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分享】三本新書跟雜誌

(這三本,是我最近新買的書跟雜誌,超滿意的說。^_^)

日前訂購的書跟雜誌,剛好今天一次到齊。
晚上的時候,就給它拆封來看,雖還沒有細讀,個人卻是十分滿意。


首先要介紹的第一本,是國內第一本專門介紹「戰棋」(以史實戰爭為主的兵棋推演遊戲)的雜誌,主編是小詩人。

(這本「戰棋」與它所附贈的遊戲:「血戰古寧頭」與「八百壯士」。)

這本雜誌,在去年11月時,就有聽到要出版的消息,只是,因為一些因素延宕,一直到今年2月,才正式上市。

為了購買這本「戰棋」,在上市前幾天,我陸陸續續跑去書局看,就超過5次以上,可說是望眼欲穿啊!
裡面的內容,其實跟其他類似的雜誌(例如:戰場、突擊等月刊),大同小異,但差別在於:它多了一個桌上遊戲可以玩。

要設計一個遊戲,很不簡單,更何況,是這類史實的戰爭遊戲。
如何兼顧歷史,又能讓玩家體會:假如當初某某某不是這樣做,而是改成那樣做,會不會改變歷史?這種假設性的樂趣,這種戰棋遊戲,可說是最棒的體驗與入門方式。

個人以為,寓教於樂,是每個教育工作者的一個理想。
同樣,如果能夠以遊戲方式,帶領玩家去體驗一段,甚至認識一個他從不瞭解的歷史,那麼,這個遊戲,它就成功了。

自己在接觸這類遊戲,還是個很嫩的新手,但也因為喜歡這樣的遊戲,讓我重新認識了歷史。
在以前戒嚴時代,許多的資訊,都是被有意義的塑造,但現今的社會風氣自由,當你有機會重新解讀時,你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並非我們所想像的那樣。

這本雜誌,推薦給對歷史有興趣,又喜歡這類兵棋推演的玩家與讀者。

第二本,就純粹是個人的興趣啦!
(這是二版的規則書,原本以為是薄薄的一本,沒想到,還挺厚的,而且,封面還做了特殊處理。感覺很讚啊~)

它是「Privateer Press」(簡稱PP)這家公司的戰棋規則書。
同樣是戰棋,但這類的戰棋,除了有實體模型外,背景大都為虛構的,但規則一樣不容易。


(全彩的內頁,感覺很不錯!)


在台灣,PP的玩家不算多數,但遊戲性與平衡性,個人覺得一點都不輸給這類微縮模型的老字號:「Games Workshop」(簡稱GW)。尤其,它的遊戲規則,更是在國外得過獎,平衡度上來講,比素有「迷濛浪漫」的GW好很多,比較沒有那種IMBA的軍隊出現。

而第三本,就是PP自己的戰棋雜誌,內容除了跟它的產品有關,還會有些新品、戰報等介紹。

(這是PP的雜誌,NO QUARTER,簡稱NQ。)



(特地放上這一頁,是因為在左邊那一頁,PP也出了模型攜帶箱,好樣的,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