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2

【MHW:TBG】魔物獵人世界:桌上遊戲(2):魔物卡片與行動簡介

看了一下影片與規則,整個遊戲的重心,環繞在魔物的狩獵。

而第一個「蒐集階段」,則有點像在看RPG故事書,遇到不同的故事分歧,做出不同的選擇。

這些選擇,有的,會直接影響到獵人本身,例如:扣血。有的,則是會有素材可以撿,可以用來升級裝備(換牌組的卡片)。但影響較大的,則是隨著對魔物追蹤的程度,影響「魔物的行為模式」。

【魔物卡片解說】
 

1、魔物名字
2、任務等級(指定:藍1星;調查:紅2-4星)
3、血量
4、屬性抗性
5、狀態抗性
6、魔物特殊規則
7、魔物身體部位
8、部位防禦
9、部位破壞數值
10、破壞指示物存放格
11、部位破壞規則
12、屬性指示物存放格
13、狀態病痛指示物存放格

【魔物行為卡】

1、行為名稱
2、追蹤符號
3、鎖定符號:魔物鎖定獵人的方式
4、移動符號
5、攻擊符號
6、魔物身體部位
7、獵人回合符號
8、獵人攻擊符號

【魔物移動】
1、左邊(十字)是攻擊目標最近的獵人;右邊(眼睛)是攻擊目標最遠的獵人。

2、十字鈕:上=前進、右=往右、左=往左、下=後退。
      數字:移動格子數

3、魔物每移動一格,就要調整面向,面對目標後,才繼續移動。

4、如果獵人距離魔物一樣遠,則以威脅值最大的獵人,成為目標。

5、如果魔物的目標暈眩了,則立即挑選新的目標。如果遊戲板上沒有獵人,魔物回合結束。

火龍要往右2格,第一動,朝牠正面的右邊(所以是右下)移動1格,然後調整面向。
第二動,再往右1格(一樣要看牠的正面在哪),移動完,再調整面向。

1、如果魔物進入了獵人的格子,則獵人會免費自動跳離該格子,跳去魔物正面(轉向之前)的相鄰格。

2、如果沒有符合的格子,則獵人可以移動到任意相鄰格。

3、獵人此移動是免費,不用在耐力格子上,支付卡片。

4、魔物會繼續移動,直到移動力用完。

5、如果魔物因此而會離開遊戲板,則就停在遊戲板的邊緣,不會再移動。

【魔物的攻擊】
1、攻擊距離

2、獵人迴避值

3、攻擊格子:魔物會攻擊目標獵人,以及跟目標在同一格的其他獵人。如果目標不在攻擊距離內,則不會有獵人被攻擊。

4、攻擊區域:魔物會攻擊距離內,位在紅色區域內的獵人。

5、物理傷害:對獵人所造成的物理傷害值。

【屬性傷害與狀態】
● 屬性傷害(對獵人造成的屬性傷害)
火、水、冰、雷、龍

● 狀態病痛(魔物在物理攻擊外,額外造成的狀態病痛)
與、中毒、睡眠、麻痺、爆破

【狀態解說】
◆ 暈眩:從手上選一張牌,面朝下(無法使用卡片上的能力)放置到耐力板。如果耐力板上無法放置卡片,此狀態病痛沒有效果。

◆ 中毒:在你的下一個回合結束時,獵人失去2點生命。

◆ 睡眠:不能放置攻擊卡在耐力板上去進行攻擊、移動或迴避,直到你的下一回合。

◆ 麻痺:如果手上超過2張卡片,捨棄直到剩下2張卡片。

◆ 爆破:獵人的防禦-2,直到你的下一個回合。

【魔物行為卡上的獵人資訊】
魔物回合結束時,根據魔物的行為卡敘述,決定獵人們的可能反應。

● 獵人回合符號:在魔物動作後,獵人們可以行動的回合數。

● 獵人攻擊符號:在獵人回合,可以面朝上放在耐力板上的攻擊卡片數量。

【獵人的攻擊卡】
1、攻擊卡名稱
2、起始武器符號:六角格框。
3、敏捷符號:用來迴避魔物的攻擊,以及在獵人回合的移動。
4、耐力條:攻擊會需要消耗耐力。當使用卡片時,將卡片放置在耐力板上。
5、傷害卡符號:數字加總=抽取的傷害卡數量,用來對魔物造成物理傷害。
6、特殊規則。
7、距離符號:攻擊的最遠距離。
8、破壞符號:對魔物部位造成破壞的指示物數量。
9、連攜符號:在打出此張卡片前,耐力板上必須已經放置面朝上的卡片數量。
10、武器符號:方框的武器,屬於遊戲中,經過鍛造過後的武器。
11、移動加成符號:允許獵人做額外的移動,而不用放置攻擊卡到耐力板上。
12、狀態病痛符號:對魔物所造成的狀態病痛。
13、防禦加成符號:當此卡片在耐力板上時,獵人獲得額外的防禦加成。

【耐力條】

● 普通耐力:當從手上打出攻擊卡時,將卡片放置到耐力板上。

● 耐力耗盡:當從手上打出攻擊卡時,將卡片放置到耐力板上。此卡打出後,將會結束該獵人的回合。
● 無需耐力:該攻擊卡不會消耗耐力,也不用放置到耐力板上。在結算效果後,捨棄此卡。此卡不計算在魔物行為允許的卡片上限內。
大劍要做出Wide Slash攻擊,獵人將它放置在耐力板上,最左側的空格裡。

關於魔物的部分,大致如此。
下一篇,就會來介紹一下獵人的行動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