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6

【SK】S1:Retaking Vierville

之前因為Erich有跟我約,想要體驗ASL/SK,所以就利用了兩人都有的時間空檔,進行實際教學與試玩。

也因為如此,「奪回維耶維爾」這個SK1的入門劇本,又再次出現,也算是我目前玩過最多次的劇本。

以下,就直接進入簡易戰報。

【第一場】
因為Erich有其他戰棋的經驗(包含微縮),所以在這次的體驗上,直接以流程來帶。除了流程與結算外,我沒有給予任何的想法與意見,讓他自由發揮。

第一場,我扮演德軍,這是雙方一開始的設置狀況。德軍的想法,在上方的路線,一個班去中間的石屋,好方便掌控之後美軍的增援狀況,另外兩個班在長官的帶領下,壓迫左邊的目標據點。

這是一上結束時候的模樣。德軍的一個班,因為在推進時,被美軍的聯合火力射到潰散,所以影響了後續的推進路線。但德軍之後也把美軍的一個班打翻,算是意外的收穫。至於下方的目標據點,也照計畫順利佔領,右邊也派了另一個班佔據要點,就看美軍之後的動向為何。

這是一下結束時候的狀況。在右方,美軍增援,急於趕路,在道路上狂奔,結果被上方與下方兩棟建築物內的德軍,分別擊潰,長官還負傷;左邊的美軍,試圖在屋內組起火力網,但因為相鄰,被德軍的火力給重創。儘管上方的目標建築,美軍佔領了,但就整個局勢來看,德軍增援已至,美軍狀況不優。

這是二上結束時候的樣子。左半部所有的目標建築物,都陷入德軍的掌控之中,因為潰散想逃命出去的美軍,卻遇上德軍增援部隊的攔截,盡數全滅,長官被德軍一個班追擊,在此地區,美軍再也無反抗之力;右半邊的德軍,雖然一個班被打翻了,卻也讓後續的美軍,裹足不前,只能看著「維耶維爾」淪陷。

這是二下結束時候的模樣。或許是因為德軍的火力感覺很強大,加上前往中央的路上,沒有遮蔽,所以整個美軍增援部隊,就這樣停住,Erich心理上的負擔,感覺變得很沈重。德軍則利用此一機會,將部隊挺進,並掌控與固守目標據點。

這是三上剛開始的樣子,也是美軍的最後一次機會。如果沒有達成一定的戰果,後續要反推與佔領目標據點,難度相當高。德軍因為解除了左半部的美軍威脅,加上單位重整回來,整體的戰力,是優於美軍的。但即便如此,仍然無法掉以輕心,因為,他們是美傘101空降師。

這是三上結束時候的樣子。這次美軍換從麥田推進,但因為沒有掌握好,所以整個增援部隊,有一半被擊潰在那,剩下的單位,依舊停在右邊的建築物內,動彈不得。

在判斷整個形勢後,美軍「奪回維耶維爾」的機率相當低的情況下,結束了第一場的體驗。

由於時間還夠,因此,就向Erich提出角色互換,讓我來操作一次美軍給他看。

【第二場】
這場,我是美軍。雖然一開始會受到偷襲,但在佈局上,有做了微調,而這樣的改變,是我在跟另一個同好黃仁對打時候,突然體悟出來的。德軍的部分,則採取了不一樣的開局佈置。

這是第一回合都結束時候的樣子。四處目標據點,德軍沒有一處拿下,反被美軍守住。左上角因為派遣了2個完整的班固守,所以德軍應付起來,相當吃力;至於中央,雖然目前還在美軍的掌控下,但下方卻同時也是德軍增援的方向,所以,還是很膽戰心驚。至於德軍的增援,力量分散了,雖然對右邊來的增援美軍來說,壓力會大一點,但也相對減少中央的壓力。

這是二上結束時候的模樣,增援的德軍,雖然有麥田阻礙視線,但繼續往前推進時,被中央據守的美軍打翻,導致另一個德軍班,只能跟長官先躲在麥田,等待下一步。

這是二下結束時候的情形。上方樹林內的德軍,被美軍兩個班的聯合火力給打翻,無處可潰逃;右半部的美軍,在試圖丟煙霧彈,掩護後方部隊推進時,遭到德軍狙擊,一個班被消滅,一個班潰散,卻也成功完成任務,讓增援的美軍抵達中央地區。

這是第三回合進行中的模樣,德軍決定發起反攻,試圖從左方佔領中央建築物;美軍則在右邊擴散開來,讓德軍無法有效集中火力,完成包圍。兩邊的火力全開,從畫面上空看下去,四處都有駁火痕跡。而這也是ASL/SK有趣的地方,因為一回合=現實2分鐘,這樣的畫面,是可能發生的。

這是四上一開始的樣子。右半部負責牽制美軍增援的德軍班,已經完全被美軍包圍,進退維谷;左上方還有能力一戰的,只剩下一個班,左下方的三個德軍菁英班,則試圖衝進中央建築,做最後一搏;正下方的德軍班,則因為上一回合被打翻,無力再戰。

這是德軍最後總攻時候的模樣,也是最為慘烈的時候。左上角的德軍,雖然成功挺過美軍兩個班的射擊火力,但近戰時候,終究不抵美傘的戰力,遭到殲滅;左下角的德軍,一個班成功進入中央建築區,但另外兩個班在路上推進時,遭到射擊而潰散。而成功進入中央區的德軍班,在後來與美傘近戰時,中了伏擊,遭到殲滅;至於右半部的德軍長官與兩個班,長官無處潰逃而被消滅,另一個班則承受不住火力,也遭到殲滅。

這是第四回合結束時候的模樣。至此,德軍已無戰力,美軍成功守住目標建築。

【感想】
1、放空了一個多月,除了不想寫東西,事實上也不太想碰Wargames,完全的厭戰。不過因為邀約,所以也就再次接觸。儘管如此,這次遊戲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自己心境的明顯變化,對於遊戲的理解,也跟之前有所不同。

2、雖然都是ASL體系,但其實還是想強調:SKASL是不一樣的

前者即使把三套規則混合在一起,總頁數也不過是後者的1/6而已。

即便有過其他戰棋經驗,沒有實際多玩的話,我想,大概會跟我一開始一樣,都很吃不消。

當然,也因為ASL不容易,將較之下,SK就簡單許多,只玩SK而不玩ASL也是可行的。

我沒辦法告訴你什麼才是正確的戰術,但在學習ASL/SK上,正確方式應該是:概覽、實戰、複習、實戰、再複習、再實戰,循環不已。

這遊戲,真的是博大精深,但也很能夠反應戰場上的各種狀況,並不是你讀了規則,就一定懂。

沒有親身體會、親自操作、親自結算,看到的,都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

3、再次感謝Erich,讓我這個放空去的人,再次拾起遊戲。

跟初次接觸時的青澀相比,這次,態度堅定,沒有遲疑,技巧上也有所不同。所以算是沒有啥保留,全力以赴。但也希望不要因此,而給了Erich不好的遊戲體驗。

雖然說,一些火力的計算,是建置在一些數學模型上,但它是有根據真實的狀況去模擬。

撇除骰運這個因素(嗯,當天Erich丟出不少次雙6,在其他戰棋上,這種點數就很讚了),如何去降低你的運氣成分,其實是有方法的。

當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當一切都盡了力,對於結果,笑一笑就可以了。

學了快一年,ASL/SK帶給我什麼樣的收穫?

大概是「謙卑」吧!

那,我會了嗎?

不,我依舊還在學......

4 則留言:

  1. 請問 為何要用鑷子阿,好奇一問 ~

    回覆刪除
  2. 夾指示物用,避免手指的污垢留在上面,這樣才可以使用得比較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