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二)

(講到開飛機,就讓人聯想到阿湯哥的「Top Gun」。圖片來源:Google。)

在第一篇時,有簡述了一下各個階段可能會發生的事。接下來,就依照階段順序,做更進一步的說明。

首先,先挑選一張你想要玩的戰役卡。以下圖為例,這是1991年的伊拉克事件(啥事件我也不清楚,不過應該會有說明。XD)

  (這張就是戰役卡。)

接著,挑選你想玩的遊戲長度,依照長度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標準。

而戰役卡的右方,則顯示了地區的資料,分成了四等分。由下往上,難度遞增。(因為越往內陸,對飛機來說,危險性越高,要返航更不容易。)

每一等分內,有各自的標準、修正值(例如:攜帶彈藥的重量限制)。
此外,能抽取的目標卡,則根據區域上顯現的數字為準。

決定好任務長度與攻擊區域後,就進入了「飛行準備階段」。

[飛行準備階段]
在此階段,依序有五件事情要做。

一、抽取目標卡。
(一)能夠抽取的數量=戰役卡上,「Recon」箭頭指示的數字(它是往右指,被蓋住的那格不用看。)

(二)從中選出一張,放在戰術顯示版上(Tactical Display Sheet,也就是遊戲主要的圖版,樣子很像雷達畫面。)

(這個就是戰術顯示版,中央就是放置你的目標卡。)

(三)可以花費2點SO點數(Special Option Point,特別選項點數。會顯示在戰役卡上,依照選擇的時間長短,SO點數會不同。通常是讓你用來增加一些優勢,例如:買更好的飛機之類。)抽取額外2張目標卡。只要SO點數夠,就可以重複此動作(會多抽,通常是因為要攻擊的目標太硬,想換其他的。但真實世界裡,服從是軍人的天職,飛行員能夠說不嗎?XD)

(四)停飛(Down Time):可以不飛,「Recon」、「Intel」、「Infra」等標記會往左移回去一格(往右移動的話,通常會有些負面修正),然後就進行「任務報告階段」。

二、確認與放置防禦設施。
目標區會有防禦武力。下面這就是目標卡,讓我們看圖說故事~XD


(這就是目標卡。)

(一)圖片正上方,表示你要攻擊的目標模樣。有時候是一個防禦工事,有時候是一群飛機,有時候則是艦隊,要看抽到的目標卡是啥。而右上方有個四分之一圓,內有英文與數字(Target 1),則是根據你的戰役卡上的資訊而來。所以要攻擊哪一區,你可以決定,但會出現什麼目標,則非隨意選擇。

(二)中央左邊,就是防禦武力的資料。
1.「Sites(據點)」,固定式的火力,不會移動;「Bandits(敵機)」,會移動對我方機隊進行攔截。「Hits(命中)」,則表示要摧毀該目標,所需達到的命中次數。

2.「App」1,表示鄰近相接的區域(Approach Ares),每一個都要抽1個防禦武力。「Ctr」則是目標區(Center Area),數字顯示多少,就抽多少。

3.正中央有個數字「4」,表示此任務,最多能派遣執行的飛機數量。只能少,不能超過。

4.右邊則有三行字:「VP」,完成時的勝利點數;「Recon」與「Intra」,則是在任務報告後,會往右移動的格數。通常會讓下個任務執行起來更為困難(畢竟,敵方已經開始提高戒備)。

5.下面一排英文字,則是該目標的其他能力(之後會再說明)。

三、調派飛行員
(一)依照戰役卡,可以組成一支飛行中隊,但必須根據目標卡,派出符合規定的飛機數。

(二)依照戰役等級,中隊可以挑選不同經驗值的成員組成。
1.短期戰役:新手X1(Newbie)、菜鳥X2(Green)、普通X4(Average)、熟練X1(Skilled)。

2.中期戰役:新手X1(Newbie)、菜鳥X2(Green)、普通X5(Average)、熟練X1(Skilled)、老鳥(Veteran)X1。

3.長期戰役:新手X1(Newbie)、菜鳥X2(Green)、普通X6(Average)、熟練X2(Skilled)、老鳥(Veteran)X1。

(三)飛機卡解說
(這是飛機卡,上面包含駕駛員的能力與能攜帶的彈藥種類。)

1、飛行員姓名:印象中,好像可以自製。如果真的做出來,一定很酷!

2、情境意識(Situational Awareness,簡寫「SA」):擁有此項技能的飛行員,每有一點SA,一回合就可以攻擊兩次。如果沒有,則一回合只能攻擊一次。(P.S.飛機領隊,則可以提供點數給沒有此項能力的僚機使用。)

3、技巧等級:共有新手(Newbie)、菜鳥(Green)、普通(Average)、熟練(Skilled)、老鳥(Veteran)以及王牌(Ace)等六個等級。等級越高,能力越強。

4、經驗值需求:表示要升到下一等級時,所需要的經驗值點數。

5、飛機種類:特別的機種,需要額外花SO點數來買。

6、特別選項點數(Special Option Points,簡寫「SO」):依照任務長度的不同,所需花費的SO點數就不同。以這張飛機卡來說,短期3點、中期6點、長期9點。(SO怎麼取得?戰役卡上一開始就會有給。此外,有些飛機,選用了,也會提供。但要考量的是:這些飛機,會卡住你的中隊位置,所以,也不太可能全選喔!)

7、存在的年代:表示飛機出現的年代。換句話說,以這張圖來說,F/A-18F只能在2001年後的戰役出現。(OS:其實我有想讓他們在前期的戰役也出現。不過,可能會"虐菜"吧...XD)

8、冷靜指數(Cool):飛行員在出任務的時候,會因各種因素,造成壓力上升(我第一張圖放阿湯哥,有看過「捍衛戰士」的朋友,應該知道當他在最後與米格機對決時,曾因為壓力,造成「當機」。)因此,此項能力越高,壓力調適越好。壓力指數越低,能夠連續出任務的可能性就高。

9、壓力值(Stress):不同的壓力指數,會讓飛行員的表現不同。(以此飛行員Tonto為例)
★壓力0~5,狀態OK(正常),反應快速,對空修正-2,對地修正+0。

★壓力6~9,狀態Shaken(震撼),反應緩慢,對空修正-4,對地修正-2。

★壓力10+,則飛行員處於Unfit(不能勝任)狀態,所有武器被移除,無法進行攻擊或壓制敵人,並且也無法參與下次的任務(壓力太大了,快崩潰了。)

10、狀態表(Status):分三種,「Okay(正常)」、「Shaken(震撼)」與「Unfit(無法勝任)」,會對飛行員造成影響。

11、速度:分成兩種,「Fast(高速)」與「Slow(低速)」。這遊戲的攻擊順序是:高速→敵人→低速。因此,反應快的飛行員,就可以先發制人。

12、空對空(AtA):全寫是「Ait to Air」。該數值會修正空對空時候的命中數字。

13、空對地(AtG):全寫是「Air to Ground」。該數值會修正空對地時候的命中數字。

14、載重量(Weight Point):飛機能攜帶的彈藥種類,除了根據飛機能力外,另外就是彈藥本身的重量。能夠攜帶的重量,總合不能超過載重量。

15、彈藥種類與特殊能力:該文字區,會將能攜帶的彈藥種類列出,並且註明該飛機的特殊能力為何。

16、機槍及特殊能力:最下面一行則是飛機本身的機槍。當你沒有飛彈可以攻擊時,還有它可以倚靠。對空攻擊時,看AtA的修正;對地攻擊時,看AtG的修正。不過,本身要命中,除非有其他修正,不然要丟到10(這遊戲使用D10骰),此外,也只能攻擊同一區域的敵人。感覺好難啊...XD

四、武裝飛機
(一)依照飛機能夠負載的重量,進行彈藥掛載。

(二)能夠攜帶的彈藥種類,依據該飛機的描述,有列出來的,才能攜帶。

(這張就是武器卡。)

(三)武器卡解說
1、武器重量(Weight points):藍框白字。裡面的數字,表示武器重量。能夠攜帶的上限=飛機的載重量。

2、武器名稱(Weapon Name):AIM是空對空的飛彈,不同的縮寫,有不同的意義。

3、無法攻擊的距離(Cannot Attack Range):紅圈白字。飛彈無法攻擊的距離。以這張圖來說,「0」表示無法對同一區域的敵軍作攻擊。

4、最遠攻擊距離(Maximum Attack Range):黑圈白字。飛彈的最遠射程。「2」表示可以攻擊兩格遠(遊戲版最多4格遠而已)。

5、高空攻擊(High Altitude Attack Allowed):紅框白字。表示可以在高空時做攻擊。

6、低空攻擊(Low Altitude Attack Allowed):綠框白字。表示可以在低空時做攻擊。

至於其他彈藥種類,留待之後的篇幅再來敘寫。

【相關連結】
【開箱】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一)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二)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三)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