3.投擲三顆骰子,最多軍隊符號者,先攻
(盟軍:。德軍:。蘇聯:。);如果平手,最多命中符號者,先攻;如果還是平手,雙方重骰。

4.先攻者,選擇一個單位啟動,可以做兩個動作。然後輪到後攻者啟動一個單位。雙方依序啟動單位,當所有單位都啟動過後,該回合結束。

5.被啟動的單位,可以隨意組合,並符合規定,做兩個動作:
1)不做事。
2)移動。(單次移動。若要連續移動,就使用「強行軍」。)
3)強行軍(耗掉兩個動作)。
4)攻擊。(單次攻擊。若要連續攻擊,就使用「持續攻擊」。)
5)持續攻擊(耗掉兩個動作)。
6)特殊動作。

P.S.有些單位有特殊技能,可以讓單位做出三次動作。但不管如何,一個單位最多只能做出三次動作,不得超過。

6.移動規則補充
1)依單位數值移動,可以少,不能超過。強行軍則是兩倍數值的移動力。
2)飛機第一個行動必須是移動或強行軍,除非具有盤旋(Hover)的技巧。因此,大部分的飛機無法進行持續攻擊。
3)步兵與載具不得穿越已被敵軍佔領的方格,但可以進入被敵軍飛機佔領的方格內。
4)飛機不得進入被敵方飛機佔領的方格內。
5)友方載具不得穿越友方載具佔領的方格。除此之外,友方任何單位皆可穿越友方佔領的方格,但停止移動時,不能與該友方單位同一格。

7.穿越地形
1)開闊地形:任何單位皆可進入與佔領。地形都可以擺放在該方格。
2)樹林:單位可以自由進出樹林。樹林擋視線。
3)瓦礫堆(Rubble):輪子或者履帶載具,不得進入瓦礫堆地形。步兵與機器人可自由進出。
4)沼澤:沼澤為淺水地形。載具不得進入,其他單位可自由進出。
5)水域:水域為深水地形。任何單位皆不可進入。
6)建築物:單位不得進入(除非有開口),且建築物擋視線。
A.小開口:不到1格的寬度。
B.大開口:1格寬度。
C.超大開口:2格以上的寬度。
步兵可以自由進出任何尺寸的開口。載具需要大開口,大型載具需要超大開口。

8.攻擊
1)檢查開火範圍。
2)檢查射程。
3)檢查視線:你看得到我,我就看得到你。
4)宣告目標:如果具備多件武器,只能選擇一種使用。
5)投擲命中:

A.依據目標等級,對照射擊表格。
B.有前後兩個數字,前面=射擊數量(擲骰數量),後面=命中時造成的傷害。擲出軍隊符號,才算命中。
C.選擇「持續攻擊」時,可以重擲失敗的命中骰。

6)投擲保護:如果有Cover時,被命中幾個,就投擲幾個保護。
A.如果是步兵,丟到都算保護成功。
B.如果是載具,丟到才算保護成功。
C.步兵保護:即使在開闊地形,步兵仍然會自動找掩蔽。因此,如果被命中時,丟到算保護成功。
7)遭受損傷:
A.自由分配損傷。
B.如果該武器有符號,不管剩下多少血量,一擊必殺。

9.攻擊規則補充
1)當單位同時被遠程與近戰武器攻擊時,先結算近戰的攻擊與傷害。
2)近戰發生時,雙方同時攻擊與結算傷害。
3)近戰攻擊所造成的傷害,沒有任何保護。

10.反應性攻擊(Reactive attacks
1)選擇一個尚未啟動過的單位,在對手完成第一個動作時宣告反應性攻擊。
2)必須距離對手該單位4格以內。
3)投擲2顆骰:
A.出現,成功,「持續攻擊」或「攻擊+移動(只能旋轉單位面向)」二選一。
B.出現,成功,只能攻擊。
C.如果是的組合,則視為失敗。
4)反應性攻擊的單位結束動作後,原本的單位繼續第二個動作。
5)反應性攻擊的單位不管該次動作成功與否,此回合都不再做任何動作。
6)下列幾種狀況,都不能對該單位宣告反應性攻擊:
A.「持續攻擊」。
B.不做事。
C.近戰。

11.英雄
1)同一軍隊中,相同名稱的英雄只能有一位。
2)英雄可加入步兵單位,或者相同裝甲等級的支援武器(Support Weapon)單位。
3)一個步兵單位只能加入一位英雄。如果兩者移動速度不同,以低者計算。
4)英雄與部隊在一起,受到損傷時,可以自由分配傷害。
5)部隊與英雄可以一起啟動,英雄也可以單獨啟動。

12.搭乘載具
1)具有駕駛員(Pilot)能力的英雄,可以搭乘載具。
2)搭乘載具時,單位必須進入載具所在方格內。
3)在載具內時,英雄不會成為目標。與載具的行動視同一起。
4)在載具啟動行動或強行軍前,英雄可以從載具上離開,並且正常行動。
5)英雄在同一個啟動時,不能搭乘與離開載具。
6)一旦英雄離開載具,除非它是大型或者超大型載具,否則該載具將不會再做任何動作
7)當英雄搭乘載具,而載具備摧毀時,投擲一顆骰。如果出現時,英雄安然無恙,成功脫逃;如果出現,則受到1點傷害。不管成功脫逃與否,將該英雄擺在該載具附近的方格,並且視為啟動過。
8)駕駛員的技能,並不會分享給英雄所加入的小隊。此外,一台載具,只能有一位英雄駕駛。

12.遊戲結束
1)其中一方的單位全部被殲滅。
2)其中一方達到任務目標,或
3)任務限制回合時間結束。
摧毀最多敵方單位或奪取目標物的一方獲勝。如果雙方都沒人達成,則以摧毀敵方單位的總分比較,高者獲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