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開箱】Advanced Squad Leader: Starter Kit #1

(「Advanced Squad Leader: Starter Kit #1」,簡稱「SK」,共有三套。這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經過了這麼多年,我終於下定決心,要來挑戰不少經典戰術棋設計,都受其啟發與影響,堪稱經典中的經典:「Advanced Squad Leader,簡稱ASL」了。

只是,它太複雜了,太硬了,沒有相當的覺悟與熱情,大概就會像黃立行那首歌一樣......「音浪,太強。不晃,會被撞到地上…」

還好,有簡化版的「SK」出現,讓我可以先從只有10多頁的「SK」開始,打好基底後,再來邁向與一窺戰術棋最高的殿堂:ASL。


以下,就是開箱文啦!

(盒子的背面。MMP的風格,很樸素,很普通。) 

(因為是「SK」,輕量級,所以內容物也不多,盒子自然也不厚。) 

 (「SK」內容物大合照。對照GMT那種比較花俏的內容物來看,SK這系列,相貌相當不吸引人。但,如果只憑外表就「Say No」,你可能就無法體會,為何ASL這個遊戲,它可以紅30多年?為何是「經典中的經典」?當然,你不愛,又另當別論。XD)

 (購買感謝函。)

(英文規則書。必須說,「SK」是簡化版,而且是簡化很多、很多的那種。但即便如此,10多頁的內容,還是搞得我很暈頭轉向......XD)

(樸實無華的內頁。在進入遊戲前,除了把規則搞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看得懂「縮寫」。之前就是看不懂,結果,頭暈就算了,還頭痛......XXD)

 (快速參考表1。)

(快速參考表2。) 

 (指示物。左上方水藍色是德軍,右上方黃色是美軍,右下方咖啡色是俄軍。不算精美,圖案也很普通,但,遊戲內容一點都不簡單。)

 (這是第一個劇本:「維耶維爾村」爭奪戰。我在LNL遊戲裡,也有玩過。目前正跟Robin在學習中,推演到第三回合。所以,之後將會有戰報與比較心得。)

(這個地圖,上面是北方。但在Vassal裡,卻是橫擺。北方跑到右邊去了。特地將它方位調正,看一下「維耶維爾村」的正確樣貌。XD)

(4張地圖拼起來的樣子。嗯嗯,這是我亂拼的。不同的劇本,會使用不同的地圖。這一拼,發現邊緣部分的接合,好順。^^)

(遊戲所附贈的骰子。一般來講,擲骰遊戲都是比大。但,在SK裡,比小!不過,以我那神奇的骰運,比大丟小,比小丟大,還是歡樂看待好了......XD)

【感想】
1、首先要感謝Robin不厭其煩的指導,對一些觀念,總算有「打通」的感覺。

一樣是一回合,但這「一回合」卻是由16個環節組合而成。

對照起之前玩過的LNL跟BOB,ASLSK更加細膩,而且是非常細膩那種。

機制上,看似是UgoIgo,可是彼此是交纏影響的。LNL跟BOB就單純是當下做反應而已。

目前是有比較能夠抓到感覺,再回頭看一下LNL跟BOB,嗯嗯,我好像又向前邁進了好大的一步......

2、我不懂酒,但在玩這遊戲的時候,卻讓我想起了酒(不是買醉...XD)。

對一個新玩家來說,剛入喉的時候,嗆辣、苦與澀,一口就暈(無法一次記下全部)。

等到去"歷練"了一下,再回鍋的時候,做了準備,才知道:這個酒,不能一口就乾,要先含在嘴巴裡,品嚐各種變化,再慢慢順著喉嚨滑下去......

之後,各種的餘韻,逐漸散發出來,連呼出來的氣息,都帶有濃濃的酒香。

一個後勁很強大的遊戲,不虧是經典中的經典!

2 則留言:

  1. 我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美軍的棋子照相之後都會偏「黃」
    其實真正用肉眼看起來是黃綠色的,不知道為何照相之後就變成黃色的了?

    回覆刪除
  2. 大概是我不會調整相機的設定,所以畫面上,看起來是黃色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