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開箱】戰爭之道2版(B2LE)新擴充:龍、巨人以及剃刀翼龍

(又有新品入荷啦!不過,也不是啥新遊戲,只是以原有的去增加與擴充而已......我想,之後也應該會是這個模式吧!XD)

B2LE人類與混沌蠻族的新擴充,之前鐵哥已經開過箱,所以這邊就先Pass。(詳情請參閱:[桌遊開箱] Hernfar Guardians & Warband of Scorn Army Pack。)

這邊要開箱的,則是另外三個鐵哥還在觀望中的。
至於內容,就看圖囉!

(首先要開的,是巨龍包。這是內容物大合照。東西,嗯......果然不多,不過多了三張Lore卡,另外就是一個精美的巨龍模型。)

(巨龍的正面照。咦?不是巨龍嗎?怎麼這麼迷你?組裝時稍微要花點力氣。但以往我粗魯硬裝的結果,通常都是會兩敗俱傷,所以這次很小心,花了點時間。細節還不錯,要修補的不多,看來得找時間去買一下綠補土了。)

(側面照。從這個角度欣賞,一些細節又更加明顯了。只是,這龍好小一條......)

(背面照。後來仔細想了一下,大概是為了配合BL2E戰場格子的大小設計,所以這條龍才會小了一點。但其實,我不介意牠升級,弄成一個3個底盤大小的龍,我OK的!XD)

(另一個側面。之後修補一下,應該就會拿來上色了。自從打算桌遊、戰棋越玩越少,越玩越精後,原本的東西,我想就有時間與經費,好好的去升級。)

(三張新的Lore卡。原本想說應該會是另一個翻譯大工程,但看了一下卡片,咦!?有不少張我翻譯過了!YA!這下子就輕鬆多啦!)

(巨龍包的地形與指示物。找時間來吐康一下~)

(巨龍包的任務說明。這種額外任務的設計,算是提升了遊戲本身的耐完度,雖然不一定會玩,但如果玩膩了對戰,想體驗一下故事情節,這也是很不賴的事。)

(巨龍的特殊規則。密密麻麻的英文,還好,這邊沒在怕,就翻吧!)

[感想]
可能是受到巨龍變成小龍的影響,心中的雀躍,少了那麼幾分。

(這是我想像中的龍,氣勢十足。而官方包上面的英文寫Great Dragon,圖片也很像,所以令人高度期待。圖片來源:Google。)

模型的品質與細節都很不錯,卡片也很不賴,現在仔細想想也知道原因。但,是小龍、是小龍、是小龍啊!於是......

(說好的巨龍呢?誰跟你說是巨龍?釋小龍也很厲害啊!......圖片來源:Google。)

OK,有了釋小龍的精神衝擊後,接下來的開箱,就很容易通過免疫。XD

(這是山丘巨人包,內容與巨龍包一樣。)

(看到這些卡片,內心感到欣慰不少,因為,大多翻譯了。但同時也有點小失望:啥?就這樣?XD)

(山丘巨人的地形與指示物。)

(山丘巨人的特殊能力與介紹。看這圖畫比例,嗯嗯,與原本的預想差不多。只是,我不喜歡這個配色,應該會自己改。)

(山丘巨人的劇本。)

(山丘巨人的正面照。一手棒槌,一手巨石,感覺很威猛!)

(換個角度再一張。其實巨人以這樣的比例來說,是很Ok的,因此,總算有稍稍拉回巨龍帶來的失落感。)

(山丘巨人選手,一個大曲球,全倒!沒辦法,這張實在太像打保齡球了......XD)

(分模線的位置還不錯,不難修。雖然說我很少在上色,但對於即將把配件升級的人來說,該注意的細節,還是得注意...XD)

[感想]
嗯嗯,巨人其實我沒啥好挑剔,大小與細節都很不錯,也符合想像的比例。算是過關!

(幸好我沒有這樣想,不然以這個巨人比例,那是要怎麼玩啦......XD。圖片來源:Google。)

最後,來看一下第三個擴充:剃刀翼龍。

(剃刀翼龍的內容物大合照。)

(卡片基本上都已經翻譯得差不多,三個新擴充,都只有一張卡沒翻到,省下不少功夫。)

(3D地形2D化。如果這些場景,能夠有實體,那該多好啊!只是,一旦實體化,模型就擺不上去,那就不妙啦......算了,2D就好。^^)

(剃刀翼龍的特殊能力。)

(剃刀翼龍的劇本。)

(歷經了兩個擴充開箱的洗禮後,剃刀翼龍倒是有出乎意料。大小我覺得剛剛好,此外,基座與柱子有防呆裝置,不太會裝錯。而令人最讚賞的,是柱子,用透明塑膠呈現,遠遠看過去,三隻剃刀翼龍真的很像飛翔在空中。)

(背影照。如果真的要挑剔,那就是三隻的造型與姿勢一模一樣。不過,BL2E是桌遊,有這樣的品質與水準,也沒啥好挑剔的啦~^^)

(另一個角度再一張。)

(正面照,但看起來沒有拍好,雖然看起來飛高一些,但不像龍,反而有點像蝙蝠......XD)

(三個擴充大合照。巨龍雖不錯,但比例上應該還可以再大一點。只好安慰自己:這條龍,還在發育中......XD)

[感想]
1.為了這三個擴充,我罕見的寫了三次感想。整體的品質與水準,都令人相當滿意。可見桌遊在指示物模型上,已有不小的進步。

2.FFG原本被我虧是「爛尾王」(事實上還是),但覺得他們最近有重新抓到自己的方向。遊戲的質感及後續的經營,都有很大的進步。如果繼續保持下去,相信它又會回到自己的王者寶座。

3.看了一下三個擴充,都有雇用的分數。因此,要納入自己的軍隊裡,是可行的。不過細部規則我還沒看,哪一族能雇用,可能要看完之後才知道。就請有興趣的朋友,繼續follow囉!^_^

(附上之前所做的整理翻譯連結:【閒聊】戰爭之道2E:擴充。)

2015/08/28

【開箱】將棋

 (自從開始迷上將棋後,一天總是會用App來玩個一、兩盤,但如果能有實體在手,那就更迷人了。於是,又訂了這個......)

之前有提過自學三種棋類:圍棋、西洋棋以及將棋。結果,現在的喜愛程度,剛好是相反。

所以,才會想要去找一副實體棋子,方便有機會與人遊玩。

只是,這是我第二副實體將棋......XD

 (全部都塑膠材質,所以不怕髒,也不怕水~~~)

 (整體的擺設方式,跟西洋棋以及中國象棋是很像的,但玩起來相當燒腦,因為有「打入」這條規則,讓被吃/吃掉的棋子,有機會再次上場。)

 (曾經聽過一個笑話:女生希望男生「帥又有車」,結果她拿到了一副象棋。而將棋裡的「香車」,讓我聯想到:那美人呢?XD)

(這張是特地拍的,給有興趣的朋友認識一下。將棋裡的棋子重要性,是由上往下,由左往右,依序去看的。至於旁邊放了另一個棋子,則是做一個對照。當己方的棋子,進入敵方陣地或在敵方陣地移動時,就會「變身」。之前看到這一部分時,頭暈腦脹,後來懂了之後,其實沒那麼難。簡單說,除了「飛車」及「角行」外,其他變身後,通通都是「金將」的走法。)

 (左半部的棋子,是第一副,木製材質,但感覺還好,不過字體的寫法及變身後的顏色,都與塑膠版有很大的不同。)

 (重要性僅次於「王/玉將」的棋子,特別拿出來比較一下木製與塑膠材質外觀上的差異。)

 (這一張就很明顯了,兩者大小其實差不多,但厚度以及外觀,就有不同了。)

 (通通放進盒子內。盒子除了收納之外,還能用來當被吃掉棋子暫放的「駒台」,對於剛入的玩家來說,算是很經濟實惠的做法。)

(有在網路上找了很久,雖然這家的東西不便宜,但相對來說,品質以及其他的服務,都算很不錯。而且,我買的這個,算是裡面最便宜了,有一副好的入門棋,耐用又不錯看,CP值很不錯。)

[感想]
1.圍棋我幾乎沒再碰了,西洋棋偶而會去玩,但最近是很愛將棋,情境也好、玩法也好,都覺得很有Fu。

2.本來通勤時,都會拿出手機在那裏玩龍族拼圖、神魔之塔類的轉珠遊戲,但現在,將棋成了最愛。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到站要換車了......^^

3.桌遊也好、微縮戰棋也好,最近都讓我有種"膩"的感覺(當然不是說不好玩,而是跟資訊一樣,太多了,更新速度太快了)。反而這種"古老"的桌遊,給我一種樸實、倒吃甘蔗的感覺。我在想:應該是心靜下來,思緒開始運轉,讓我自己都不同了。

現在,我才明白,現代人缺少的,其實是一個"安靜獨處、與自己對話"的機會啊....

2015/08/16

【閒聊】B2LE擴充翻譯

(這是新增的部分單位卡,兩邊陣營都有得到補強。尤其是混沌方,終於有對抗人類方的本錢了。本文原始圖檔、版權為FFG所擁有,中文化僅供個人使用,請勿作為商業用途。) 

「翻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事實上也有它的難度。除了要理解原文規則,還要轉化成「看得懂」的句子,當又要兼顧信雅達的時候,那真的會很燒腦。

感謝鐵哥(大鐵)、好友Tim的幫忙,基於同是「戰爭之道(Battlelore)」的愛好者,在為了方便遊戲進行下,把一些目前已出現的擴充,做了一個整理。

 (「劇本卡」,其中,那個「聖地以父之名」,是神來一筆的靈感。有時候,看字面,真的很難去與原文聯想。於是,便會依據內容及氛圍,出現了一些很「中二」的命名。這時候,我才瞭解:千萬別看電影片名去學英文,因為根本是兩碼子的事......XD)

(「Lore卡」,算是對戰時額外的效果。以我目前的功力,文字還可以。至於美編,真的得花時間好好學一下了......)

以上,純粹分享完工的喜悅,所以東西只擷取片段......
(謎之聲:你根本是在炫耀吧?XD)

[感想]
1.因為我不太有機會常玩,所以目前是以保持接觸,並且翻譯規則來維持熱情,所以,之後有興趣的東西,應該是會繼續翻下去吧!

2.戰爭之道這次新出的擴充,混沌方感覺有得到補強,尤其是續戰力。接下來等我的東西到貨後,就準備與好友廝殺啦!

3.原本我以為外國人英文好,所以在寫規則時,應該很流暢。但有時候翻一翻,會覺得:這在寫啥啊?花了一些時間,解構,再重新建構。於是,瞬間領悟,這好像:「我們都說中文,但不一定每個人的文筆都很精彩」是一樣的道理......XD

2015/08/15

【開箱】動物將棋

(「動物將棋」,原本不在我的口袋名單,但為了教小孩玩,所以就入手了。)

「動物將棋」這套簡易版的「將棋」桌遊,其實已經出很久了,相關的開箱也都不少。本來看一看是沒啥興趣,但隨著家中小孩的年紀增長,該是培養他們成為桌遊咖的時候了。於是,想說主題也很有意思,加上可以動腦,所以,後來才入手。(這樣以後就不用再Solo了......XD)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囉!

(盒子的背面。說實話,這一套以他的內容物來說,這樣的價格,感覺有點高......)

(打開盒子一看,哇喔!那個棋子,很有質感,難怪價格會比較高。)

(原本以為貼紙要自己貼,沒想到都貼好了,而且材質很特別,比一般的紙質好。至於防不防水?我是不敢試啦,但整體的感覺是很不錯的。)

(由於是簡易版的「將棋」,因此,只有小雞會變成公雞,其他則是保持原樣。)

(立刻擺好陣勢,感覺很不一樣。)

(規則說明書。)

(規則說明書內頁。規則不難,但玩起來很燒腦......)

(為了推廣將棋,所以在規則上有些不同。正常版的將棋,把王吃了就贏了。動物將棋可能避免兩邊僵持不下,所以還設置了一條:「獅子走到對方底線,且不會被吃就贏」的規則。如此一來,的確讓整個戰局不會拖很久。)

(雖然盒子大了一些,不過整體的收納感覺是OK的。)

買了桌遊版之後,後來在網路上聽朋友說有APP版。於是,價格不貴下,立馬下載來玩。
(我的是安卓版,IOS應該也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どうぶつしょうぎ(公式)

以下就是APP版的介紹。

(雖然是日文,但其實摸索一下就熟了。這畫面,有沒有很熟悉啊?)

(如果真的不會玩,也沒有關係,這APP有附帶教學圖示,跟著操作一次就OK了。)

(雖然我還沒使用過這個,不過,應該是支援兩人同時遊戲。也就是說:手機放好,兩人面對面就可以開始對戰了!)

(哇喔!是棋譜!沒想到還會記錄你的對戰,太讚了!)

(這是個人成績記錄表。對,我玩了100場,32勝64敗4平手。這哪裡簡單啦?)

(為何成機會有如此落差?這張表格應該就能看得出原因。越右邊越難,但既然有關卡出現,就會讓我想全破。只是,目前卡在紫色森林的貓咪關。我好想贏貓咪啊~~~XD)

(「千日手」!讓我想起聖鬥士當中,獅子座與處女座的「千日戰爭」。所以,玩動物將棋,也是會有平手的喔!不過,通常都是一翻兩瞪眼居多啦......^^)

[感想]
1.讓我真正愛上將棋的,是這個動物將棋APP。因為有不同顏色的森林關卡可以闖,前面覺得不怎麼樣,一下子就8連勝,等遇到獅子時,終於落敗,開始覺得:哇喔!這APP有兩把刷子。結果,玩到後面,哪是兩把刷子?根本是好幾把吧!所以讓我越玩越多,越想越久,後來還去找了完整版的將棋規則來看。

2.雖然雙方總共才8個棋子,但實際上卻是變化萬千。有時候前面看似相同的步數,但中間一個變動,原本可能會贏,瞬間又被逆轉,讓人很不甘心。算是很有趣味性及策略性,加上一局不用花多久時間,會忍不住一盤接一盤......

3.這是簡易版的將棋,跟完整版的差很多。所以後來我去挑戰完整版的時候,就覺得很納悶,為何動物將棋能,完整版不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個網站:「The 將棋」去研究看看。

4.完整版的將棋很酷,有很多專有名詞:居飛車、振飛車、穴熊、天守閣美濃......等等,每一個都有其走法及用意,個人是感覺相當的酷。如果覺得動物將棋不過癮,想要進階挑戰者,可以先看看:「山角行日本將棋教室」的相關文章,會讓你對整個將棋有所改觀,很有那種日本戰國時代的Fu。

5.一些棋類遊戲,算一算也接觸了不少。個人是比較喜好「圍棋」、「西洋棋」及「將棋」。

「圍棋」:它給我感覺很難述說,很像玄學,有時候你以為懂,事實上又差得很遠。所以我自學到現在,還是不太會。

「西洋棋」:三種棋類中,最好學,攻殺很激烈,一切也相當直覺,要推廣的話,這是最容易的。所以我有打算用鋼彈模型代替棋子,準備與好友來場「鋼彈大戰」!XD

「將棋」:圍棋的難,在於像太極般的變化,很像把鏡頭拉到高空,去看一場兩軍對戰;將棋的難,除了棋子會變身(走到對方的陣地會變身,類似西洋棋的士兵,走到底變身成皇后),另外就是:沒有真正被吃掉的棋(除了「王將」)。

什麼意思?

就跟動物將棋的規則一樣,被吃掉的=被俘虜,立馬變成自己的陣營,然後空降回去戰場。這種感覺,讓我想起「關原之戰」,不斷的叛變,不斷的戰鬥,很難預料下一刻會是怎樣。

也因為有此規則,所以計算之複雜,除了圍棋,比起一般,算是難了許多。

因此,我跟人家介紹的時候,都會用火影忍者的「忍界大戰」來形容它,因為被做掉的,沒多久就出現在敵方陣營裡;剛剛的伙伴,現在變成敵人,這......XD

OK,不知不覺又寫了這麼多。

「動物將棋」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遊戲,買APP自娛也好,或者買正版桌遊支持作者/將棋也好,都很值得。尤其對小孩來說,這樣的主題,搭配這樣的規則,親子同樂可是很棒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