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SK】最近比賽的的狀況:S29、S31、S35、S58

最近因為比賽的關係,為了不辜負對手、自己以及比賽的用意,所以這半年以來,除了有持續練習,也強迫自己規則大量閱讀。儘管一個月前,還在玩SK1的劇本,但這些日子累積下來的能量,突然爆發,感覺好像有比較懂,也終於進入了SK3的世界。

【S35:The Volga Is Reached!】
(這是跟文斌兄的對局,戰鬥的背景在「史達林格勒」。整體而言,相當的血腥,所以推進很慢......)

這是SK3的劇本,也是我正式使用車輛(跟羅賓打的那場,第一回合只進入「移動階段」就停住了,因為使用方式有不少問題)。背景是對人類史有重要影響的戰役之一:史達林格勒戰役。

因為想熟悉車輛,所以我選擇德軍,而對戰的,則是羅賓在大陸的友人:文斌(他有ASL經驗)。

ASL不同於其他戰棋遊戲,不是看了規則,就一定會。想正確學會的方式,最好是一個有經驗的,去帶一個沒經驗(但願意學習的)。所以,由文斌兄來擔任我SK3的指導老師,是再適合不過的。

(「史達林格勒」的著名場景。圖片來源:Google。)

「The Volga Is Reached!」這個劇本,光特殊條件,就有6條;地形比我在SK1時候,更加豐富。因為是在「史達林格勒」,所以西歐戰場上常見的地形要素:果園、麥田、山丘、樹籬...等,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堆房屋、大量廢墟以及彈坑,變成了城市戰。

「史達林格勒戰役」,雖然耳熟能詳,但這還是第一次踏上這樣的場景,有種興奮與緊張的感受。

受制於地形及俄軍的佈陣,德軍只能小心翼翼的推進。唯一的王牌,就是StuG III,藉由它來開路,掩護步兵推進。


(終於在這遊戲,進入「有車」階級。雖然只是StuG III,但有它在,意外的讓人感到安心。圖片來源:Google。)

只是,雙方的單位,比起西歐戰場,怎麼感覺更為勇猛?

第一次看到德軍有8-3-8的單位。

俄軍也不遑多讓,有6-2-8的單位外,還有政委(Commissar)押陣。

彼此距離又頗為接近,一開始就準備火拼的感覺......

(德軍的斯圖卡,在極為血腥的戰鬥中,斯圖卡算是德軍推進的利器之一。圖片來源:Google。)

為了符合遊戲的背景,儘管是SK,也加入了幾個ASL規則件的單位出現。

德軍在每一回合的防禦射擊階段,可以呼叫斯圖卡對一個格子裡的俄軍進行轟炸。只要成功命中,就是36FP的火力計算。

(俄軍在史達林格勒戰役中的狙擊手。圖片來源:Google。)

面對德軍的強大火力,俄軍雖然火力差了點,但數量上的優勢是德軍不得不注意的。除了原本就在場上的單位,還有兩波的增援(德軍只有一波)。所以,伏爾加河畔是到了,但,過得去嗎?

另外,德軍有坦克助陣。俄軍雖然也有T-34,但,不能動。所幸,俄軍還有不少把反坦克步槍,讓我的StuG III不敢亂開。而最令德軍聞風喪膽的,就是那神出鬼沒的「狙擊手」,在俄軍的每一個防禦射擊階段,可以啟動狙擊手一次,如果打中了,輕則士氣潰散,重則當場陣亡、耗損。

這下子,你有斯圖卡在天上飛,我有狙擊手到處跑,兩邊的單位,神經都得繃緊啊!

只是,文斌兄一開始忘了這條特殊規則,沒有狙擊手出現。所以,輪到德軍的第一回合防禦射擊時,基於交朋友及敬重,勝負其次,我主動跟他說了,並選擇Pass一次。

即便如此,這劇本種種要素加起來,即便是第一次正式玩SK3的人,也會感到血脈噴張。

不禁想起德軍形容這場戰役為「老鼠戰爭("Rattenkrieg")」

「可笑地攻佔了廚房,但仍然在爭奪客廳」

也因為這樣,推進十分緩慢。

還好,雖然11月下旬才開始,我跟文斌兄的回檔速度都算快,開打一週多,第二回合就已經要打完了。^^

【S58: Exit No.1】
(這是跟我們「ASL台灣團」團友之一「黃仁」的對局,戰鬥場景在法國。)

黃仁是今年加入的新玩家。在體驗教學場過後,因為有興趣,就留了下來,繼續學習,遊戲經驗已經有10場以上。

這是SK2的劇本,因為他想練習使用砲,所以選擇德軍,我則是美軍。

(查了一下資料,遊戲中出現的AA Gun,應該是這種類型:3.7MM Flak 36,德軍的防空砲之一。圖片來源:Google。)

德軍的目的,在於守住目標據點,並且保護砲兵單位的作戰能力;美軍則是要搶下2個目標據點,才算是獲勝。

因為西歐地形還滿空曠的,所以,在遊戲開始,地圖中央,樹林左方佈陣的美軍,要怎麼推進,實在讓人傷透腦筋。

德軍的步兵單位,素質雖沒有進攻的美軍傘兵好,但兩門8FP的Flak 36,可不是鬧著玩。

防空機槍雖是用來打飛機,但因為射速快,拿來打步兵,也是很可怕的。

只是,目前沒啥想法,只能逐步推進。

還好,黃仁也算是回檔速度快的玩家,同樣是11月下旬開打一週多,目前也即將進入第二回合下半。

【S29:No Monumental Acclaim】
(這個是跟阿正的對局,阿正選擇美軍,我是德軍。)

「S29:No Monumental Acclaim」這個劇本,沒多久之前,才跟我們的大導師John打完。雖然戰至最後一刻,功敗垂成,但也從中學習到很多,個人感到相當開心。

而這場對局,是所有對局裡,最早開始的(9月下旬開賽就開始了),卻是打得最慢的一個......XD

儘管有過一場經驗,但面對有著優勢火力的美傘,我並不是很有把握。

這是剛進入第三回合上的樣子。能否打完,就隨緣吧~

【S31:Going To New York!】
(這是跟另一個團友「伍豐」的對局。不過,因為伍豐忙於工作及家庭照顧,第二回合上之後,也就暫時停住了...XD)

這個劇本,伍豐選擇扮演美軍,我則是使用義大利軍。

之前曾經跟康喻玩過一次(那場我是美軍,康喻是義大利軍),所以對大概的狀況,算是有些瞭解。

只是,我跟康喻的共同感想都是:義大利軍,好爛喔......

LMG居然只有「2-5」?!
這是什麼輕機槍啊?XD

還要在一大片空曠區域間推進,幾乎是每走幾步,就會有一個班被射翻掉,偏偏士氣還很低......

不過,目前也是暫停了。何時打完,就看伍豐何時有空繼續了~

【感想】
雖然SK的劇本所使用的地圖都不大,但每場都很刺激,而且攜帶方便,需要的桌子也不大,很適合下午來上個1~2場(好懷念星巴克)。

SK3難度則一口氣增加不少,但多了坦克,「有車開」的感覺真好!XD

而這次的比賽過後,不管最後有沒有打完、結果為何,我都會直接銜接ASL,開始邁向ASL的偉大航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