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介紹】壬辰之戰(不負責任講評)

期盼已久的「壬辰之戰」,終於有更進一步的消息啦!影片來源:YouTube

這是一個我最近一直有在注意的國產桌遊。
以下是不負責任講評:

1.首先,戰棋在台灣是個冷門的題材,國內多以Party Game、歐式風格的桌遊為主,敢以這樣的題材去設計,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大膽。但,值得鼓勵,至少,有去嘗試一些不錯的主題,眼光放大、放遠,才能開創新格局。

2.畫風上,三個畫師風格不太一樣,所以就整體畫面看起來,老實說有點怪。但也是有些很不錯的,例如:明朝將領。只是,朝鮮跟它很相似,有時候我都會搞混。但後來去看了一下「鳴梁:怒海交鋒」的預告片後,才發現:原來當時的朝鮮也是這樣穿的啊!

本來我是搞不懂遊戲怎麼玩(也沒時間去試玩),但看了影片後,猛然想起一款之前我很愛玩的「Antike Duellum」(古代:雙人對決)。原因如下:

1.輪盤系統:輪盤系統是Mac Gerdts的招牌,在桌遊界相當有名。看似簡單,但每一個步數,都有其意義,且深具策略。

2.一樣有陸戰、海戰,影片中雖然出現事件與將領卡,但雙人對決一樣也有經濟、科技、文明發展、戰爭等因素,拿來套用也很適合。看似是戰爭遊戲,骨子裡卻是搶分,戰爭只是一個手段而已(影片中有計分格子)。

如果說差別,在於古代雙人對決的戰爭,是兵力等值交換。而這個則採用骰子機制,模擬戰場的不確定。

所以,如果真的是套用輪盤機制,雖然不是新的玩法(新的機制太難創造了),但在格局與規則上,他們有一個不錯的立足點與起步。畢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

剩下的,就看台灣玩家買不買單了。

[感想]
1.越來越多國產桌遊投入市面。雖然理當要支持一下,但我比較龜毛,荷包至上的原則下,不感興趣的,通常是情義上支持啦......XD

2.這款「壬辰之戰」,戰棋的主題有吸引到我,加上我對歷史(古今中外)一項很有興趣,在看了影片後,初步揣測,應該是有不錯的策略以及深度。此外有類似計分條的設計,讓我覺得應該不是單純的打打殺殺。

當然,這只是我的揣測。一切還是等到看到規則了解過後,會再修正。

但至少,這是一款有深度及策略的桌遊,題材雖然比較嚴肅些,但有合我的胃口,就繼續給它追蹤下去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