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介紹]傭兵隊長(Condottiere)

(這是遊戲版圖,旁邊除了卡片,還有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玩家。圖片來源

這個遊戲,買來之後,因為不太瞭解遊戲怎麼玩,所以就放了很久。

終於,在放暑假前,好好的研讀了一下英文規則,配合小古討論區上的說明,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只是,那時候很納悶,奇怪,怎麼小古那裡寫的規則,跟我手裡拿到的規則不一樣。

仔細一看,我的是三版的,而小古那裡的資訊是二版的,難怪始終對不起來。

好啦!廢話不多說,以下來好好介紹一下這款遊戲。

[遊戲規則]
1.遊戲一開始,每個人發10張牌,上面有數字的,稱為傭兵卡(Mercenary Cards),代表你的兵力。數字越大,兵力越強。除了傭兵卡,還會有一堆特殊卡。(特殊卡後面說明)
(這是傭兵卡的樣子。<圖片來源>)

2.回合開始時,由起始玩家控制黑色的傭兵隊長棋子,決定攻打何處,並且開始出牌。

3.每個人輪流出一張牌(不限任何牌類),一直到所有人都PASS後,才來結算總兵力。傭兵卡上的點數累加越多,表示兵力越強大,總兵力最高者,獲得該省份,並且獲得傭兵隊長的控制權。

4.當所有人只剩下一個人手上有牌時,有牌的玩家,最多可以保留兩張,並且重新發牌。每當你控制一個省份,你就可以多一張手牌。但即使你有保留手牌在先,也不會超過牌數上限。例如:控制了三個省份,保留兩張手牌,則這一次的重新發牌,最多拿到:10(原本的數量)+2(保留的手牌)+1(省份)=13(原本的數量+三個省份)

5.隨著玩家人數的不同,勝利條件會不相同。以4~6人玩家數來說,控制總數五個省份或者三個相鄰的省份,就是勝利玩家。

[特殊牌]
(由左到右,由上往下,依序是:高級妓女、英雄、戰鼓、投降、冬天、春天、教宗、稻草人。<圖片來源>)

1.高級妓女(Courtesan):打出此牌時,不算是傭兵卡。但誰的妓女越多,下一回合,將可以控制傭兵隊長。(即使對方打贏,他也只是獲得省份的佔領權而已。)

2.英雄(Heroine):戰力為10,不受任何特殊卡影響,而且,也不算是傭兵卡。

3.戰鼓(Drummer):當此張牌打出時,傭兵卡上的數字X2。如果場上有冬天的卡,則先結算冬天效應再結算戰鼓效應;如果場上有春天的卡,則先結算戰鼓的效應後,再結算春天效應。(這是比較容易搞混的地方,要特別注意。)

4.投降(Surrender):打出此張卡後,立即結束此回合,並結算傭兵卡兵力。

5.冬天(Winter):會趕走春天。當此牌出現時,所有的傭兵卡,兵力變成1。此效果不會累加。

6.春天(Spring):會趕走冬天。當此牌出現時,場上所有玩家,誰的單一張傭兵卡數字最大,額外+3點兵力。如果有兩張一樣大,則可以X2。

7.教宗(Bishop):當此牌出現時,場上所有玩家,擁有最大點數的傭兵卡玩家,那張牌立刻捨棄。如果有兩張一樣大,就一起捨去。並且,打出此牌的玩家,立即可以控制白色棋子的教宗,選擇一個沒有被佔領或者交戰的省份,做為和平區域。此區域,下一回合時,不能被攻打。另外,也可以選擇移開教宗到版圖外。

8.稻草人(Scarecrow):打出這張卡後,可以將場上自己的一張傭兵卡收回。

[遊戲感想]
從暑假前到現在,總共玩過兩次。第一次是跟教堂玲他們玩,那一場,唉,無言。但第二場,是跟老婆及她的姊妹們一起玩,不但比拼很厲害,事後他們也說很好玩。

個人是滿喜歡這款遊戲,簡單、有趣,且需要動點小腦筋,遊戲節奏適中,攜帶方便,滿推薦在一些小聚會上使用,感覺很不錯。

4 則留言:

  1. 匿名2/04/2012

    請問下教宗移除牌是按傭兵卡上的數字,還是結算春天或冬天及戰鼓後的數字,謝謝。

    回覆刪除
  2. 傭兵卡上的原本數字。

    回覆刪除
  3. 匿名2/06/2012

    謝謝,順便在請問下,教宗某一位玩家先出後先移除最大的那張後及移動教宗,在同局內,後來又有人出教宗,是不是在移除一張最大的那張及再移動一次教宗。
    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