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戰報]軸心與同盟

(光開局的Setting,就花了將近20分鐘的時間,整個地圖上,幾乎都是兵。)
感謝那天下午,鄉民、Mars及老爹陪我玩了這個遊戲。

遊戲戰報:
1.鄉民扮演的俄國,一開始二話不說,就往德國邊境進攻。
(俄軍的經濟力雖然比德國差很多,24:40,但初期的軍力卻相當可觀。所以,鄉民利用這個優勢,往德國壓境過去。)

接著,Mars也立刻還以顏色,馬上反擊,使得1942年春天,充滿了戰火煙硝味。
(但別忘了,德國不但經濟力強大,在1942年時,軍力也是如日中天啊!Mars當然不甘示弱,馬上調派更多大軍,還以顏色,戰啦!)

而另一邊,憑藉的英吉利海峽天險,幸免於難的英國,則是積極尋找機會,試圖在法國諾曼第,尋求登陸機會,一口做氣,攻向柏林。

至於日本,則往大艦巨砲主義邁進,一口氣建造了好幾艘大和級的戰列鑑,並且向中國進軍。
(日軍向中國進軍,中國危矣!)

(中國大半江山被拿下,而且,大和號戰艦也出現在日本本島附近,下一步,是珍珠港嗎?)
為此,尚未參戰的美國,則兵分二路,在太平洋另一側,跟著製造戰列鑑,跟日本抗衡,同時,在大西洋派兵南下,登陸北非,打算結合在埃及的英軍,從義大利反攻德國。

2.史達林與希特勒的宿怨,終於在莫斯科爆發。
(大會戰一觸即發,德軍東進,準備攻打莫斯科。而莫斯科,少少的裝甲師,看似風中殘燭,危在旦夕。)

Mars調動了N台戰車,飛機與轟炸機,準備一口氣滅掉莫斯科,讓俄國元氣大傷。
(希特勒正面槓上史達林,坦克對決啊!)

此時,鄉民因接待其他客人離開,由我接手,與Mars在莫斯科激戰。
玩戰棋素有小聯盟之稱的我,在這款遊戲得心應手,經過兩輪激戰,每次傷亡比均是4:6的情形下,將德軍趕出俄國邊境,造成德軍後來虛了很久,差點滅亡。
(莫斯科激戰,俄軍成功守住,德軍雖然還保有實力,但氣勢以不如前。跟前一張照片比,好多單位不見了。)

而讓美國從孤立主義加入同盟國作戰的「珍珠港事件」,終於爆發。
只是,因為前面的戰鬥中,看到了戰列艦威力,加上還沒搞懂航母與飛機的詳細規則,所以,這場珍珠港事件,主角變成:大和戰艦!XD
(終於,珍珠港之戰爆發。只是,來得不是空母,而是大和戰艦...XD)

3.沒多久,因Mars有事要忙,老爹剛好出現,就接手玩軸心國。
我雖無意欺負剛加入的老爹,但眼見德國大傷,怎能放過這個好機會呢?
於是,先派遣戰列艦+驅逐艦,解決狼群,接著,再以坦克師X2+步兵師X1+砲兵師X1,聯合飛機轟炸,終於成功登陸諾曼第。盟軍勝利曙光湧現眼前...
(趁著德國東進,西線空虛,英國憑一己之力,成功登陸諾曼第,柏林就在眼前了!)

4.老爹不虧是老爹,德軍三面被包,立即做出決斷,放棄北非,將部隊調回義大利防守,同時,憑藉著德國強大的經濟力,造出了N台的坦克鎮守柏林,不但將上岸英軍殲滅於諾曼第,重新奪回巴黎,並且使出誘敵深入的戰術,北上拿下karelia,南下高加索,中間兩格空,一付引君入甕的感覺。
(德軍遭到三面包夾。西北有英軍,東有俄軍,南有美英兩軍。還好,老爹先收復北方,搶下一座城市,並且全力發展坦克,固守柏林,一時之間,難有突破,僵持不下。)

雖然通往柏林的路無守備,但俄國如果貿然前進,除非英軍配合,不然就得獨立面對柏林的坦克團,還得小心另外兩支軍隊包夾回來。在衡量下,決定拿回karelia,先確保勝利點數。

5.至於日本,佔地面積廣,幅員遼闊。但我個人覺得老爹很適合玩日本,一上手,就決定將部隊固守日本本島,並集中兵力往亞洲進軍,雖讓出了許多島嶼,但美國一時也無法全數登陸。

此外,也因為進兵中國,把部隊拉回集中,頓時造成在印度的英軍與西伯利亞的俄軍,備感威脅。

6.關鍵的一戰,老爹派了兩台轟炸機與五台戰鬥機,預以空優拿下印度。
(被一群飛機空襲的印度,似乎即將成為人間煉獄。)

當時,印度只剩下三隻步兵及防空砲,被滅,是遲早的事。
但沒想到,小聯盟功力再度發揮,防空砲與步兵,將七隻空中部隊,全數殲滅,讓日本攻勢受創。
(空襲警報解除!印度守下了!)

但即使如此,老爹的地面部隊已經在中國地區集結,並在下一回合,拿下印度,獲得勝利點數一點。

(德軍決定搶回巴黎,將來犯英軍通通殲滅!)

(俄國終於向日本宣戰,準備伺機登陸幾乎成空城的東京。)

雙方戰鬥至此,同盟軍仍以一分落後,隨時有被Call Game的危險。

7.最後,因時間因素,我不得不先離開。因此,Mars接手同盟國。
結果,我還在那邊收東西喝飲料,就傳來老爹Call Game了。

趕快過去看,原來Mars控制俄國,大舉入侵德國領土,想要斷絕德國經濟,卻忘了分兵留守karelia,讓老爹用德國發揮閃擊戰,再次拿下karelia,拿下Call Game的第二點。
(閃擊戰果然出人意料,沒想到,同盟軍最後還是敗在閃擊戰的戰術下...XD)

心得感想:
1.真的有如二戰,軸心國跟同盟國打來打去,雖然幾個會戰,都曾造成重大傷亡,但經濟力在,加上策略的運用,很快就可以東山再起,反攻回去。

2.每個地區的生產力不同,因此,無法在對手隔壁區域,就直接集結大軍,通常都是得靠運輸,才能做到。尤其玩盟軍,更能體會當年艾森豪將軍在諾曼第登陸時的擔心。因為憑德國坦克軍團的實力,很快就能夠反擊回去。在這場遊戲中,英軍雖成功登陸,但美軍支援尚未到,沒多久又被奪回。

3.策略運用真的很重要,尤其遊戲是分成五個國家輪流進行,加上分成五大階段,所以該攻該守該棄,全然取決於主帥的統御能力。這點,我就很佩服老爹,看似壯士斷腕,卻是巧妙好棋,不但讓日本實力壯大,也讓德國起死回生,在最後,更是以德國聞名的「閃擊戰」收尾,贏得漂亮,也讓人敬佩老爹運籌帷幄的能力。

4.雖然規則沒有一般戰棋嚴謹,但簡單易懂好上手,加上玩起來有整個世界觀的FU,連後來才到的老爹,聽了幾分鐘就能接手玩,個人是覺得這遊戲還不錯,對喜歡有歷史背景,想接觸,卻又不想一下子碰太難遊戲的玩家而言,這是款好遊戲。

5.遊戲支援2~5人,加上規則容易懂,所以即使中途離開,但要接手,很快就能熟悉。遊戲時間,扣除第一次玩,及setting的時間,大概在三小時內可以結束,看時間可能會被嚇到,但實際上,我覺得沒有啥冷卻時間,當對手在動作的時候,自己就要一邊預估接下來的局勢發展,並想好策略。加上戰鬥是同時發生,不會出現對手在打,你沒事可做的情形發生。

6.我買到的版本,算是50周年的簡化版本。因此,我認為可以添增變化的兩大內容:研發科技+各國特殊能力,都被取消了,頗為可惜。如果有增添了這兩項,遊戲的耐玩度將會大大提升。因此,我又向卡城訂購了基本版,但幾經詢問,發現:絕版啦!

還好,拜網路便利,找到二手新品。
下次有時間的話,大家繼續來A&A吧!(老爹,鄉民,Mars先預約啦!)

13 則留言:

  1. 你在青年公園卡卡城玩歐!我也是!我也很想玩這遊戲,只是不知道遊戲規則,不過感覺很像霸業!霸業也很好玩,不過也都找不到人一起玩!

    回覆刪除
  2.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一天(應該是週三),我可以開這個遊戲來玩,規則不難學。^_^

    回覆刪除
  3. 這禮拜六行嗎?要知道我是誰可以先問鄉民!鄉民msn上有我的名字!我好想玩歐!霸業也可以!上次想玩霸業都找不到玩家!

    回覆刪除
  4. 很不好意思,因為已婚,又有小孩,六、日通常是家庭日,出不去哩!XD

    回覆刪除
  5. 那這禮拜三能來卡卡城玩一場同盟與軸心嗎?我很想玩玩看!

    回覆刪除
  6. 喔喔!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應該是OK。
    不過,那天我要打戰棋啊~XD

    回覆刪除
  7. 那就明天週三見,拜託你囉!

    回覆刪除
  8. 明天是見得到,問題是:時間都被戰棋排滿了。恐怕抽不出時間玩軸心與同盟哩!

    回覆刪除
  9. 那下禮拜三行嗎?

    回覆刪除
  10. 不是很確定。
    因為那天要帶我女兒打預防針。

    到卡城討論區約好了。^_^

    回覆刪除
  11. 路人5/21/2010

    請問你買的這個版本買的價格是多少?
    是一千有找的那個版本嗎

    回覆刪除
  12. 我有兩套。
    一套是千元有找,另一套則是兩千多...
    但兩千多的才是我要的版本。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