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

【介紹】Omicron Protocol,最終計畫


「Omicron」,是希臘文第15個字母,但在故事裡,不妨想成是「最終」。
「Protocol」,雖是「協議」,但其實更像是一種「預先的準備計畫」。

故事的設定,是在末日「啟示錄」來臨之前,世界突然整個失序,所有的事物,正逐一崩壞。

儘管世界政府,已經啟動了緊急應變機制與計畫,但,都失敗了。

而「Omicron Protocol」,傳聞中的「最終計畫」,則是人類最後的救贖。

只是,沒有人願意,也不期待啟動它,因為,眼前的情況已經糟透了,在那之前,世界還能承受多少的毀壞?

玩家將扮演其中一方的勢力,在崩壞的城市,尋找資源的同時,也要與另一個勢力對抗。

但,整個城市,就只有你們而已嗎?

錯了,還有當地的"感染者",不斷冒出,循聲而來。對他們而言,你們是誰,都無所謂......













































【感想】
1、在題材上,雖然不算新鮮,感覺有點像之前翻譯過的Z計畫,但遊戲整體的感覺,十分好玩。

機制上,類似「Guild Ball」(是,有受到啟發),清楚、好懂,但有自己的獨特之處。例如:
●落後玩家的AP補償。
●遊戲長度可被控制(但需要玩家一定的經驗與計算)。
●Call Game條件到達時,會觸發真正的「回合結束時間」,還有一回合可以挽回劣勢。

2、扣除規則講解時間,完整規則大概一小時一局(3~5回合),有GB經驗,會上手更快。但互動滿好的,而且,還滿策略與燒腦。第一場10:7,第二場則是6:3。雖然都是輸,但我意猶未盡。結果,想要討教GB的時間,通通拿來玩這個遊戲了......XD

3、當初看到圖片時,畫風比較偏寫實,但實體的模型,卻令我很驚艷,細節與比例都蠻好的,而且很有那種「世界逐漸崩壞」的味道,貼切遊戲主題。

而每個角色,除了有自己的專屬能力外,還有自己的故事設定。

最棒的是:遊戲是採用模型數,而非分數組隊,玩家可以1vs1,也能夠2vs2,可以單挑,也能夠團隊對抗(這時候,就知道誰是豬隊友了......XD)。

遊戲預計在明年第二季會上KS。喜歡這類末日題材的朋友,不妨關注一下。

【再補充】
遊戲裡的幾個機制,我還滿喜歡的:
1、每個角色都有數個行動次數,但整個隊伍,卻只有8點行動點數(Action Points)可以使用。因此,怎麼樣分配這8點AP,很考驗玩家。

雖然後手玩家,有1點AP補償,但如果遇到兩難情境時,是要先動?還是要多1點AP,就會很頭痛。

不過,也因為AP限制在8點,不管是新手或者其他遊戲經驗很豐富的玩家,都能夠輕易上手。

2、一些策略玩家,不太喜歡「骰子」遊戲,因為「不能掌握」的因素太多。

但這遊戲中,你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賺取「幸運(Luck)」點數,這些幸運點數,是可以用來幫你:增加或減少骰子的數字、抵銷傷害、取消負面狀態(當然,三種所需的點數不同)。

這樣的設計,可以讓一些不確定因素降低。

此外,擲骰出來的結果,除了可以用來支付「傷害」,還能夠支付其他的額外能力,甚至還能換取幸運點數。

這些設計,都是讓骰子的功能多用途,也能夠降低「靠運氣」的無力感。

當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就跟投資一樣,總是有風險,不能保證每次都如意。

但如果只是一味的拼骰子,沒有計算或做其他「保險措施」,在關鍵時刻不給力、怪運氣不夠好時,反過頭去看,其實都是在遊戲的過程中,選擇出了問題。

3、角色不會真的陣亡,跟GB不同的是:他們會暫時「隱匿」(找到的物品,也不會跟著帶走,會留在原地就是),等到下次啟動時,就會回復到一定血量,繼續做事。

不會造成多打少,兵敗如山倒的局面。

所以,不用怕角色犧牲,該給的,就是要給,你要算的,是之後該怎麼補救。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先去官網「Dead Alive Games」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