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開箱】Fleet Commander Nimitz(艦隊指揮官:尼米茲)

(放了好像有一年的「Fleet Commander Nimitz」,因緣際會下,不但浮出了檯面,規則也正在研讀了。說不定,過一陣子,就會有戰報了~)

「DVG」是我滿喜愛的遊戲公司之一,就蒐藏量來說,也算是前三了。除了規則好讀、易懂,遊戲趣味性也很足夠,但就歷史模擬來說,反倒是沒有那麼嚴謹,有一種在看好萊塢電影的感覺。

這點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

而這一系列,尼米茲反而是第二個收的,第一個則是:拿破崙。這個,等日後想開的時候,再來分享了。

以下,就直接看圖吧!

(盒子的背面。從側邊去看,可以發現,這遊戲,相當的厚啊!重量是有,但覺得空間可以再壓縮一下。)

(去掉包裝膜之後,整體拍照效果就好多了。不然那個反光,實在很難抓角度。而因為拍照關係,發現DVG在它的每一個側面,不管是內還是外,都有加以利用,整體質感很不錯。)

(內容物大合照。當我拿出了左邊的東西後,看到右邊的景象,一時之間,還真的不曉得是否該繼續拿?不過,這也表示,他們家的算子,很容易拆卸......XD)

(規則書。這個可以從官方網站下載得到。如果不想買實體,也可以花錢買Vassal。雖然Vassal大部分都是免費的,要花錢購買,會讓人家覺得好像有點"小氣"。不過,個人倒是可以接受這樣的作法,畢竟,他們也有營運的壓力。買Vassal,也算是另一種支持啦~)

(規則書的背面。看了一下,哇!這是第四套。除了拿破崙與這套機制相同外,另外兩套,一個是大黃蜂,另一個是Warfighter,機制上都不同,也是他們家的招牌系統。)

(規則書內頁。官網上給的,也是彩色版。所以,這個就算蒐藏用啦!)

(由於背景是太平洋戰爭,因此,陸海空三種軍種都有。海戰、空戰、地面戰,一應俱全。而戰鬥的方式,除了擲骰外,這系列遊戲,還有所謂的「戰鬥計畫」,AI有自己的計畫執行,我們也有自己的計畫要做,讓簡單的戰鬥系統豐富了起來。)

(戰役紀錄表。如果用完了,官網可以下載得到。) 

(四大劇本。從1942~1945,每一個劇本的起始設置狀況不同。如果是第一次玩,建議是從1942年開始。)

(看到那整齊『掏空』的算子,我不知道該說啥。之前看國外開箱影片,也有這樣的情形。沒想到,我的也是。不過還好,都是整批落在箱子裡,倒是省去一番拆卸的功夫。XD)

(算子本身有相當的厚度。這架是日軍1945年的飛機,查了一下維基百科,是「三菱 Ki-67『飛龍』轟炸機」。沒有對空武力,對海面艦隊的攻擊力是2,地面攻擊力是6,後者還滿威的。)

(為了拿出圖板,我決定把『散落』的算子,通通倒進箱子裡。這感覺,頗為壯觀。但想到要分類......算了,先不理它。XD)

(很像糖果的D10。遊戲裡會需要擲骰做判定,尼米茲這個,則使用D10。)

(戰鬥地圖。當美日雙方位在同一地區時,就會發生戰鬥。此時,就要從大地圖上,將參戰單位放置到這裡,做戰鬥流程的結算。由於太平洋的戰爭,發生在許多的島嶼上,因此,遊戲就用這樣的概念,一張代替所有島嶼上的戰鬥地圖。)

(島嶼特寫。前面有提到,如果考究比較嚴謹,應該是不同的島嶼,有不同的樣貌。不過,那個並非這遊戲所強調的,所以,歷史迷們可能會失望了。)

(內盒的邊緣。我發現它有將一些感謝的相關人員名字,印在盒子內部的側邊。我想,如果曾經參與這遊戲的相關人士,看到了,一定會覺得窩心。)

(遊戲主要圖板。看起來有點空,對吧!不過,整個太平洋,應該也是這種感覺。移動採點對點,因此,一些重要島嶼就成了美日雙方的必爭之地。)

(這是日本的周圍。Okinawa=沖繩,Iwo Jima=硫磺島,Philippines=菲律賓,Mariana Islands=馬里亞納群島。咦?怎麼沒有台灣?當然沒有啊,美軍使用「跳島戰術,Island hopping」,加速逼近日本,減少損失並結束戰爭,自然沒有台灣啦~)

(這是美國西岸周圍。Midway Island=中途島,Hawaiian Islands=夏威夷群島。這邊也只是一個象徵性,所以實際距離啥的,就沒那麼嚴謹。但不影響遊戲的進行與趣味性。)

(澳大利亞的周圍。下排由左至右:New Guinea=巴布亞紐幾內亞,Solomon Islands=所羅門群島,New Caledonia=新喀里多尼亞。上排由左至右:Carolines Islands=加羅林群島,Gilbert Islands=吉爾伯特群島。)

【感想】
1、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雖然一些歷史,略有耳聞,但真的要我講,還真的講不出一個深度來。一些地名也是,除了以前考試會背之外,其他時候,還真的不知道那是啥。藉由遊戲,讓自己的英文程度增加外,如果還能夠繼續深究這些史地的背景,那滿滿的收穫,絕非你能想像。這也是我越來越喜愛這類遊戲,並樂此不疲的原因。

2、DVG的遊戲,並不以嚴謹見長。相反的,他們的遊戲,氛圍給得很足夠,也很有遊戲的趣味性。玩起來挑戰性十足,卻充滿樂趣,不會負擔太重,因此,我很喜歡玩。適合想要放輕鬆時,來上一局,讓身心都得到滿足。只是,它的機制大同小異,如果想玩,看你喜歡何種背景,買一套來玩玩就好。除了「尼米茲」外,其他如果要推薦,個人則是推薦:

(1)Warfighter
可以1~6人,卡片類型的合作遊戲,玩家扮演特種部隊,掃蕩中南美洲的毒梟,或者到中東執行任務。很有看電影的感覺。玩過好幾次,但都失敗收場居多,相當有難度與挑戰性。

這個遊戲機制,頗為成功。也因為這樣,後來又推出了二戰版的Warfighter。最近,又即將在KS上推出奇幻版的Warfighter。

(圖片來源:DVG。)

【相關連結】
【介紹】Warfighter:The Tactical Special Forces Card Game(戰火無情:英雄之路)
【開箱】戰火無情:英雄之路(Warfighter)
【戰報】「戰火無情:英雄之路」試跑
【戰報】再戰「Warfighter」
【戰報】Warfighter:"史上最強"的醫護兵......XD

(2)Hornet Leader - Carrier Air Operations
繼續被我"富堅"中的遊戲,儘管如此,但我個人還是相當推薦與喜愛。至於規則整理何時寫完?就看我哪一天想拿出來玩,大概就有動力了吧!XD
(圖片來源:DVG。)
【相關連結】
【開箱】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一)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二)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三)
【手札】Hornet Leader: Carrier Air Operations(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