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桌遊]介紹:軸心與同盟(Axis & Allies)

(法國地下情報人員:「各位同盟國的元首,戰爭結束了,歐洲已經被拿下了!」羅斯福、邱吉爾、史達林:「蝦米!誰幹得好事?諾曼第還未登陸,東線也還在打,怎麼可能?」法國地下情報人員:「是他,就是他...XD」。本篇所有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

話說這個「軸心與同盟」的桌上遊戲,我很早以前就在注意了。
只是那時候剛接觸桌遊,加上身邊的咖,沒辦法玩超過一小時的遊戲,所以,始終與它擦身而過...

後來,因為卡卡城在青年公園旁開了分店,地利之便,讓我常往那邊跑。
除了固定的戰棋咖聚會外,打久了,讓我也想換換口味。
剛好,最近,接觸了二戰的一些記錄影片,例如:國家地理頻道的「二戰啟示錄」、美國影集「諾曼第大空降」等,讓我又重新燃起二戰魂!

說真的,我本身很反對戰爭,只要看過這些紀錄片,就會知道:戰爭的本質是很殘酷的。
絕非一些線上射擊遊戲,還能跳射咧!真實的情況,看到槍就要快找掩蔽了,那能讓你撐那麼久?

此外,一些政客,八成是安逸許久,動不動就嘴砲!
真他X的,嘴砲不會膛炸,更不會讓你殘缺,甚至有生命危險。
因此,每個人都講得很冠冕堂皇,如果真的要打仗,哪個會衝前線?
可能逃得逃,移民的移民,活受罪的,還不是我們這些善良的百姓吧?
「烈士」之所以偉大,是為了理想可以拋棄生命;「政客」之所以讓人厭惡,是為了利益可以嘴砲叫別人去拋棄生命?XD

好,回歸主題。
為了讓我過過癮,並且能夠呼朋引伴來玩(一些更讚的戰棋,通常只能兩人對戰,且規則更複雜。),於是,利用卡城在跨年前的埃森活動展,買了這款「Axis & Allies」。

只是,後來打開看了,發現:我咧!買錯了,難怪價格差這麼多。
它是50週年版的縮水版。因為50週年版當初上市,有聲明限量,造成搶購一空。廠商看見銷路不錯,但又不能再版,於是,換個名稱、拿掉些東西(配件就算了,連規則書也跟著縮水...XD),變成25週年版。

我哩咧!是怎樣?一隻牛要扒幾層皮啊?

(這個就是50週年紀念版,據說,用摩托車都載不下,夠大吧!而我買到的,封面一樣,只差沒有右下角50週年的字樣...騙很大!XD)

在試玩過一場後,更是讓我感到OOOXXX,因為真的很好玩,容易上手,且規則容易,偏偏兩個最重要的東西,你把我給拿掉,只好,再請鄉民幫我訂訂看。
(這個才是我要的版本,是初版的修訂版,規則沒差多少,精髓都在,只是現在很不好找。)

簡單的說,這個遊戲,就是讓2~5名玩家,分別扮演軸心國(德、日)與同盟國(美、英、俄),在世界版圖上,相互征戰。

遊戲中,總共有12座關鍵城市,雙方各控制6個。
第一次入門,只要控制合計8個(也就是說:自己的不要丟掉,搶下對方2個就贏了),就算獲勝。
玩久了,大家都熟練了,控制城市數就可以增加至10個、12個。
當然,控制數目一多,整個遊戲時間就會拉長許多。
所以後來的一些修訂版本,有看過分9跟12個。

回合流程有六個:
1.購買軍隊,但此時還不能放到戰場上(就想成這些徵召兵,還在訓練。)
2.戰鬥移動,要透過這個移動,才能攻打對方。要先決定哪些地方要攻打後,全部移動完,才會引發戰鬥。
3.發生戰鬥,雙方同時開火(有些單位例外),進攻方打完一輪,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打或者撤退。防守方沒得選擇。
4.一般移動,就是沒有參與戰鬥的,可以利用這個時機,移動部署。
5.增援部隊,一開始買的軍隊,這時候才會上場,但這些新單位放置的數量,不能超過該地區的生產值。
6.國庫收錢,每一國的起始資金不同,隨著去攻打對方,自己會增加,對手會減少。同樣,自己被打,資金就會捉襟見肘。

由蘇俄先動,依序是德國、英國、日本、美國。
當美國動完時,檢查控制城市數目,有達成的一方,就獲得勝利。

(這就是遊戲的內容物,地圖是以1942年時,世界各區的局勢劃分,而且還有小模型,讓人玩起來更有FU。)

規則大致就是這樣,很簡單,連中途加入的老爹(卡城城主),聽了我講五分鐘,他就可以馬上接手玩。
此外,十分熱鬧,因為打來打去,雖然沒有像CCE那樣深入有醍醐味,但就一個新手入門的戰棋遊戲來說,這個遊戲,我覺得很不錯。可以讓你綜觀全局,體驗一下二戰的FU,也可以藉由大家的合作、嘴砲XD,讓遊戲的過程中,變得很歡樂!

戰報的部分,下次連同圖片一起上傳,再來讓大家體驗一下這個遊戲的魅力吧!

17 則留言:

  1. 匿名5/04/2010

    請問Freddy買的是【Axis&Allies Spring 1942-2009新版】的版本嗎~﹝海豚網上介紹寫這是25周年紀念版但又有更新規則和棋子﹞小弟我在物色要買哪一套~希望能買規則較完備豐富的 懇請解惑~

    回覆刪除
  2. 我一開始是買海豚的,但打開後,發現不是我要的。
    我要的版本,是比較舊的,好像絕版了。
    所幸,有在拍賣網上找到。

    現在還有沒有,就不是很確定了說。

    回覆刪除
  3. 小弟買到的也是精簡版。但較舊的版本如板大所述已經絕版。

    上拍賣網看居然喊價到500美金!!

    不知板大以多少價格入手。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抱歉,這遊戲,後來就沒有繼續玩,所以其他版本,我不熟悉。

    回覆刪除
  6. 匿名5/03/2019

    請問有教學嗎? 我也想學來玩

    回覆刪除
  7. 抱歉,沒有,現在也沒有在玩這遊戲了。

    回覆刪除
  8. Axis & Allies Revised Edition與第一版的1942有甚麼不同嗎? 還是都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技是要用買的,要花錢研發。所以在對戰過程中,科技研發成功與否,會是個關鍵。

      但後面的版本,好像就拿掉了。

      刪除
  9. 所以規則可以共用嗎?還是不一樣? 另外時間長度是多少? 與1941簡單板比較。 殭屍版本拿掉殭屍也能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沒有科技樹研發外,其他差不多。殭屍版我就不曉得了。

      刪除
  10. Revised版本與基礎1942一板只差別科技研發? 那麼玩的時間 2人 小勝大勝時間大約多少? 目前考慮入手,但是不懂規則與遊戲時間長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已經很久沒玩了,所以規則與時間長度,都忘光了……XD

      刪除
    2. 請問 修正版有中文規則嗎?

      刪除
    3. 不清楚,可能要上網找。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遊戲我已經沒在玩了,所以不清楚之後的版本。可能要麻煩你自己上網做功課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