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戰報】戰棋-裝甲王牌魏特曼

這是由「知兵堂」出版,「小詩人-鄭偉成」所主編的第四期「戰棋」雜誌 。其實我已經買很久了,不過,好像都沒有好好開箱過。所以,利用這次機會,就補個開箱,記錄一下。

當然,因為是補開箱,所以裡面的一張明信片遊戲「派普的代價」,早已被我取下收藏著。算是這次補開箱中,唯一沒有拍到的。

「戰棋」雜誌發行至今,每一期我都有。而這一期的主題,就是威震二戰的德軍坦克王牌「魏特曼」。關於他的介紹,除了可以上網查之外,成名戰役「波卡基村戰役」,也一併收錄在這一期之內。玩遊戲,學歷史,一項是我喜愛「Wargames」的原因之一。

這個是雜誌的背面,介紹的是另一款遊戲「英雄對決系列-鋼鐵風暴!庫爾斯克1943」。這一系列的,我也都有收。只是有點可惜的是:買來開過幾次後,因為受潮,圖板發黴了,讓我一直很苦惱,我要去哪裡補買圖板?(可能要上官網看一下了......)

雜誌的內文之一:「波卡基村戰役」 。整個戰役的來龍去脈,雜誌內收錄詳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找來看看。

主角登場!做為「戰棋」雜誌,個人最期待的,就是每一期所附贈的遊戲啦!

遊戲規則。

本期遊戲所使用的指示物。

來張虎式與魏特曼的特寫。看到虎式裝甲只有4,與四號一樣時,讓我有些疑問。後來看了一下設計師筆記,主要是因為本場戰役雙方的命中率極高,為了顧及遊戲性,所以在數據上,有做了調整。這一部份的說明,可參閱雜誌。

遊戲所使用的地圖。

整張地圖為A2大小,一格為實際的30~50公尺。主要戰場,聚焦在「波卡基村」。至於外面那一圈,原本我以為是「得分」設計?後來才知道,是小詩人為了這場戰役,所另外設計的「時間系統」,1格=1分鐘,還滿有趣的。

【戰報】
規則讀完,當然就是來驗收一下囉!由於是第一次試玩,所以選擇了時間最短的第一個劇本:血色公路。

這是雙方起始的設置情形。魏特曼為搶得先機,單騎突入「波卡基村」。雙方就在「波卡基村」的出入口處,狹道相逢。

起始設置時,德軍可以抽「2個戰術(我抽到『對決』與『延遲』)」+1個煙霧。由於使用戰術,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值」,所以,原本打算開場先丟「煙霧」,但考量英軍後面還有援軍,所以就暫時放棄,且戰且走,看看狀況決定。

既然決定不使用戰術,那麼就是要直接進攻。分析了一下場上的狀況,最前面那一輛「M3A1運兵車」對虎式是構不成威脅,最後面兩輛「克倫威爾(Cromwell)」,太遠打不到,此外,打爆也不會變成殘骸擋路,所以,就決定先解決第二格其中一輛「克倫威爾」,避免兩輛一起合作打虎式,另外也是因為近距離(2格以內),火力+1顆骰,如果能夠先除去一輛,那麼這個局面就等於控制住了。於是,虎式第一擊,哇!直接殲滅!

德軍「魏特曼」先聲奪人,開了第一砲,摧毀了一輛「克倫威爾」之後,英軍的第一動:撤退!打算徹底犧牲前面三輛,後面兩台「克倫威爾」分散佈署,並試圖設下陷阱,以爭取援軍抵達的時間。

也因為英軍的兩輛「克倫威爾」逃走,加上勝利條件是15分鐘結束後,要擊毀10個單位,所以德軍魏特曼,就先清除了路口剩下的兩輛。此時,剛好時間進入第二個時期,英軍增援抵達,另外兩輛火力更為強大的「克倫威爾」從「波卡基村」的另一個方向進場。由於進場有三個點可以選,為避免被虎式直擊,所以英軍採取上下分開,中央一路,就留給虎式了。XD

明知是口袋戰術,但在時間的逼迫下,德軍魏特曼衡量了一下,相信自己的虎式裝甲,把心一橫,硬是開到入口處。雖然看似危險,且一定會被英軍偷襲,但被攻擊的火力,都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

由於沒有把握,所以,從剛開始就一路逃竄的兩輛「克倫威爾」,繼續逃竄,躲到虎式的視野外。同時,「波卡基村」的另一頭,英軍的主力終於抵達。一門反坦克砲外,螢火蟲來也!這下子,讓魏特曼也不得不猶豫,是否要使用「戰術」了......

「不行!」,因為時間根本不夠。所以,與其如此,不如就看誰的動作快。果斷開火攻擊,一砲,將正前方的反坦克砲給摧毀。

接著,驅車往上,準備獵捕英軍的「克倫威爾」與「螢火蟲」。「螢火蟲」果然厲害,在近距離下,造成虎式「輕損」。但接下來,就被虎式一砲給擊毀。

接著,又是一砲,把眼前的「克倫威爾」給炸掉。

眼見同袍慘遭虎式毒手,後方的「克倫威爾」再也按耐不住,從後方射擊虎式。在魏特曼的加持下,要擊傷虎式,必須丟出「6」。「6」是丟出了,但不知道是否太"興奮",「1」也出現了。結果,兩者相抵,砲彈擊中了虎式,又彈了開來......

結果,虎式旋轉了砲塔,也是一砲了結從背後攻擊的「克倫威爾」。至此,虎式已經擊毀7個英軍單位,並且倒車,準備獵捕英軍剩下的三輛坦克。

面對虎式來勢洶洶,儘管負傷,但仍然可怕。於是,英軍剩下的坦克,待命不動,雖然沒有機會擊毀虎式,但虎式也沒有辦法抓到他們。就這樣,15分鐘過去,雙方皆沒有達成勝利條件,平手。至於抽中的「戰術」,則是都沒有機會使用。因為,「時間」根本不太夠用啊!

【感想】
1、魏特曼單騎勇闖『波卡基村』,殺得英軍屁滾尿流。儘管英軍佈出『口袋戰術』,魏特曼彷彿深陷虎口。但,誰才是老虎啊?

15分鐘過去,虎式輕傷,行動力減慢;英軍殘存1台螢火蟲與2台克倫威爾,動也不敢動……雙方平手。

結論:逃跑很可恥,但,很有用。XD

2、原以為這個遊戲跟「COH(英雄對決)」的系統一樣,但事實上,因為這場戰役的關係,小詩人把「行動點數」的機制,換成了「時間系統」。時間落後的一方,可以進行動作;如果重疊,則後來居上的一方,先進行動作。因此,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還挺有意思的。也因為「時間」關係,必須去做出一些判斷。沒辦法龜,節奏頗快。

3、這場我有個細節玩錯,英軍一次可以啟動2個單位,花費的時間值並不會累加。所以,如果這點玩對,「魏特曼」的「虎式」單挑「火力5」的「螢火蟲」以及「火力3」的「克倫威爾」,就滿有風險。因為近距離的殺傷力,虎式不一定能夠挺住。如此一來,英軍也不會是一路挨打,滿有機會把虎式給摧毀。

整體的感覺,還滿不錯。雖然因為遊戲性以及該場戰役的特殊情況(高命中率),必須修正數值(虎式的裝甲只有「4」,還滿低的,個人感覺至少要「5」或「6」),但不影響遊戲的體驗與趣味性。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找來玩玩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