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戰報】SK4/S67:BESIEGED

SK4入手有一段時間了,這也是我第一次更得上ASL的產品(其實應該是第二次啦,只是另外一個是歷史模組,我還沒有能力開)。

因此,就一直很想玩玩看。於是,就約了ASL團員「小狼」,並花了點時間閱讀。

也多虧前兩年的努力,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就大致能夠掌握SK4的改變與新增的內容。

這是SK4的S67劇本:Besiged。在面戰之前,我有自己先Solo過一次,不過當時日軍的設置有些問題,美軍雖然進攻順利,卻在最後的兩步棋出了很大的差錯,導致功虧一簣。也因此,我讓小狼挑他想玩的陣營。

這場,我是進攻的美軍,小狼則是防守的日軍。

(由於我忘記帶手機,因此,照片是由小狼提供,但戰報的角度,則是以美軍為主。)


【設置】
由於SK4加入了Concealment,對於小狼跟我來說,都算是駕輕就熟。因為這個在ASL裡是基本的。也因此,設置時,另一個玩家是要暫時離開現場。

小狼花了點時間閱讀劇本,並且研究地圖後,日軍的設置有如圖片上的位置。我則因為Solo過一次,所以在進攻的設置上,有稍微做調整。

【一上】
因為整張地圖適用PTO的規則,因此,樹林都變成了叢林。加上有山地的關係,所以推進上,雖然速度會慢一點,但也是很好的掩蔽。

左翼美軍移動結束後,依舊保持著隱蔽狀態,並與日軍相鄰;右翼的美軍,則等下一回合展開進攻。

【一下】
因為Concealment的關係,日軍不敢輕易現身。在判斷風險後,日軍果斷後撤,雙方並沒有任何的交火。

【二上】
美軍果斷向前,右翼的美軍成功在近戰時候,殲滅了山上前緣的日軍;左翼的美軍,雖然有火力與人數優勢,卻意外與一個日軍班陷入纏鬥。

至於另一批美軍,則準備繞過中央,往地圖左下移動。

【二下】
日軍為解眼前之危,先後向近戰中的雙方單位猛烈射擊,美軍幸運挺過,但日軍卻被自己人給打傷。只是,日軍不虧是日軍,戰力下降,卻依舊屹立不搖。最後,是在近戰時候,被美軍給殲滅。

另一處,雖然美軍班有10-2長官坐鎮,但日軍的迫擊砲與機槍合力,將其打成潰散,暫時逼退。

【三上】
山下右翼的美軍長官與班,雖然沒有成功重整回來,但其他沒有潰散的單位,則建立了灘頭堡,形成火力群。

左翼的部分,在日軍猛烈射擊下,一個美軍班潰散後撤了。

而原本要從左下突進的美軍班,則回頭支援,準備形成包圍。

【三下】
雖然Concealment在近戰時會有優勢,但一旦失去,又在敵人隔壁,承受的火力強大,不可言喻。

儘管右翼的日軍迫炮班被美軍的火力群給擊殺,但左翼的日軍,也把中央的美軍9-1長官與班擊潰,雙方互有損傷。

而在此時,原本的日軍機槍班,開始後撤,準備在美軍的脫離處,設下攔截。

【四上】
原先潰散的美軍單位,此時都以重整回來,在強大的火力與人數優勢下,中央的日軍班在近戰中被美軍給擊殺。

至此,場上剩下的日軍單位,寥寥可數。

美軍形勢大好。

【四下】
陷於人數與火力絕對劣勢的日軍,二次撤離,不打算正面交鋒。

由於勝利條件的關係,只要有日軍在主要道路格或相鄰格上,即使美軍脫離的單位達到規定,依舊是日軍獲勝。

因此,這個撤退,意味深遠。

【五上】
為了解此危機,美軍一分為二。

地圖下路,共有五個班集結,除了要達到脫離的數量,也準備預防左下角日軍班的"反撲"。

而地圖中央的美軍,則分散三處,準備攔截必定回歸的日軍。

【五下】
地圖左下方的日軍單位微微移動,避開了美軍的火力群後,潛回叢林另一處。

而地圖上方的日軍(有長官),一分為二,各自緊鄰主要道路格,讓美軍顧此失彼。

【六上】
至此,整場勝負的關鍵點有二。地圖下方,美軍判斷可以脫離出去的機會高(這裡有失算),因此,如何解決地圖上方的日軍單位,成了首要。

雖然開火射擊是一個方式,但這是美軍的最後一回合,一旦失敗,就再也沒機會獲勝,而且,日軍還是Concealment,射擊,不是個好選擇。

於是,分成三波進攻。

第一波AM至日軍隔壁,並且保持隱蔽狀態,但日軍不為所動。

第二波由10-2長官帶領一個班,從山上急奔而來,希望憑藉著長官高人一等的士氣與修正,挺過射擊。

日軍心動,且不能不動,一陣猛烈射擊下,長官被Pin,但班就沒有挺過,潰散了。

第三波由8-0長官帶領另一個班,從山上另一處狂奔而下,避開了前面道路上的殘留火力。

日軍班再次射擊,長官受傷且潰散,班雖然犧牲了一半的人數,但還有一半,並且成功挺過士氣檢測。  

最後,地圖上方發生了兩次的近戰。美軍憑著優勢的人數與火力,將日軍的長官與班給殲滅,危機解除(這裡讓我大意了)。

也因為近戰的重大勝利,讓美軍以為勝券在握,地圖下方的班,居然沒有任何的佈防,只管脫離。

【六下】
ASL裡的一條規則:錯,就錯了。

儘管後來想起:啊!日軍還有一回合!
但卻已鑄下大錯,難以挽回。

日軍最後一個班,憑藉著叢林的掩蔽,再次潛回到主要道路格旁。

日軍獲勝!


這是回合記錄表,上面的單位,就是該回合陣亡的單位。

第四回合時,美軍的那個班,是被日軍的一個班給擊殺的(就是同一行上面的那個日軍班)。

【感想】
1、這是SK4第一場與玩家面對面的對戰,果然有不少地方與當時Solo時候有出入,算是看見了一些盲點,也對這個劇本的評價再次上升。

雖然日軍一路都是被美軍壓著打,但初盤佈局、中盤戰鬥,甚至末盤收官,我覺得小狼做得很棒(雖然他表示:中間時候,他快要放棄了...)。

2、賽後檢討時,小狼有提出:美軍中間有多耗費了一回合時間,同時那個往回包抄,是可以不必的(這樣地圖下方的日軍就沒地方可去)。現在想想,那時候的決定,可以再細膩些。

因為日軍不太會brk,加上又都在主要道路上或相鄰,所以往回包抄,還是有必要,但至少,可以留下一個班,埋伏在樹林裡,做為看管。

3、如果要為這場遊戲做個總結,那我想,用圍棋來形容,是再適合也不過。

初盤時,雙方各自佔據星位、掛角。

中盤時,雙方展開攻殺,黑棋猛烈,中腹雖情勢大好,卻略嫌厚重。白棋不與理會,兩次脫先,再開劫。

黑棋雖屠了大龍,贏了爭劫,收官之時,卻打了個大勺,半目惜敗。


這劇本不錯,SK4,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