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

【SK】S33:Few And Far Between

在經過「S39:Use Your Tanks And Shove」的撞牆期之後,跟John又隨即開了一局SK3。這場「S33:Few And Far Between」,依舊是John擔任防守方(荷蘭軍),我則是進攻方(德軍) 。John有讓我平衡,幫我的AFV升級成PzKfw IIF。

只是,看了一下自己當初的設置,又開始覺得:我當初在幹嘛啊?

以下,是德軍的視角,所進行的戰報。

【一上】
印象中,當初好像是看了荷蘭軍的設置,與場上的地形後,決定將德軍集中在右上方進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右下方的麥田雖然收成了(不影響視線),但依舊會影響移動速度(一樣是1.5MF)。

在一片空曠的麥田上前進,感覺不太好(所以那邊荷蘭軍放置的防守單位也不多)。但現在想想,我應該要有幾個進攻單位放在那邊,除了推進外,也是給荷蘭軍防守的壓力。

一陣推進後,德軍被打退了幾個班,並且有單位被壓制。但就推進的距離來說,尚可接受。

只是,地圖上方的車輛,則是我之前觀念迷惘的"遺毒",現在看看,真不曉得為何要跑那麼遠......

【一下】

荷蘭軍成功抵擋住德軍的第一波推進後,全軍退到樹林後方,只留下一個單位守在樹林邊。既避開了坦克的火力,也不給予德軍任何射擊的機會。

【二上】
為了處理荷蘭軍在下方的防守單位,地圖上方的坦克,此時掉頭回來,原本打算用火力壓制,沒想到,卻打壞了自己的MA。

其他單位,雖然潰散,但經過重整之後,也都回到戰場,並且全數推進到樹林區,準備對上方的建築物,展開攻堅。

雖然進攻的形,感覺不錯,但其實車輛與步兵之間的協同,非常的差。

【二下】
在樹林防守的荷蘭軍,又利用地形與視線,成功躲離了德軍坦克的威脅。同一時間,利用集火的優勢,將樹林內的德軍給擊退,讓他們無法越雷池一步。

場外增援的德軍單位,此時也趕到,形成一個巨大的防禦陣線,讓德軍不管從哪一邊前進,都會遭遇火力射擊。

前面佈局的錯誤,這時候的後遺症就顯示出來了。如果當時能夠兵分二路推進,或許,會有不同的局面。

如今,德軍的攻勢瞬間瓦解,只能靜待重整。

【三上】 
進攻失利的德軍,士氣也受到不小影響。再組織了另一波攻勢後,依舊無功而返,只有一個班,勉強衝入了屋內,與守軍展開肉搏。

而MA壞掉的坦克,此時又返回地圖上方,準備支援步兵的進攻。

這裡,要感謝John的教導,當AFV的MA壞掉時,不要去修它。雖然有1/6機會修好,但同時也有1/6機會造成Recall。當車輛Recall後,就再也無法提供步兵任何的幫助。

只是,我的車輛,一直這樣跑來跑去,雖然機動性高,但也可以看得出:我還不懂怎麼運用車輛......

【三下】
荷蘭軍大致的防禦態勢沒有改變,但右側的樹林那,一個班卻往前一格,縮小了德軍可能的進攻範圍。

因此,就整個局面來說,德軍等於是被荷蘭軍給壓制,並且縮小了進攻的範圍。這對進攻方來說,雖然單點突破的威力強,卻也同時給予了防守方後面可以調整與重新佈置的時間與空間。

而原本預計是55波的近戰,沒想到卻被荷蘭軍給一次擊殺,等於德軍前面的所作所為,全是白工。

【四上】
由於時間所剩不多,德軍只得再次組織一波攻勢,強攻。

在此之前,我對車輛的理解,其實完全不懂。是,我是會讓它動,也知道怎麼讓它射擊,但跟步兵的搭配上,卻是完全一塌胡塗。它跟步兵,是全然不同的節奏。

也因為我一直抓不到這個節奏,充其量,就是一台會動的車,蠢得很。

在經歷了不少時日的"思考撞牆"(PBEM猶如漫畫「七龍珠」裡的「精神時光屋」,雖然在遊戲中,只是幾回合的時間,但在現實生活裡,卻是好幾天、幾個星期過去),但在此刻,卻突然"想通"了,我知道怎麼抓節奏了。

於是,這一次,德軍的坦克,不再迷惘,再次返回地圖右方,搭配著步兵,一口氣殲滅防守荷蘭軍的一個班,並且往目標區推進。

只是,中央那棟建築物,德軍派班突擊時,反被伏擊,損失了半個班,沒能奪下。至此,對德軍來說,士氣是很嚴重的打擊。因為,目標建築物,一棟也沒拿下......

【四下】 
對防守的荷蘭軍來說,現在,除了依舊掌握5棟目標建築物外,時間,是他們最大的優勢與籌碼。

因此,不再躲躲藏藏,直接與德軍對轟,並且堵住了德軍可能的進攻路線。

只是,原本以為難攻不落的中央建築物,德軍半個班雖然被荷蘭軍一個班給擊殺了,但卻也同時把守軍給帶走,同歸於盡。

為了爭奪這間屋子,德軍犧牲了2個班才換來勝利,代價真是大啊!

【五上】
這是德軍的最後一回合。

如果,是之前,我可能就會自我設限,立下一個低標,有達到就好。

但,玩到現在,如果還是跟以前一樣,不去想辦法,那,我也就只有那樣......

於是,絞盡腦汁,想了很多的可能性,雖然勝利微乎其微,還是決定全部衝了。

以往,總覺得,雖然規則裡,車輛撞進樹林/建築物,會有卡陷(Bog out)的風險,沒事幹嘛狀進去?

上一次是被HIP的砲兵伏擊,僥倖存活後,無奈之下的選擇;這一次,卻是為了爭取勝利,義無反顧的選擇。

雖然失去了MA,但德軍坦克卻憑藉著裝甲與僅存的CMG,一路殺過去,並且一口氣撞進最遠的屋子(是,這裡,對德軍來說,最難抵達),與屋內的荷蘭軍拼死肉搏......

但John在此時,秀了一手,讓整條道路,被殘留火力給Freeze,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他的步兵打車,車子幾乎不會有事情。我原以為會留著FP,打推進的德軍)。

這下子,整條路都是殘留火力,一定得推進的德軍,真的是「自投火網」。

為了減少殘留火力的傷害,雖然德軍也成功擲出了煙霧彈,但,最後一波的衝鋒,倒的倒,殘的殘......

就這樣,在殘留火力的Freeze下,凍結了德軍最後的攻勢,荷蘭軍勝。

【感想】
1、日前,無意間看到「After Action Review/Report」,一查之下,原來這個就是「AAR」。真的是一個好詞,藉由事後的反省,檢視自己的缺失。又讓我學到了一課。

2、雖然德軍最後只能奪下2棟建築物,大敗而歸,但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那瞬間的"頓悟",領悟了車輛與步兵的協同作戰。也因此,在後來的聚會時(2019年3月聚會、Battering Rams 戰報),在車輛的使用上,我有不同於以往的感受,與步兵的節奏,更為和諧之外,「坦克」,更像坦克了。

3、這場過後,覺得自己SK的學習,總算是可以告一個段落,因此,正式開始跟John進入ASL的劇本對戰。雖然,我還是有訂SK4 PTO就是......

(與SK系列的風格一致,也真的滿好看的。圖片來源:M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