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閒聊]曾華偉被讓渡了

(曾華偉,前興農中外野手,一個我很喜歡的球員~圖片來源)
最近看到這一個體育新聞,令我心中十分的驚訝:曾華偉被讓渡了!

從職棒元年的味全龍,到後來的興農牛,這20年來,職棒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
一度,被簽賭案搞得快不行的職棒,最近,終於有些起色.

然而,雖名為職棒,但有許多制度,仍然十分的稚嫩與不成熟.
1.假二軍:雖然職棒不是慈善事業,以賺錢為目的,但不會保護選手的球團,只是把這些選手當成印鈔機在操.等到報廢了,就丟出去.如此一來,受了傷的選手,沒地方去休養,更怕去休養,回來連板凳都沒了.這對一個職業運動來說,多可悲啊!

2.假自由市場:在國外,好的選手即使這隊不要,放到市場上,仍然有許多人搶著要.但中華職棒,壓根沒這種玩意.所謂的自由市場,就只有在年初選秀及球隊解散挑選手時,才會出現.當然,國內的大環境不比國外,但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球團老闆怕球員漫天要價,自己出不起.問題是:一個制度健全的自由市場,會讓這種情形發生嗎?

3.假讓渡:既然沒有所謂的自由市場,那麼,讓渡出去,就等於宣判這個球員不用再待在職棒了.因為可笑的規定:如果沒有其他球隊吸收,他要等一年後,才能再回到原球隊.但原球隊都不要他了,其他球隊再沒有人撿,讓渡,只是個好聽的名詞,老闆的生殺工具而已.

當然,所有的檯面話,都是很漂亮的.但背地裡的黑暗,卻讓人十分不齒.
玩不起,就乾脆收了吧!反正現在電視那麼發達,看看大聯盟或者日本職棒,都要比這種半調子,老闆球員兼裁判的制度牽著走,要來得好看.

後來看報紙,據說曾華偉也是球員工會的一員,並且是幹部.這對出錢養球隊的老闆來說,讓渡,頗有殺雞儆猴的味道,更是除去有對抗思想球員的好機會.

可憐的台灣職棒選手,如果這樣的制度再不變,你們覺得還有多少年可以打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