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ASL】2017 Taiwan ASLer 歲末感恩聚會

這是我們 Taiwan ASLers團的第一次歲末感恩聚會,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先敲定好時間。由於幾個核心成員,平常比較難碰面,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利用VASL在玩。因此,便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大家相聚一起,用餐、聊天。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面對面,進行切磋與相互學習。

以下,就簡單敘述一下戰報。

【ASL】S13:LE MANOIR

這是我第三場ASL遊戲的體驗。

康喻因為有過這個劇本的經驗,所以羅賓請他擔任德軍,我則使用美軍。

因為一些陰錯陽差,所以,也算是現場聽解說,然後就開打。

抱著學習的心態,也沒想太多,瞭解勝利條件後,就做了一番設置。

最開心的事之一,莫過於使用才剛從「Battle School」購買回來的專用骰,超讚的!

【一上】
對於「控制範圍」 的呈現,我始終覺得ASL/SK是佼佼者。不但直接且具體。康喻的德軍只有2.5個班,我的美軍則有11個班,人數的差異,讓「控制範圍」的距離與能力更有感,不再是只是一個抽象的名詞而已。

為了限制美軍的推進路線,康喻使用了機槍「火線(Fire Lane)」(這是ASL的規則,SK沒有),讓美軍不敢造次,只能繞道而過。SK裡雖然也有「殘留火力」,但到了ASL,這殘留火力,提升不止一個檔次啊!

瞧!這圖上左邊那一排的「殘留火力」,正是機槍的傑作。

一番推進後,美軍的迫擊砲,逼出HIP中的一組德軍班。但其他在中路的推進的「哨兵」,就沒這麼好運,被打翻2個。同時,因為迫擊砲的關係,觸發德軍狙擊手的攻擊,也是被打翻,棄砲而逃。

儘管如此,左右兩翼的美軍,卻利用這機會,順利隱藏起來,讓德軍莫可奈何。

【一下】
面對美軍的步步進逼,德軍原本要全部退守,但因為中央的那個班,被美軍迫擊砲班給Pin住,無法脫身,因此被迫留在原地。

同一時間,一些潰散的美軍,也都順利重整回來。

【二上】
由於德軍還有其他尚未現身的單位,因此,美軍再度拆班(這是ASL的規則,SK沒有),讓這些半班當哨兵,前往偵探。

而偵探的代價,除了讓隱藏中的德軍現身、發現2個傘兵坑外,自己的人也被德軍的機槍打翻,雙方互有得失。

【二下】
中央來不急撤走的德軍,在美軍攻擊下,士氣重整失敗、無法潰逃,最後向最近的美軍半班投降,成為俘虜(這是ASL的規則,SK沒有)。

在大致掌握住德軍的分佈之後,右邊的美軍,繼續隱蔽狀態(這是ASL的規則,SK沒有)。

中後方的美軍,因為德軍中央的班被俘虜,所以也跟著變成隱蔽狀態。

至於左邊的美軍,則靜待重整。

【三上】
在最需要的時刻,長官出現了!雖然同一個位置,也有一個士氣8的長官,但我重整了3次,始終不願意出來面對。反倒是一旁的班,從絕望中甦醒,還跳出一個人擔任班的領導,也因為這樣,就連帶把下一個班的士氣也重整起來 。

【三下】
美軍收縮範圍、壓迫下,德軍剩下的班與英雄都一一現身,用火力阻擋美軍的進攻路線。

儘管「樹籬」這個地形搭配「傘兵坑」有點難處理,但也因為「樹籬」的關係,加上「繞行(Bypass)」(這是ASL的規則,SK沒有),讓美軍形成三面的包圍網。

【四上】
因為德軍要固守的兩處目標據點,其中一處已經陷落,因此,其他的單位,也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做最後的頑抗。但即便使如此,也不能輕忽德軍的戰鬥力,尤其,在被美軍迫擊砲一輪猛轟後,居然又誕生了另一個英雄,這下子,勝負難料。

【四下】
在前幾回合中,美軍要嘛打不中,要嘛士氣重整不回來,要嘛就是撿個BAZ也會撿不到,各種爆笑。

反觀德軍,一出手幾乎就是重大傷亡,整整11個班,推進到這個時候,已經直接陣亡5個班,距離德軍獲勝條件,還差2個班不到。

所幸,迫擊砲這場發揮得很好,常常連續射擊2~3次以上。因此,原本撤退進樹林內的德軍,就這樣在關鍵時刻被打翻,產生重大影響。

同一時間,美軍使用突擊前進,並且搭配「衝刺(Dash)」(這是ASL的規則,SK沒有),在最後一個目標據點處,形成「包圍(Encircle)」(這是ASL的規則,SK沒有),準備做最後的攻堅。

【五上】
由於退無可退,德軍做最後的反擊,將右邊一個美軍班打成「混亂(Disrupt)」 (這是ASL的規則,SK沒有),並且將邊樹林內的美軍機槍班也給Pin住,還造成長官受傷。

美軍在防禦射擊時,迫擊砲再次發威,幾次連續射擊後,直接把樹林內的德軍給殲滅。

【五下】
美軍共有5挺BAZ,但一挺打壞,一挺老是撿不起來。所幸,在這個時刻,有了重大成果,一個半班的BAZ,將德軍據守屋內的2個英雄及1個班打翻掉,其中1個英雄還當場陣亡。

最後,突擊前進,順利搶下目標據點。

原本,德軍還有一線希望,只是因為樹林內的1個班與長官,被美軍迫擊砲給殲滅外,剩下的那個班,MMG撿起失敗,就果斷投降。

【終場】
一場腥風血雨的攻防後,11個班的美軍,剩下6個班,如果再損失2個班,德軍就直接獲勝了,因此,兩邊可以說是相當的接近。

而今日的MVP,應該就是美軍的迫擊砲了。^_^

【SK】S23:Monty's Gamble

這場小黃與伍豐的對局,因為我同時再進行ASL的對奕,所以沒能觀看多少。

因為小黃今天帶英軍頭盔,所以在挑陣營時,就被我們拱去當英軍,伍豐則是德軍外,也是第一次使用坦克。

同樣是坦克,個人我還滿喜歡且推薦StuG III,因為單純,不用管砲塔,很適合入門。XD

戰鬥相當激烈,伍豐其中的一輛StuG III,進場沒多久就被英軍的PIAT給射爆了......

右上方是已經逃脫出去的德軍單位,伍豐的另一輛StuG III為了掩護隊友,也就這麼被擊破,成了Wreck。

只是,因為伍豐搞錯逃脫分數,導致於逃出去的單位少了1~2個,就差那麼一點點......最後,飲恨落敗。

【感想】
首先,感謝今日與會的人員:小黃、康喻、羅賓、伍豐,度過了一個非常愉快的時光。

其次,感謝John以及其他曾經在VASL上,一起對戰過的前輩們,因為你們的大器與不吝指導,讓我們在這一年ASL/SK的學習路途上,精進不少。

跟康喻的ASL,儘管德軍只有2.5個班,但康喻下手頗重,11個班,有5個班就這樣直接陣亡。

我則在羅賓的指導下,有稍微懂了一點ASL的玩法,雖然中間出現一把"神奇的BAZ",兩個班先後去撿,卻怎麼都撿不起來。但在迫擊炮連發與人數優勢下,最後奪下目標據點,完成第三次的ASL遊戲體驗。

另一邊的小黃與伍豐,則是進行SK3的對局。

因為小黃今天戴了英軍頭盔,所以就被我們拱去擔任英軍,伍豐則是扮演德軍,要從目標區脫離。

伍豐因為弄錯脫離分數,來不及撤出,所以最後由小黃獲勝。

兩場遊戲(含設置與收拾),大約2.5小時就打完,這也算是一大成長與進步(兩邊都計算的非常快速,動作也很簡潔有力)。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與會的戰友們,有你們在,真好!^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