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SK】小教室02:LATW,輕型反坦克武器

上次有分享過一篇「坦克的基本認識」。

這次,剛好遇到英軍用PIAT打爆德軍StuG III的事件,所以就藉此機會,來幫助大家認識一下LATW。


LATW=Light Anti-Tank Weapons,是步兵用來對付坦克的好幫手。

不同的國家,有其各自設計與使用的LATW,並且依據其年代而有所差異。

在進入主題之前,必須先要有個2概念:
●ASL/SK的數據設計,不是憑空捏造,而是有去參考史實,並根據遊戲的設計,轉化成遊戲系統中的對應數字。

因此,這些數字,是有其意義的。

●ASL很『接近現實』情況,但不等於『完全真實』。畢竟,它還是個遊戲,有其不完善的地方。遊戲可以玩,但真實的情況,卻不是我們所能兒戲的。但儘管如此,它所模擬出來的感覺,卻是相當接近的。

以下,就以這張國外玩家所整理出來的幫助表,做個說明。

《先從左邊上半部來看》
1、上面有顏色的這一排,代表不同國家的LATW。由左至右,分別是:
●美軍:BAZ(BAZOOKA)
●德軍:PF(PANZERFAUST)、PFK、PSK(PANZERSCHRECK)
●英軍:PIAT
●俄軍:MOL(MOLOTOV PROJECTOR)
●反坦克步槍:ATR(ANTITANK RIFLE)

2、最左邊哪一排,表示射程。在ASL中,1格=40公尺。而它所呈現的,也與實際的射程相差不多。

3、兩者縱橫交錯所產生的,就是在不同距離射擊時,所需的命中數字。而這些數字,會受到不少原因修正。《右邊就是修正表》

《接著看左邊下半部》
1、TK=To Kill,擊毀值,可以想成是LATW本身的穿甲能力,用來與坦克的裝甲值做比較。

兩者間的差值,就是最後擲骰時的目標數字。只要小於目標數字,坦克就會被摧毀。

以StuG III的裝甲來看,正面8,側/背面3,PIAT如果命中正面,TK15,相差7,丟6以下就爆了;如果命中側/背面,相差12,幾乎怎麼丟都會爆。

看起來很簡單,但,這種情況,是坦克當靶給你射擊實驗時候,才會發生。

真實情況,這些手持LATW都是冒著生命的危險、沒有潰退的情況下,在近距離射擊的。

2、HE equiv,步兵射擊等值火力。除了打坦克,LATW也可以用來打建築物內的單位。因為在密閉的空間,爆炸的碎片會很有殺傷力。

但無法拿來打非建築物內的單位,Why?
因為ASL一格=40公尺,不一定打中人,也因為空曠,殺傷力都沒力了。

3、Backblast,反向爆炸。
詳細情況,煩請自行上維基百科查詢。

簡單說:如果在建築物發射,有些LATW會對屋內的成員造成波及傷害。

因此,LATW大多數的武器,得在空曠處發射,這也是為何他們傷亡很大的原因。

至於右半部的表,就是影響命中的修正,例如:目標躲在建築物內、穿越阻礙屋射擊、跑步移動過後射擊、坦克處於移動狀態……等等,都會有負面的修正,並且會累加。

以上,就是LATW的簡單介紹。

我們都是在錯誤中學習,如果有錯的地方,還請不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