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戰報】Band of Brothers:Capture the Bridges

 「Band of Brothers」共有三套,這場,是「Screaming Eagles 」遊戲裡面的第一個劇本:Capture the Bridges。美軍要在4回合結束後,佔領地圖中央的橋樑,以及右方的那棟建築物才算獲勝。否則,就是德軍獲勝。

「Band of Brothers」,兄弟連,簡稱「BOB」,是我在大陸的戰棋論壇中得知的戰術棋遊戲。本來只買到第二款:「Band of Brothers: Ghost Panzer」,沒想到,居然重出了。於是,毫不猶豫的,就立刻將另外兩款「Band of Brothers: Screaming Eagles」以及「Band of Brothers: Texas Arrows Expansion」給補齊。但看過開箱影片後,Band of Brothers: Ghost Panzer」這一盒,我想,還是會再買一盒新的......(艸)。


以下,就是這場教學劇本的戰報。

『親愛的安娜,盟軍已經登陸諾曼第,元首十分震怒,下令我們要死守,寸土不讓。但那該死的史達林與紅軍,聽上頭的消息,也正從東邊往我們領土逼近,兩面開戰的結果,使我們沒有多餘的人手。誰知道,這天殺的一切,到底還要持續多久?我多想立刻放棄手邊的一切,回到故鄉,與你廝守......

如果,我能活著回去,我們結婚,好嗎?愛你的漢斯。1944.06.XX』



(地圖的左方,也就是西邊,是美軍的進入點;而河流的右方,也就是東邊,德軍可以任意佈署。所以,為了穩守橋樑,德軍將單位都隱藏在建築物內,最靠近橋樑的位置,則佈署了另盟軍聞風喪膽,有「希特勒的鏈鋸」之稱的「MG-42」機槍班。)

 (在這個劇本中,德軍先佈署,但美軍先行動。德軍佔有地利,但美軍是聞名的101空降師傘兵,在素質與數量上,都比德軍好。開場,美軍求穩,先尋求據點,佈置機槍班,提供奪橋時候的火力支援。德軍因為人數少,按兵不動,但MG-42機槍與毛瑟Kar98k步槍,均已上膛。)

(後續抵達的美軍兩個傘兵班,也各自佔領建築物。除了拓展攻擊視野,也避免躲在同一棟建築物,被敵火給集中攻擊。少尉排長下令一個班進行偵察,才剛到橋的另一頭,槍聲忽起!)

(101空降師不虧是訓練有素,傘兵們在掩蔽之中、閃躲、迅速推進到目標建築物旁,準備奪取與佔領。眼見美軍逼近,待命已久的德軍MG-42機槍班,立刻火力全開,將毫無掩蔽的美軍給重創、釘住在當場。)

(德軍MG-42機槍班的位置暴露,美傘的機槍班,立刻予以還擊。他們的任務,就是盡可能摧毀所有德軍最強的火力來源。雖沒有立刻摧毀,卻壓制了德軍MG-42,讓自己弟兄遭受的危險降低。)

(令一邊隱藏的德軍步兵班,眼見美軍傘兵班被釘住,也立刻現身,從窗口開槍射擊。美軍101空降師,不是浪得虛名,儘管遭受機槍班火力壓制,但不見紊亂,挺住了這波攻勢。)

(河的另一頭,美軍的巴組卡火箭筒班,也瞄準了德軍MG-42機槍班所在位置,給予火力放送,儘管也沒有造成傷害,但把德軍MG-42機槍班給釘得死死,抬不起頭來射擊。)

 (為了求穩,美軍再派出另一個班,因為配戴湯普森衝鋒槍,射程雖短,但火力卻沒有減少太多,透過移動與射擊的方式,想一舉間滅屋內的德軍MG-42。可惜,建築物這樣的掩體,如果不是砲擊或近身肉搏,很難去對屋內單位造成重大傷害。)

(雖然不能殲滅德軍MG-42機槍班,但他們已經被釘住,無法射擊,且其他的德軍,不是火力疲乏,就是沒有視線與射角。於是,美軍派出最後一個班,火速過橋,準備衝入屋內肉搏......)

『親愛的安娜,每當可以休息下來的時候,我總是會忍不住的想起你。而我也常常在思考,戰爭,究竟意義在哪裡?只因為信念不同,就要這樣拼得你死我活?我想,對面的敵方陣營裡,一定也有人跟我有相同的感受。只是,當他們拿著槍衝了過來的時候,本能反應下,我只能扣下扳機,把"任何會動"的東西,讓他安靜下來。說真的,我好害怕,我想活下去,我討厭這樣的生活......』


(被釘死的德軍MG-42機槍班,在緊要關頭,士氣居然過關,膽怯的機槍手,不知哪來的勇氣,讓機槍再度上膛,並且瘋狂掃射。原本十拿九穩的美軍,面對此一變故,跟另一個美軍班弟兄一樣,慘遭肆虐,被狠很釘住且受傷。)

(在「潰逃階段」時候,傷亡慘重的美軍2個傘兵班,禁不起德軍MG-42的摧殘,全數潰逃、被殲滅。而獲得喘息的德軍MG-42機槍班,壓力解除,士氣又回升了不少。)

(突遭變化,讓空地上的美軍傘兵班,立刻退回附近的建築物,並且嘗試用衝鋒槍射擊,再度壓制住了德軍MG-42機槍班。)

(為了做最後一波攻勢,並且確保自己弟兄的安全無虞,美傘機槍班,再度咆哮。但對德軍MG-42機槍班,無法做出有效一擊。)

(美傘的巴組卡班,也嘗試再次射擊。但憑藉建築物掩蔽的德軍MG-42機槍班,除了抬不起頭,安然無恙。)

(由於美傘的機槍班威脅過大,於是,德軍步兵班試圖解決掉他們,但火力貧弱,無法對躲在建築物內的美傘做出有效攻擊。)

 (雙方一陣搏火後,同時安靜了下來。戰況,毫無進展。但,卻到了要分勝負的時刻......)

 (重新整頓後的美傘,決定先由機槍班開局,不求殲滅,但只要能夠壓制住德軍MG-42機槍班,就能讓弟兄們推進。這一次,終於讓德軍MG-42機槍班受傷了......)

 (由於時間有限,於是,第三個美傘班再次出擊,準備接手完成已犧牲弟兄們的任務。而寸步不讓的德軍步兵班,則再次開火射擊!)

(有過之前經驗的美傘,迅速來到目標建築物的旁邊。這次,德軍的MG-42就沒有再像之前一樣,而是被狠很的壓制,無法探頭,讓美傘得以突擊。)

(原本的計畫,是由2個班的美傘,先佔據河東岸的一棟建築物,再來推進到目標建築;再由第3個班的美傘去佔據橋樑要道。但,在損失了2個班後,巴組卡班,也顧不得自身的危險,跟在後面,接替完成任務。移動過程中,賞了一發火箭筒給德軍步兵班......)

 (「衝鋒!」一聲令下,美傘順利衝進屋內,準備與德軍做近身肉搏。但士氣接近崩潰,且帶傷在身的德軍MG-42機槍班,哪有那個勇氣去面對來勢洶洶的美傘?於是,早一步退出屋外,往另一處德軍步兵班的躲藏地點逃去......)

(回合結束,美軍雖佔領了橋樑,但關鍵的另一棟建築物,卻沒有成功拿下。德軍MG-42機槍班受創,但戰力仍在,只是,另一個據守建築物內的德軍步兵班,素質低落,不一定能夠守下......)

『親愛的安娜,後來,我們撤退了。雖然元首要我們寸土不讓,我們也很努力的去達成任務目標,但,敵人實在太強大了。我從沒見過這麼頑強的敵人,一波接著一波,儘管我們一再遏止,終究還是抵擋不了他們推進的決心。我的排長,是個好人。他知道我們已經盡力了,叫我們撤退,保留戰力......

你知道嗎?當我聽見撤退的那一刻時,我有多開心。因為,直到上了戰場,我才知道,我是這樣的懦弱......

我不想殺人,但戰爭的機器,卻主宰與驅使著我們......

現在,唯一能夠支持我不失去理智的,就是對你的愛。

我會努力活下去。管他哪一邊勝利,我都會努力活下去,然後,回去找你......愛你的漢斯 1944.07.XX』


【感想】
1、這是我第四次跑這個劇本。第三次跑完後,有再去核對了一下規則,然後,發現有幾個地方玩錯。

(1)誘餌:視為獨立單位,可以移動,但不能開火。所以,這次德軍多了一個可以用的"假單位"。

(2)潰逃:先感謝有簡中版本,讓我省去一些摸索時間。不過這邊後來對了一下英文版本,有些出入。

單位潰逃時,不用跑到滿,只要不更靠近敵方,至少要移動1格,並且可以獲得地形修正,就可以停住了。

2、單位數少的時候,善用「Op Fire(OPPORTUNITY FIRE)」,可以在不動的情況下,觀察對方的動態,保留攻擊的權利,才不會讓對方予取予求。

3、美傘的素質真是優。突擊開火,火力也有5。想了一下,101空降師,大概身上都配有衝鋒槍吧!好威!

德軍雖然射程長,但完全無法這樣玩......Orz

4、「操作範圍(OPERATIONS RANGE)」這個很有意思,讓你可以看狀況調整啟動單位的數量。

雖然在空地很危險,但沒有單位出去當餌,又怎能釣到大魚。

所以,既可以用於攻擊,也可以逼迫單位量少的一方,把主動權交出來。

這點個人滿喜歡的。

5、「潰逃階段」先於「近戰階段」,所以,如果本身數值還不錯,就不要怕,說不定人家比你更怕......XD

6、BOB沒有使用任何卡片。單位數值都印在算子上,計算也不會很複雜。唯一需要的,就是一張地形幫助卡。所以,使用何種戰術,取決在你的腦海。相當靈活與自由,個人極為喜歡。^_^

其他大致上,都沒問題。

整場玩起來,已經OK了。

7、美軍照之前的作戰方式進行,德軍也多了一個誘餌可以使用,並且將機槍班調位置。

兩邊在第二回合就正面交鋒(美軍逼迫德軍現身)。

關鍵的一個時刻,就是已經被完全壓制住的德軍機槍班,居然過了士氣檢測(士氣2,丟出2),硬是挺住壓力,把準備要衝進去肉搏的美軍給釘住。

結果,造成兩個美軍班潰逃、被殲滅,局勢整個逆轉。

最後,美軍雖佔領了橋樑,也逼近了目標建築物,但還是無法完成任務......

如果再多一回合,又或者前面那2個美傘沒有丟掉,美軍獲勝的機率相當高。畢竟,德軍的步兵班,素質差就算了,還很不擅長近戰。

整場讓我印象最深刻且過癮的是:德軍機槍班挺過士氣檢測的那一瞬間,一整個不可思議啊!XD


【結論】
1、它有ASLSK的影子,例如「FINAL OP FIRE」,這個我在LNL沒看到。但不像ASLSK要查表(可以堆疊火力,做出合理的火力範圍規劃),反而是擲骰+修正,所以,爆擊或脫靶都會有,還滿High的;它也有LNL的影子,所需的資訊,都在算子上,也都是直接計算不查表,但比LNL的計算方式更容易。

2、陸陸續續玩過幾款戰術棋,這款「Band of Brothers」個人相當推薦。除了遊戲本身沒有出很多(3盒)可以很輕易完收外,本身的美工我有喜歡,加上規則結合了LnL(直觀、直覺、直接計算不用查表)與ASLSK(敵方單位近身時,即使已經行動過,也可以一直FOP:FINAL OPPORTUNITY FIRE)的優點,卻沒那麼複雜(這可能也是一種「缺點」)。

而幾款戰術棋裡,CCE雖然經典,但「很卡」,整個行動受制於卡片,不是很流暢,所以後來就沒那麼喜歡;COH跟上面比起來,用行動點數的概念,卡片只是輔助,美工也不錯,個人也是滿推的。

所以,如果你想體驗「戰術級」的圖板戰棋,那麼你有5種選擇:
★怕不知所措,習慣手中有牌做規劃:CCE。


牌只是輔助,用行動點數,決定你的射擊、移動次數:COH。

什麼牌都不需要,戰術就存在我腦海中,也不怕燒腦,鉅細靡遺:ASLSK先來。

什麼牌都不需要,但想直觀些,不想查表,又可以充滿不確定(爆擊與脫靶):LNL。

什麼牌都不需要,想更直覺且計算不要那麼複雜,但細節還能兼具:BOB。

如果要我做一個推薦,那麼:COH、BOB會是我的首選。

至於CCE,是經典,可以嘗試一下。

LnL跟ASLSK,則需要有點底子再去玩,會比較有意思。

至於ASL......那個太燒腦了。還是等前面先玩過再說......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