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

【戰國浪人開箱三連發】三方原合戰、真田軍記、戰國手帳

(其實,這已經拍好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時間寫。這一次,台灣被吉姆一推,突然夯起「曹操的最大危機」,一樣是GJ、日本的戰棋遊戲,就利用這個機會,介紹點不一樣的。)

【之1】
全臺草包ing(詳情請參閱:Mike的「曹操最大的危機,戰事速記」),我只好開箱支援。XD

身為浪人,很開心有兩位戰國通好友:Mike與Andrew,在前引領。

兩本雜誌相較,我是比較喜歡WGJ,賞心悅目,但GJ是以日本戰棋為主,有不少主題很棒,也比較好入手,可說是各有千秋。

三方原合戰」,家康第一次“拉屎”;「真田軍記」,家康第二次“拉屎”。前者與「信玄上洛」有關,後者,則是與天下第一兵幸村有關。雖然出盡洋相,最後卻一統日本,建立幕府大業。

喜歡戰國史的朋友,不妨一試。

2016/05/27

【開箱】DBMM 主規則書 Ver2.1

(這是我第一次訂Amazon的東西,還是UK,今天到貨了,12天左右。)

之前在臉書上看到香港朋友朱Sir的歷史微縮模型,是玩方陣對戰,讓我很驚豔。聯想起之前與安卓要玩的Impetvs,於是,原本被打入冷宮的Impetvs就這樣復活,然後也開始去尋找有關DBMM的東西。

後來得知會改版,就索性去研究Impetvs與另一個新出的「戰爭的藝術」,沒想到,幾周前,發現DBMM居然改版好上市了?@@

於是,在香港朋友的勸說下,為了避免再次絕版,二話不說,先收再說......XD

2016/05/24

【閒聊】Total War:Warhammer

(預購近一個月的「偷偷握:戰鎚」,終於在今天可以玩了。雖然曾一度被鎖區,然後是英文版,但這些都不是問題。只是,我很感慨就是......)

受到不少玩家粉絲關注的「偷偷握:戰鎚」,自從遊戲影片釋出後,我就決定要買。對於從GW微縮起家的我來講,Warhammer,是一段美好的回憶,也是我覺得他們家,比較能玩的遊戲(40K平衡太差)。可惜,GW不知道在想甚麼,出了一個AOS,於是,方陣的榮景不再,往事只能回味......

 (由於剛開始玩,所以我以熟悉介面為主。內容文字在寫啥,就先跳過。反正之後可以再回頭來讀。)

 (是綠皮玩家+粉絲的我來說,當然第一個種族要選擇綠皮。哇喔!居然是鐵皮耶!想當初,也是他,讓我打贏第一場Warhammer,自那之後,對遊戲就有了解,並且也有自己的想法與打法。所以,就以他當我的戰帥吧!)

 (蝦米!第一場就是要攻城?等等,會不會太快?然後我只有兩個單位?還好,算是暖身場,因為電腦AI也是綠皮,所以,兩邊就在城外打了起來。咦?不是攻城嗎?為何在城外打起來?那個......你有聽過綠皮在守城的嗎?XD)

 (自從換了新的桌上型電腦後,配備啥的,跟之前的筆電相比,提升了N個檔次。所以,畫面很漂亮外,跑起來也沒有啥遲鈍的感覺。不過,也因為這場面好大,一時之間,還需要點時間適應。然後,我有種在玩魔戒:「米那斯提力斯」戰役的感覺......只是,沒有人類,只有綠皮、綠皮、綠皮......XD)

 (綠皮是一個喜愛戰鬥的種族,只要能打,自己人也打。所以,這種內戰,在綠皮的世界來講,還滿常見的。對他們而言,實力就是一切,弱肉強食啊!)

 (既然是「偷偷握」,這種大地圖的征戰,是一定會有的。不過,跟我之前玩的其他系列相比,感覺畫面又更漂亮了!超讚!)

 (OK,攻城戰結束後,就進入了另一場教學。這一次,就是領地的拓展。然後,另一個部落的Warboss,跑來我附近,這當然不用說,打啦!)

 (哇喔!這次有不少單位呢!對於玩了N年GW產品的我來講,實體版大都有模型,所以看到這些,很親切。不用介紹,我也知道他們在做啥的。)

 (步兵團正在近戰肉搏,而我的第四隊:野豬騎兵,則去追趕電腦AI撤退中的單位,予以痛擊。不過,「偷偷握」雖然也有編隊的熱鍵,但跟星海那種需要微操不太相同,通常就是佈完陣,對方進入近戰範圍前,會先射擊一番,一但進入了近戰範圍,正面迎擊外,也會留有騎兵單位,從側翼夾擊,就很有中世紀那種方陣對戰的感覺。奇幻+方陣,這也是戰鎚曾經的迷人之處......)

 (野豬騎士來囉!從背後衝擊,對這些敵方步兵團來說,還滿慘痛的。尤其,野豬衝擊時的那瞬間,強而有力的爆發力量,不是很強壯的單位,通常很難頂住。)

 (世界地圖。剛剛以上所發生的戰事,不過是戰鎚世界裡的冰山一角。曾經的榮光,現在,我只能在遊戲裡尋找那懷念的味道了......)

(好,這次換矮人。這出陣的盛況,有沒有魔戒電影裡的那種Fu啊?不過,對象從半獸人換成矮人就是。而這群矮人,所要迎擊的,正是世仇:綠皮。)

 (哇喔!矮人著名的火砲耶!畫面超讚的啦!)

 (這個矮人王,也是戰鎚世界裡的經典人物。一時之間,想不起叫啥名字......XD)
 
 (矮人的主城。看起來好明亮,乾乾淨淨的。然後四周都是山,還滿符合矮人的設定。而一旁的道路上,居然有綠皮!當然要把他們趕走才行......XD)

 (矮人在山上佈完陣後,先以射擊削弱綠皮的數量,等到他們要開始衝上山的時候,矮人戰士們利用地形優勢,從高處往下衝。另一邊的礦工頂住綠皮的主力,矮人王與戰士們擊退綠皮其他部隊後,回頭側翼夾擊,最後,在極少的損失下,獲得勝利。)

【感想】
1.我不玩GW實體遊戲已經很久,而原因,之前寫過。當然,這部分是見仁見智啦!鐵粉與店家,當然會繼續支持,只是,就我在意的點來講,我找不到支持的理由。還好,GW這幾年的觸角也伸得頗快,已經開始踏足桌遊,並且積極開發電玩領域。以CP值來講,這兩者,我都能夠接受,既玩得開心,也有我熟悉的味道,此外,平衡上來講,也比實體版好得多。

2.儘管GW的東西,我出清了不少,但綠皮(不管是40K還是WHFB),都還是我的最愛。所以,我一直有留著。還好,現在也有其他家公司可以選擇,有的一樣是奇幻背景,拿規則來套用就好。但我還是真誠希望GW能夠看遠一點,模型很棒、顏料很棒之外,也能用心去做規則。不過,GW大概不在意這個吧,反正,有人掏錢就可以了......XD

2016/05/22

【閒聊】重溫「Blood Bowl」

(許久沒有開來玩的Blood Bowl,隨著桌遊版第二版的即將問世,特別重灌來複習一下。想當初跟朋友一起打聯盟賽時,超歡樂的。)

雖然沒有模型,但其實這個就是電腦版的Blood Bowl。如果不是很確定是否喜歡,又或者很有愛到那種程度,個人建議可以先玩玩電腦版,再來決定是否要收實體版。

(這個,就是新版的Blood Bowl。經過多年,GW終於想起了他們。只是,聽說價格不低,150鎂/95英鎊......圖片來源:Facebook。)

為了複習,所以我重灌了一下Steam。光這個遊戲,實體版我有、PSP版我有、Steam版我有。所以,我對這遊戲的喜愛,不言自明。XD

這次,刻意選用了起始盒內的綠皮vs人類,兩支隊伍都有2000分等級。這邊的分數,並不是組隊分數,想成是整支球隊的身價。

對於分數比較低的那一方,都會給予一些補償措施,例如:雇用傭兵幫忙、重擲骰多幾顆、雇用啦啦隊、買通裁判以方便犯規......等等。

不過,必須說:因為有擲骰,所以有時候會出現「手滑」現象。明明就沒人防守,那顆球,偏偏就是撿不起來。

另外,只要有發生「Turnover」,主動權立刻換邊。這跟球無關,主動權表示哪一方能動作,另一方要等到自己的時候,才能行動。

因此,通常會將球員的行動先做一個計畫擬定,誰幫忙防守、誰去突擊、誰去撿球、誰偷跑,甚至預留球員後方協防,以免中間一個失誤,就將主動權轉讓給對手。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吧~

(奇幻世界裡的標準戲碼:綠皮 vs 人類。只是,戰場變成球場,還跑到叢林裡去......XD)

(一樣身價的隊伍,這樣玩起來,就比較公平。剩下的,就是球場上的指揮調度與策略了。)

(很美的景色,這也只有電玩裡才做得到。因為沒看過這球場,就選了,沒想到是蜥蜴人的家......這樣也好,不會有所謂的「主場優勢」,公平得很......XD)

(雙方球員在攻防線列隊,大戰即將開始!)

(人類雖然有大隻佬,但這類的生物,通常會有愚笨的問題。只要檢定沒過,就當機。剩下的球員,只好靠自己。當然,如果他能夠正常運作的話,可是堅強無比的戰力。)

(球目前在人類方手上,為了阻止他們達陣,綠皮方做了佈局與調動。至於躺著的球員,絕對不是偷懶,而是被打趴在地上,暫時起不來......XD)

(經過重重破解,我終於讓我的跑鋒拿到球。不過,仔細一看,這是線衛,應該是去扛攻防線的,怎麼會出現在這裡?XD)

(結果,打沒幾回合,人類方傷兵2員,昏迷中的有3員......)

(看到啦啦隊,會振奮士氣。尤其,是正妹啦啦隊們。)

(綠皮方率先得點。只要有一方達陣,會立刻重新排好陣形,重新開球。然後,這個局面,就是傳說中的『球好燙』,旁邊一群人圍觀,看你怎麼撿......XD)

(人類方的傷兵,從2員變成4員了......)

(Wagggh!綠皮又再次達陣啦!)

(比數來到2:0。然後那個球場,充滿了"血腥"而不是泥濘......)

(一樣是啦啦隊,綠皮的這組人馬,個人就覺得很棒,相當有Fu且振奮人心。尤其達陣後,出現這個畫面,好High啊~~~)

(鏡頭轉換到球場周圍,看一下旁邊的景色。有鱷魚、三角龍,整個感覺一片"祥和與溫馨"啊~~~XD)

(傷兵5員,暈眩3員。一隊才幾個人,人類方能夠繼續打的球員,根本所剩不多,但比賽還是得繼續。有沒有那種似曾相似的畫面?對,就是『少林足球』!XD)

(從上方俯瞰一下人類方的醫療區,這場比賽,很慘烈。事實上,如果用人類的話,也的確要有這種心理準備。因為,有些隊伍,得分其次,是來幹架的。而說穿了,只要把你的球員都打下場,那要得幾分,就可以得幾分,不是嗎?XD)

(又達陣了!然後左方地面上躺了一名人類球員,旁邊還有綠皮選手注視著。這遊戲,一點都不溫和啊~~~)

(下起雨了!實體版也是有天氣的變化,但看到PC版出現下雨,感覺更有Fu,似乎,老天也不忍目睹這慘烈的戰役......)

(當還剩下兩回合時,比數就已經拉開到3:0。因此,後面我就直接放棄進攻,讓時間結束。如果真的要繼續打,4:0應該是可以的。只是,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再多,會給人一種羞辱對手的感覺。而比賽的狀況與成績,PC版最後都會幫你紀錄,如果打聯賽,還會有經驗值可以點選技能,相當有成長性。)

為了避免遊戲時間過長(共16回合,上半場8回合,下半場8回合,然後X2。對,你有16回合,我也有16回合...XD),電腦也好、正式比賽也好,思考、行動、擲骰,都要在3分鐘內完成。如果時間到,還沒完成,抱歉,主動權一樣會轉換。這一點,個人是還滿喜歡的。因為,很公平~XD

整體遊戲的感覺,像下圍棋,有佈局、有攻殺;但骨子裡是戰棋無誤,因為都在幹架,沒有圍棋的優雅,各種骯髒手段,在遊戲裡是允許的(這邊的骯髒手段,是指:對倒地球員痛毆,讓他抬出場;買通裁判,對剛剛的事情,視而不見......XD)

所以,如果不抱著一顆歡樂的心去玩,最後很容易惱怒。

但,遊戲已經告訴你:Blood Bowl,「血腥盃足球賽」了(玩法很美式足球,但得分很歐式......XD),要看開啊~XD

這場,我是用綠皮,整場就穩扎穩打。

但因為球隊身價2000分,有不少明星般的選手,能力都有進化過(人類方也是)。

所以,用起來還滿順手的。要扛攻防線,我有人選;要打天空流,四分衛傳球+跑鋒達陣,我也有人手。

沒有用啥骯髒手段,但人類方被扛出去了不少......XD

最後,就以3:0獲勝。^^

[感想]
1、我滿喜歡BB的,因為遊戲本身規則的設計滿棒的。一組球隊就夠用。剩下的,就是靠打比賽累積經驗值,幫球員點技能。平衡性有、種族差異性也有,很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即使我已經不玩GW的主流戰棋,但這類在台灣屬於冷門的遊戲,還是很受我喜愛。

2、DB跟BB比較起來,算是致敬作。但其實比較流暢,如果模型可以再進步些,就更棒了。而這兩者的社團人數,雖然BB是3000多人,DB是2000多人,BB多一些,但DB卻沒差多遠。而且,別忘了,BB多久了,只是GW一直不是很重視。所以,如果你看到有很棒的BB球隊作品,有九成都是玩家自己改造的。因為原本的模型很歡樂。當然,如果你看到有人拿兩邊的模型互玩,基本上也是沒問題的。BB之所以有機會重新回到生產線,我想,跟桌遊在全世界的蓬勃發展有密切的關係。

期待新版的BB,價格能夠佛心些。不是買不起,而是希望有那個CP值。畢竟,現在,消費者的選擇多了,資訊與管道也很多,賺錢是一回事,但,只有玩家才會帶來錢潮,錢潮並不會為你帶來新玩家......(茶)

2016/05/18

【速記】六戰「Heroes of Stalingrad」:Ambush

(又是LnL,不過,因為這場很值得紀念,所以,還是LnL。XD) 

這場,其實已經打完很久了,而我這個月重心,就幾乎放在它身上。之前跟電腦玩的時候,除了第四場是玩德軍(正規軍),其他場次,都是俄軍(民兵、游擊隊)。

第一場:惜敗。
第二場:慘敗。
第三場:惜敗。(這場,我覺得我已經玩得很不錯,覺得俄軍要獲勝很難。)
第四場:大勝。(換玩德軍)
第五場:惜敗。(但我已經嗅到勝利的契機)
第六場:大勝。(這是俄軍,大媽贏了!)

(有時候,就是一個契機。誤打誤撞下,"下錯"了一步,意外開啟俄軍生天。大媽+英雄+小隊的組合,雖然被打的時候,很容易一群人一起翻掉,但如果利用地形作為防禦基礎,這群人結合起來的火力,就可以反過來把對方給釘翻......)

(這是遊戲結束時候的畫面。為了不讓德軍指揮官跑掉,冒險近身肉搏,差點就退不回去。但即使真的犧牲,因為已達成重要目標,這樣也就夠了。)

 (跟電腦打,它還幫你紀錄整個遊戲的結果與狀況,感覺滿不錯的~^^)

 (好,德軍的步兵單位,無一存活。可見,這場,我殺很大......XD)

(總成績一覽。俄軍在各方面的表現,都進步很多啊!)

前三場摸索規則,其中,第三場是我覺得打得最好的一次,可惜還是差那麼一點點。

第四場角色對換,加上俄軍犯了我第二場的錯,所以,大勝。

第五場則是在我使用Vassal+熟讀規則,獨自Solo過一場後,來玩的。本來有機會這場就贏,但還是太心急了,就差那麼一點點......

第六場,心有不甘之餘,立馬上訴。因為擔心德軍指揮官跑掉,大媽還親自率領三個班,發動了關鍵的一場白刃戰。雖然後來被德軍的坦克集火,退守屋內,最後三個班全被殲滅,但大媽活了下來。而德軍的步兵,共10個班(包含兩個指揮官),全滅!

【感想】
1.爽!原以為第三場我已經做得不錯了,但其實不夠。果然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進了「精神時光屋+意象訓練+實戰演練」,總算沒有讓勝利跑走。當然,要不斷研讀規則,不斷去思考勝利條件與戰術,才有那進步的可能。

3.LnL扣除載具,我已經可以教學了~^^

2016/05/15

【介紹】Heroes of Normandie (諾曼第英雄)

(「Heroes of Normandie」,諾曼第英雄,名稱跟我之前介紹的另一款「LnL:Heroes of Normandy」很像,但事實上,兩者完全不同,但同樣都很好玩就是。本文圖片,均來自規則書截圖。)

上次貼出了「LnL:Heroes of Normandy」後,有朋友誤以為是這款「Heroes of Normandie」,所以向我詢問規則。仔細一看,雖然中文名稱相同,但英文字中,卻有一個字,長得不太一樣。對,也因為這點差異,所以,兩者遊戲玩法與設計,差別還滿大的。

「LnL:Heroes of Normandy」,比較硬派,圖板是採用六角格設計,是圖板戰棋,除了與歷史有搭上之外,整體的設計、規則,都比較嚴謹與擬真(囉嗦),上手難度不低......(對,你看我,買了很久,最近才有辦法看完。XD)

「Heroes of Normandie」,比較像桌遊,圖板與指示物,都比較花俏,規則也比較輕鬆、易上手,適合喜歡戰爭遊戲,卻又不喜歡囉哩八唆的朋友。

兩者各有優缺點,就看你喜歡玩哪一類型的遊戲。

這遊戲,我是利用MM特價時入手的,有找過網路資料,但非常少。畢竟,花俏歸花俏、規則簡單歸簡單,但喜歡戰爭類遊戲的玩家,在整體桌遊環境來講,還是比較少。

所以,這邊就做個簡單的介紹,特殊規則部分,就要請玩家們自行查閱規則書囉~^^

【遊戲佈置】
依據劇本及規定的分數,組好自己的部隊後(對,這是遊戲的一大賣點,可以自己組軍),擁有主動權的玩家(通常是劇本決定,但如果玩自由對戰,就擲骰決定吧~),先行佈置所有的軍隊,之後才換另一邊的玩家。
(以這張圖為例,中央的地方就是給你的基本部隊,這些部隊,共70分。而其他的空格,就是給你買其他單位用的。而紅色方框打X的部分,就是擊殺分數。所以這一整隊,如果沒有其他單位的話,就是價值3分。)

(購買其他單位時候,也不是想買啥就買啥。這點在遊戲設計上還不錯,不然大家全買強力單位就好了。所以,除了花費規定內的分數外,另外就是邊框的符號要吻合。因此,右邊兩個可以,左邊那個因為符號不同,就無法購買。這一個設計,還滿像微縮戰棋的,差別在於:沒有模型而已。XD)

【遊戲流程】
一、遊戲最多8回合。

二、每一回合共有三個階段:
(一)命令階段
1.雙方依序給予單位命令;給予命令時,不用給對手看;最多只有10個命令可以給予。
(這個就是「命令指示物」。美軍是綠色的,德軍是灰色的。上面的數字,代表啟動的順序。)

2.一個單位,只會接收一個命令(包含「虛張聲勢」的命令)。有收到命令的單位,才能啟動做事。

(空白的命令指示物,就是「虛張聲勢」。因此,如果劇本只給你3個命令可以下,那實際上,你可以用的有4個命令。其中一個,就是「虛張聲勢」,假動作,讓對手無法全盤猜測出你的行動。至於那個有徽章的「特殊命令」,你必須要有軍官,才能夠使用。)

3.命令指示物上的數字,表示單位的啟動順序。

(二)啟動階段
1.擁有主動權的玩家,先行啟動一個單位,之後換對手啟動一個單位,彼此交互進行。

(這是單位卡。下方的數字與符號認識後,就可以玩了。藍色箭頭=移動力黃色盾牌=防禦力,至於盾牌的左、上、右,分別表示對步兵輕型載具重型載具的攻擊加成,如果打X,則表示除非有裝備卡,否則無法對該單位造成傷害。右邊那一排的符號,星星=命令劍=衝擊,會多一顆骰;淺藍色箭頭=最遠射程。右下角的骷髏標記,有個迴轉標記,表示這個單位有兩滴血,被打中一次,會翻面,不會直接移除。)

2.被啟動的單位,能做的事情有:
(1)移動(一般移動) or 衝鋒(近戰、白刃戰)。

(這是載具的移動。往前走,就以車頭為主;往後走,就以車尾為主。可以斜向移動,移動力有多少,就可以走多少格。走完時,還必須決定面向。另外,要原地旋轉可以,每45度花費1點移動力。)

(載具停止移動時,可以斜向。此外,移動的過程中,可以擦邊穿越,但不會停在同一格上。)

(步兵移動方式=載具。但步兵單位,有「控制區域,簡稱『ZOC』」,除非衝擊一個敵軍單位,否則進入了敵方的ZOC,就必須停止移動,此外,也不能在敵方的ZOC中前進。至於ZOC的範圍,就以自身為原點,周圍八格都是。但有時候會受到地形或者建築物影響,不全然是八格都有。)

(衝鋒範例。衝鋒時候,可以在敵方ZOC內移動一格,與目標接觸,開始白刃戰。因此,圖片中,上方的美軍,為了與德軍C交戰,先脫離德軍A的ZOC,然後進入了德軍B、C的ZOC,因為是衝擊關係,所以德軍B的ZOC並不會對他造成影響。)

(衝鋒時候,雙方是同時、互相攻擊。如果是防禦方戰敗,若還存活,則必須向後退後一格,但撤退時,不能在對方的ZOC內,否則視為被殲滅。因此,以本圖來講,德軍戰敗了,只能往藍色的方向撤退。美軍打贏,則一定得推進到德軍原本所在位置。如果美軍打輸,則撤退回到進攻前的位置。)

(衝擊結算方式:進攻方丟1D6或2D6,保留點數最大的那一顆+對步兵攻擊修正+卡片效果 vs 防守方丟1D6或2D6,保留點數最大的那一顆+對步兵攻擊修正+地形修正,點數大者獲勝。至於丟1D6或2D6,則看單位上,有無『劍』的符號,有『劍』的單位,擅長近身突擊。)

(2)射擊(放棄移動才行)。

(射擊前,當然是要宣告目標,並且確認視線。除了建築物、地形會擋視線外,步兵單位也會彼此互擋,但如果射擊的雙方,一個是載具,另一個是步兵單位,中央有步兵單位,則射擊的雙方視線是清晰的。至於測量的方法:從射擊單位的中心點,拉一條線到目標的中心點,中間有擦過任何地形、建築物、單位,就算是被阻擋。)

(有時候因為地形的關係,有些角度會射擊不到。但這遊戲給予的判定還滿寬鬆,只要有一個點可以,那就可以。因此,以本圖為例,只要找到那個位置,射擊是允許的。)

(射擊載具時,如果有兩處以上可以攻擊,那麼攻擊方可以使用載具防禦力較低的那一面來進行攻擊。由於這遊戲的圖板是方格,所以在這方面,就比較彈性些,沒那麼嚴謹。但仔細想想,如果你是步兵,應該也是照裝甲薄弱的一方去進行攻擊。)


(射擊如果命中:步兵翻面/被殲滅、輕型載具被摧毀、重型載具,則還要丟部位表,看看會產生何種結果。以本圖來看,丟到1=成員震盪,只能射擊一個武器;丟到2=履帶斷掉,再也無法移動,如果是移動中,則必須立即停止;3、4=擊中車體,除了1個傷害指示物外,還要放置2個壓制指示物,如果是移動中,則必須立即停止;5=大砲被摧毀,主力武器沒了;6=載具被摧毀,變成殘骸地形。當一台載具,有2個傷害指示物=被摧毀。)

(一般而言,如果沒有特別的規定,單位的面向是360度,此外,射擊距離無限,但超過7格,擲骰結果-2。因此,射擊的結算方式:攻擊方丟1D6+攻擊加成+卡片效果+超過射程修正 vs 防禦方的防禦力+地形修正。只要是大於、等於,就算命中,且防禦方無法回擊。要提醒的是:近戰的話,雙方是同時攻擊,攻擊總值要比對方大,才有命中,否則不是平手,就是戰敗。 )

(三)補給階段
在這個階段,有幾件事情要做。

沒有給予命令的單位(包含獲得「虛張聲勢」命令的單位),在這個階段,是可以進行移動,但有一點最高原則:不能射擊、衝鋒

2.結算在「補給階段開始」時,所有「特殊能力」、「行動卡」、「增援行動(recruitment options)」、「劇本」之效果。

3.棄掉雙方玩家單位上,「虛張聲勢」命令指示物。

4.由擁有主動權的玩家先開始,移動任何未被啟動、或者獲得「虛張聲勢」命令的單位(當然也是可以不移動)。

5.移除單位上,1個「壓制指示物(Suppressed marker)」(只要有壓制指示物的,都可以移除1個)。

6.結算在「補給階段結束」時,所有「特殊能力」、「行動卡」、「增援行動(recruitment options)」、「劇本」之效果。

7.棄掉任意數量的行動卡(可以不棄),將手牌補滿到4張。

8.檢查勝利條件

9.拿取等同目前、符合規定的命令指示物。單位卡片上有幾個星星,就可以拿幾個(所以單位如果被殲滅,不但戰力減少,連命令指數的提供也會減少)。如果你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命令指示物,就直接落敗

10.將「主動權標記」翻面,在「回合記錄欄」上,往下移動一格,開始新的的回合(對,起始主動權會轉換,所以要留意是誰的回合)。

(這就是「回合記錄欄」。除了記錄這回合誰先開始外,另外有時候會有些劇情、事件會發生。遊戲最多只有8回合。)

(這是「行動卡」。上面會有符號外,另外在卡片上,也會有文字註明可以打出的時間、效果。另外,如果沒有特別說明的話,打出的卡片數量,沒有限制。如果兩邊都要打出卡片,則由擁有主動權的一方先結算。)

【感想】
1.整體的規則設計得還不錯,採用的是「輪流啟動制+給命令」,所以互動性頗佳。從下命令開始,就是爾虞我詐。雖然說命令上的數字,是啟動的先後順序,但可沒說我一定要按照數字,依序下令,我可以第一個給3號,第二個虛張聲勢,第三個才是我的首動。個人是還滿喜歡這樣的設計,簡單又有趣。

2.因為是採用方格的設計,所以在面向也好、移動也好,會出現比較"奇特"的現象。由於可以斜向移動,所以想要快速推進,當然是走斜的比較快,但這一斜,可能就偏離軌道不少。此外,射擊部分,除了少數的武器有射程限制,其他都是無限,在這點設計上,就會有點誇張。還好,對戰使用的地圖不大,這點影響就還好。

3.基本版的內容,其實就頗多。當然,這類的遊戲,因為有其龐大的歷史背景為架構(甚至,連架空的「克蘇魯」都來了......XD),所以,只有基本版的內容,是無法滿足一般玩家的。雖然我沒有KS,但它的擴充,基本上都買得到(除了KS限定商品)。如此一來,無論是打歷史劇本,例如:奧瑪哈登陸戰,又或者自組軍隊對戰,隨著擴充的增加,就會更豐富(荷包會哀號就是......XD)。

Anyway,這款「Heroes of Normandie」,有不錯的規則,漂亮的美工,推薦給喜歡輕鬆玩、喜歡戰爭遊戲的玩家~^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