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開箱】冰與火之歌,守夜人起始盒


這是「冰與火之歌」戰棋,陣營之一的「守夜人」。

本來是沒有要入手的。但因為好友古夫試玩過後,評價不錯,所以就去做了功課,找了資料、影片來看。結果,我又掉下去了。然後,很巧的是,始作俑者,剛好又是另一個好友Erich......(我的武士道之路,就是被他開啟的......XD)

「守夜人入門套裝」。想玩「冰與火之歌」戰棋,入門套裝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整體來說,東西又多,價錢也比較單買便宜。至於戰力,我看了不少影片,入門套裝裡面,至少有75%的東西,都是實戰還有在用,性價比,值!


盒子的背面。當初KS集資時,就有注意了。只是後來做罷。沒想到,英文版宣布沒多久,中文版就跟著宣布,還真是讓人驚訝又不意外(大廠的KS,通常都會有中文代理。更別說是CMON了)。

盒子內容物。對我來說,現在已經沒有語言的問題。本來想買英文版(不怕遊戲只中文到一半就斷尾),但現貨只有中文版,所以就買中文了。初步看起來,感覺還不錯。

中文規則書。覺得官方頗有心。本來以為是同樣的封面,每一陣營共用,沒想到守夜人有自己的封面規則書。立馬加分!

玩家幫助表。遊戲時,其實只要拿這一面出來用就可以。其他部分,看過一次就可以記得差不多了。

全彩內頁。連右邊的圖示,也是守夜人的圖。這樣區隔開來製作,也要不少錢啊!再次給官方的用心加分。

目前規則已經更新到1.5版。所以右邊的任務部分,就缺了一些。另外,規則內應該也有些更動(中文版還沒讀)。Anyway,以官方的英文版為主,中文版為輔,算是可以加強印象。

就是這個「戰術板」,讓「冰與火之歌」戰棋與其他戰棋有所不同。故事中的角色,可以變成「NCU(非戰鬥單位)」,啟動時,可以讓這些角色來佔領這些戰術格。不同的戰術格,提供不同的能力加成,讓冰與火不是只有單位的打打殺殺,還多了些政治、外交、軍事...等成分,讓人可以感受到一場戰爭,背後牽扯了許多的因素。讓整個「冰與火之歌」戰棋,有了立體的深度。

指示物與地形板。有厚度,不是薄薄一片。圖樣也頗清晰,就算拿去別的遊戲用,也都沒什麼問題。

策略牌、幫助牌與目標牌。個人頗喜歡目標牌這個設計,讓冰與火的單位在廝殺之餘,也得兼顧目標的達成,讓遊戲更為豐富。

單位卡與角色卡。這些都是舊版了,還好有APP可以用,直接看APP就行。

個人我是骰子控。這是吸引我的另一個因素。每個陣營都有自己的專屬骰子。其中6那一面,還是陣營圖案。像「守夜人」就是一把劍與烏鴉,用起來的感覺就是愉快啊!

來看一下遊戲的主角吧!每一盒模型,都是這樣的方式收藏著模型。

專屬的收納盒,模型擺放啥的,完全不用苦惱。

這是另一個我給「冰與火之歌」加分的地方。之前的戰鎚也好,或是後來在玩的DBA/DBMM也好,方陣底板部分,都是要自己去想辦法。CMON這樣一套的設計,很貼心啊!

方陣底板的背面。不但印有CMON的字樣,也可以看得出結構不錯,除非刻意,否則應該不容易斷。此外,兩側有凹槽,方便玩家移動軍隊時拿取,真的是很讚,加分!

守夜人的核心骨幹:「誓言兄弟」。原以為是一樣的造型,沒想到居然有3種,一種4隻,剛好湊一排。這邊就拿三隻出來做為代表啦!

「誓言兄弟」的背面。以桌遊品質來說,這太優了,不輸給微縮,細節十分清晰啊!

「遊騎兵追跡者」。這個有嚇到我,因為品質超乎想像,不但4隻騎兵4種造型,姿勢、細節,一點都不馬虎。即使以蒐藏模型來說,「冰與火之歌」的模型,絕對值得。


「遊騎兵追跡者」另一個角度。天哪!有細節的耶!不是一般桌遊那種「糊在一起」的指示物。

「守夜人的老兵」。攻擊、防禦、士氣都很優質,頗能撐線。特意用前後方式擺設,方便對照。細節,真的有細節。

另外兩個隊長+Ghost。「冰與火之歌」其實我不熟,小說大概只看了第一集半本,影集的話,第一季第一集。記得當初是不喜歡這類過於寫實,又充滿鬥爭的故事。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想法有不同了。看看不同的文學作品,其實也不錯。所以,有開始在追了。


「守夜人」的角色群。左一是Jeor Mormont,左二是Jon Snow,中央是Ghost,右一是Aemon,右二是Bowen Marsh。


【同場加映】

「守夜人蠍子弩砲」。當初選「守夜人」,其實是因為我不想買雙人起始包。然後「守夜人」是我唯一知道的(沒辦法,故事讀不多),加上外型不錯(沒有考慮能力啥的),所以就選「守夜人」。後來才知道,他們超邊緣的,幾乎不跟其他陣營搭(跟中立陣營搭,效果不是很好)。嗯,我喜歡,這樣就不會收一堆了......XD

盒子的背面。多國語言啊!感覺應該是賣得不錯。

盒內居然有兩門「蠍子弩砲」。哇喔!有點驚喜。因為之前的經驗,這類型的火砲,通常一盒只有一個,不然就是零件都給你,但一盒只能組裝成一門。一口氣兩門,還是組好的,真的很適合我這種沒啥時間的人。拿起來就能玩,加分啊!卡片的部分,是英文的,內容還沒細讀,可能要再研究一下是否版本正確。

「蠍子弩砲」近拍。因為有玩DBA的緣故,所以對這弩砲的造型,一點也不陌生,滿有親切感。

「遊騎兵獵人」。既然要玩,通常也就會想多收。守夜人沒啥盟友可以運用,所以,自身的單位,當然就是盡量搭配。

盒子的背面。一樣是3種不同的造型。

一盒12隻+卡片+方陣底板。以價格與內容物來說,不算貴,也滿方便的。

「遊騎兵獵人」近拍。這些模型,拿去其他遊戲借代、跑團,其實也都無違合感,滿好看的。

【感想】

1、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買他們家的東西。以「桌遊」的期待感來看,模型品質比想像中的好,甚至不輸一些微縮遊戲。

由於是方陣關係,以為是「複製人」軍團,沒想到,還有三種不同的樣貌。

最讓我驚喜的,是騎兵。雖然他們不是守夜人的主力,但四隻模型,四種造型,滿意了啦!

將領的部份,倒是還好,可能是因為背景設定關係,也可能是小兵們非常優的緣故,所以差異不太大,沒仔細看,會以為是其中之一。

2、因為疫情關係,還沒有機會玩,但其實已經做了不少的功課了。雖然「冰與火之歌」有著「方陣」對決,但嚴格來說,它並不算是真正的「方陣」,主要原因,在於「輪流啟動單位」的機制,讓單位的運作,很難「同步」,反而比較像「武士道」或「公會鬥球」那種遊戲,只是主體看起來比較大,有著「方陣」的影子而已。

但即便如此,它仍舊是款不錯的遊戲。我也是在做了功課後才決定入坑,規則上頗不錯,加上造型很優,品質出乎意料的好,如果是冰與火的粉絲,那就更加分。

整體來說,滿意!

1 則留言:

  1. 十分詳細的守夜人開箱分享!!
    期待日後的戰術介紹與相關戰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